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顆綠豆從20層樓高的地方跳下來,結果...
它變成了一顆紅豆....因為他流血了。

後來這顆紅豆回家把身上的血洗掉,洗完澡後,身體濕濕的,於是就到外面曬太陽,曬著曬著不小心睡著了....等他醒過來之後,發現自己變成豆干了。
兩天後,豆干因為曬傷,於是開始脫皮,脫完皮後又變回綠豆,附近的鄰居皆嘖嘖稱奇覺得這件事情太霹靂了,於是尊稱這個綠豆為霹靂豆,而脫下來的皮放在博物館展覽,名為豆皮 。

話說某日,有一顆紅豆來找霹靂豆(綠豆)談論世界大勢(PS:史稱豆豆看世界),兩豆相談甚歡,皆認為世界是一盤散豆,需要有豆出來領導。於是,紅豆回家後便開始集結全世界的紅豆,最後便在溪邊以南成立了紅豆國,而霹靂豆便在溪邊以北成立綠豆國,紅豆成立了紅豆國後覺得自己也應該像霹靂豆有個很ㄅ一ㄤˋ的稱號,於是紅豆便自封為皇帝。史稱皇帝豆,後代的豆還為這寫了一首五言絕句,內容是:
紅豆生南國,
ㄨㄨㄨㄨㄨ,
ㄨㄨㄨㄨㄨ,
ㄨㄨㄨㄨㄨ。
(PS:年代久遠,後面已不可考。)

皇帝豆自從成立紅豆國以後,天天沉迷於後宮佳麗,常常偷看嬪妃洗澡,導致眼睛長了雞眼。(PS:後來的醫學界便稱這種現象為豆雞眼。)
霹靂豆在綠豆國聽說了皇帝豆沉迷女色,不理政事,於是,請來了春、夏、秋、冬四位大將軍,準備南征紅豆國。(PS:這便是俗稱的四季豆)

兩國軍隊在溪邊交鋒,豆子死傷無數,陳屍遍溪,屍體腐化的過程叫做豆腐。而這些戰士的屍體受到日曬,一個個都變成豆干,後世的人為了紀念這些死在溪邊的戰士於是就尊稱他們為「大溪豆干」。

由於皇帝豆荒廢朝政太久,戰況連連敗退,於是決定把紅豆公主嫁到綠豆國以求和,綠豆國的國王霹靂豆素聞紅豆公主的美貌,於是答應停戰納紅豆公主為妾(俗稱納豆),這時候南北戰爭才終告平息。

霹靂豆自從得到納豆後,非常喜愛,天天臨幸納豆。兩年後,納豆公主產下一子,此子皮膚為紫色(混血),頗有帝王之相,霹靂豆見到此子非常高興見其膚色為紫色,因此取名為紫霹靂。

紫霹靂從小就很喜歡動物,所以霹靂豆在紫霹靂五歲之時,將自己征戰於各地時的座騎送給紫霹靂當禮物,此座騎乃南國之龍,大家都叫他「豆豆龍」。

十年後,霹靂豆駕崩,紫霹靂繼位,國號金,自封太極,人稱金太極。紫霹靂在位期間,做了很多貢獻,當時東西交通不方便,文化交流不易。有一天,西方來了一位傳教士(名曰星使),將西方的文化引進東方,紫霹靂覺得此傳教士真是大聖人,特封他為聖豆士星使。

當時金國中有一位史官名為大豆,大豆非常喜歡賞花,大家便叫他「豆花」。
豆花在朝專司編史,其書寫輕盈,著作被人廣稱輕史,又當其翻頁時經常聽見ㄘㄨㄚˋ一聲,故統稱ㄘㄨㄚˋ∼輕史(台語發音)。

說到這個大豆,不只對歷史有研究,他還對酒非常的喜愛,簡直到了嗜酒如命的地步。有一天晚上,大豆喝得醉醺醺的,邊喝邊走,來到了馬房,看到了豆豆龍,結果因為喝醉了,就跟豆豆龍(嘿咻嘿咻),三個月後,豆豆龍產下一子,具豆形,身上佈滿長毛,紫霹靂以為是天神所賜的孩子,特取名曰:毛豆。

毛豆出生下來就不愛喝牛奶,眼見毛豆越來越瘦,紫霹靂非常擔心,就聘請天下的人一起想辦法,後來有豆發明一種將蜂蜜加在牛奶的配方給毛豆服用,毛豆才得以健全,紫霹靂將這種配方命名為:蜜豆奶。

話說上次差點被滅國的皇帝豆,因為戰敗心情鬱悶,每天晚上都獨自一人喝著悶酒看著月亮長聲嘆氣,下人見狀,皆以為皇帝豆是因為不喜歡月亮才嘆氣,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這件事情就一直流傳下來,甚至有人為此寫了一首歌叫做:豆是月亮惹的禍。

有一天,撒旦覺得最近都沒什麼生意,想要製造一點動亂,撒旦四處打聽得知皇帝豆一直都想要北伐綠豆國,於是派遣一隻惡魔來幫助皇帝豆,惡魔來到紅豆國後馬上受到重用,皇帝豆封他為魔豆,並命他帶領大軍北伐綠豆國。

紫霹靂聽到風聲,十分震怒,馬上派遣四季豆出兵迎戰,兩軍再度交鋒於大溪兩岸,魔豆見四季豆勇猛,覺得應該使出絕招,於是口中念念有詞,使出魔法從巴西召喚一隻妖怪出來,瞬間把四季豆吞進肚子裡,綠豆軍頓時潰散敗逃,後人稱此妖怪為:巴豆妖。

紅豆軍因為有巴豆妖的幫助,士氣大振,所向披靡,紫霹靂得知戰況後很緊張,馬上召開軍事會議,商討對策。此時,一向掛著神聖名義,來此傳教的聖豆士星使被大家拱出來當大將軍,無奈的聖豆士星使只好硬著豆皮出征。紅綠豆兩軍再次交鋒,戰況一直僵持不下,魔豆為求速戰速決,於是再度召喚巴豆妖出來,聖豆士星使在後線看到了巴豆妖一直吃綠豆,嚇了一大跳,驚呼:?!...巴豆妖。

過一會兒,聖豆士星使稍微鎮定,也不甘示弱的請出正義使者嘎豆拉,嘎豆拉一出場,馬上使出寒武紀時代的絕招萬年凍氣波,將巴豆妖切成一條條的冰棒,紅豆軍全部被凍僵,才結束了這場征戰。

後人為了紀念這場歷史,救稱被凍僵的紅豆軍為:豆僵。
稱那些冰棒為∼∼妖嘎凍未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