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不如換心情



沒有一件工作會令人天天愉快、年年順心,當你興起「另起爐灶」的念頭時,不妨先轉換你的心情,以新的角度看工作看事情。如果不能調適自己的心情,建立正確進取的工作觀,必定是是到哪裡,換到哪裡。

做一行怨一行的例子正好反應了現代年輕人找工作時最流行的一句時髦話:『錢多事少離家近』,難怪企業界人士及人事管理工作者大嘆現代的年輕人過於任性、大膽,對於工作的真正意義及目的全然不知,更別談工作的神聖意義及使命感。

他們換工作全憑自己的「喜好」,而「喜好」又取決於當時的「心情」。所以在辦公室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談話:「我最近心情不好,想換換工作。這份工作壓力太大了,心情不好真想不幹了。」

其實每一份工作或每一個工作環境都無法盡善盡美,令人稱心如意,現實的問題與理想的目標永遠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距離。然而仔細想想,自己從事過的每一份工作或每一個環境,多少都存在著許多寶貴而豐富的經驗與資源,諸如失敗的體驗、自我成長的喜悅、安定的收入、溫馨的工作伙伴、值得感謝的客戶等等。

此外,不管你喜歡或討厭的老闆、主管或同事,他們都是你人生中值得學習或引以為 鑑的對象。因此,如果你能每天帶著一顆知恩感謝的心去工作,相信你的心情會是愉快而態度更趨積極。

一般人在工作不如意時,常不知去追根究柢,找出自己真正面臨的問題或原因, 而期待環境能為自己而改變,或他人能為自己而改變。

當期待落空,確定環境或他人不會因自己而改變時,心中自然產生失望與無助, 這時就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心情,並打擊工作蓄碩。事實上,在現實的生活裡,只有靠自己約「一念之差」,改變自己的思考及態度,才能去影響別人並改變環境,而這「一念之差」,即是將負面思考調整為正面思考的重要樞紐,也是左右「心情」的重要關鍵。

因此,上班族的朋友,當你想換工作時,不妨先打開「一念之差」的樞紐,嘗試去調適自己的「心情」,再檢視離職原因是否確實存在而難以改變。總之,沒有一件工作會令人天天愉快、年年順心。任意改變工作的結果,使得一切都得從頭來過,難以掌握的壓力更大。

所以奉勸上班族換工作不如換心情,因為心情是可以靠自己的一念之差來調適掌握的。

據統計,一般人轉職不外以下十二種原因,您不自我檢視一番,三思而後行。

轉職十二大原因

1.薪資待遇欠佳。
2.自覺非適才適所。
3.對公司的經營方針有疑慮。
4.無法與主管共事。
5.對職場工作氣氛不滿意。
6.企業教育訓練不足。
7.升遷管道僵化。
8.出國進修。
9.對行業前景及公司未來堪憂。
10自己的能力未受到肯定。
11.家人反對。
12.公司營運不佳,另謀發展。

(摘錄自"辦公室物語" 就業情報雜誌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