INTEL以安騰(Itanium)微處理器進入64位元處理器市場,最近又公佈了一連串的64位元處理器發展策略。除了即將於今年中推出的McKinley外,還將在2003年推出Madison、Deerfield;並預計在2004年推出更先進的Montecito。

這一系列安騰家族處理器是英特爾為持續開發64位元處理器市場所制定的一連串產品策略,也是英特爾欲以EPIC(直接平行指令運算)架構挑戰傳統RISC(精簡指令集)處理器市場,企圖在高階伺服器領域中架構IA-64主流地位的最新方案。

McKinley採用0.18微米製程;Madison、Deerfield預計採用0.13微米製程;而Montecito將會使用0.09微米製程。這些64位元處理器都會採用新型的EPIC架構,目標將瞄準各種電信、無線與通訊等核心網路應用。

「根據市調公司IDC的預估,RISC CPU在伺服器市場的總佔有率在1996接近30%,但到2001年為止,已經下跌到大約15%左右,」英特爾企業平台事業群亞太區市場行銷部經理陳立生指出:「這代表伺服器市場仍有許多空間可以讓新的處理器切入。」

目前已經使用Itanium處理器的廠商包括有惠普、康柏與IBM,預計到2005年,Itanium將會對原有以RISC CPU為主的伺服器市場造成嚴重威脅。Gartner Dataquest的報告指出,2001至2006年,基於Itanium的伺服器複合成長率將達到209%,在2006年將佔整體伺服器市場總營收的20%,而整個成長的高峰期將落在2002~2003年之間。

陳立生指出,歷經2001年逾20%的下滑,全球伺服器市場在去年底開始已經出回升的跡像,因此,英特爾今年中將推出一款運作頻率比Itanium (733~800MHz)更高的McKinley (900MHz~1GHz),它的執行效能平均比Itanium提高了2倍,是第二代的Itanium家族處理器。

即將在年中發佈的McKinley採用Cache on Die的方式,在同一塊裸晶上整合了了1.5MB~3MB的L3快取記憶體,較Itanium的4MB少。英特爾產品行銷經理王國勇表示,這是因為McKinley在執行時所需的時脈週期比Itanium少,因此它可以更快速地處理與Itanium相同的工作。

除了速度外,McKinley還具有50位元實際定址(Physical addressing)能力;64位元的虛擬定址,以及最大4GB的頁面空間,頻寬可達32GB/s,較Itanium的11.7GB/s提升了2倍多。

在McKinley之後的Madison、Deerfield與Montecito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產品藍圖,不過英特爾透露,在2003年推出的Madison將配備6MB的快取記憶體,而未來這些處理器也能因應高階伺服器對叢集技術、支援整合與擴充等需求,提供高速運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