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4 筆,共計 4 筆
  1. #1
    會員 b0913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22
    所在地區
    20M/5M
    討論區文章
    4,791

    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有位老太太認為九二一大地震倖存的孤兒「命底不好」,日後會刑剋親人不要領養,心中激盪不已,忍不住要舉手發言,先說一則小故事:

     一九九四年,我再度到美國密蘇里大學羅拉分校(UM-Rolla)進修博士,當時有位台灣留學生(姑隱其名叫他李四),就讀化工系碩士班,有一天他邀伴驅車前往臨近城市遊玩,深夜返回羅拉途中,在一個轉彎處,不知何故撞上路樹車毀人亡,然而鄰座同伴卻毫髮無傷。李媽媽在台灣驚聞獨子死亡的噩耗,急忙赴美處理後事;羅拉中國同學會為李四舉辦一場基督教的追思禮拜,場面簡單溫馨,主辦的黃同學敘述李四平凡簡短的生平,我還記得其結尾:「李同學生性善良,正值英年蒙主恩召,雖然令人不捨,但是上帝這樣做,一定有祂的旨意,請李媽媽不要難過。」一句上帝的旨意,撫平多少悲慟。但是回到台灣,李媽媽卻無意間聽到有人說,李四不得善終一定是前世為惡所致,喪子之痛未平,還要忍受惡有惡報的「莫須有」罪名,真是悲憤交加。

     在台灣,我們看到許多美好家庭突然遭逢變故,全家生活頓時陷入困境。這些變故分為兩類,一、先天缺陷:例如新生兒罹患過動、自閉、小兒麻痺、聾啞……等疾病;二、後天疾難:例如家庭成員遭逢癌症、車禍斷肢、地震喪生……等天災人禍。家人為了照顧疾難者已經筋疲力竭,更難過的是會被他人指指點點說是報應。

     歐美先進國家對於遭逢變故的弱勢族群,做得比我們人道。以領養孤兒為例,台灣人都要領養聰明伶俐的小孩,缺陷嬰兒沒人要只好送到外國領養。西方社會認為家有缺陷兒是上帝的考驗,想要藉父母照顧缺陷兒的愛心來彰顯上帝的旨意,社會大眾不只不會歧視,還樂於給予協助。

     華人社會普遍受佛、道教的影響,「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善有善報」勸人多行善,「惡有惡報」勸人不要做惡,有其積極價值;但是惡有惡報的說法,能否減少惡行尚不可知,其副作用卻會造成民眾對受災族群冷漠無情,更糟的是還會使受難家屬遭受精神上無盡的折磨。厄運真的是惡報嗎?九二一大地震,死亡及失蹤2,378人,受傷8 ,722人,難道個個都是罪有應得嗎?倖存的孤兒,還要被認為「命底不好」日後會刑剋親人,不是太冷酷了嗎?每年因車禍死傷的數萬人,真的都是為惡的報應嗎?

     傳統上,佛教出世,基督教入世。證嚴法師因為無法答覆修女質問:「天主教有養老院、醫院和學校,即使是深山、離島都有教士和修女去救助貧困,但是佛教徒呢?」從此立下「佛法人間化」的志願,三十年後,慈濟動員了四百萬人投入醫療、教育、慈善、文化甚至國際賑災等志業,慈濟能夠成功就是因為入世,真正關心受難的弱勢族群,不將受難者視為惡報。讓我們從今天起,解除受難族群「報應原罪」的緊箍咒,使台灣社會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錦 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 #2
    會員 老人家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2-19
    討論區文章
    486
    太好的一篇文章,謝謝!
    收下了。

  3. #3
    會員 pip0620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2-10
    討論區文章
    131
    很感動!!謝謝分享!!

  4. #4
    會員 gigadia01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1-27
    討論區文章
    362
    真棒的文章
    讓我的價值觀做了一些改變
    謝謝你的分享

類似的主題

  1. 【轉貼】心,可別因此變得冷漠∼
    作者:minnan24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4-12-10, 12:25 PM
  2. 【轉貼】阿母有交代~!!(有點冷= =)
    作者:TonyYang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4-10-26, 08:35 PM
  3. 【笑話】實力[有點冷...有點黃]
    作者:microhard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11
    最後發表: 2003-02-22, 08:12 AM
  4. 轉貼【若權心情】多點自知之明就少點憂鬱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1-22, 08:40 PM
  5. 三隻小豬~~有點冷!
    作者:ROACH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1-11-07, 09:11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