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補給站】理性是善良的魔鬼(上)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3 筆,共計 3 筆
  1. #1
    --帳號停用中-- purk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08
    討論區文章
    2,917

    【心靈補給站】理性是善良的魔鬼(上)

    --------------------------------------------------------------------------------



    這是一則寓言:

    天使派了巴本去調查波斯波里城的情況,要決定是否應毀滅這座城。巴本發現這個城市充滿了罪惡,原本非常震怒,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卻開始愛上了波斯波里。他發現該城的市民雖然有許多缺點,譬如貪慕虛榮、相互譭謗,但是也熱情善良,重視禮節。

    巴本害怕真實的調查結果會引起波城的毀滅,就召集了最好的藝術家,用金屬和泥沙鑄成一座傑出的雕像呈現給天使。巴本問天使:「您是否會因為這件傑出的藝術品不是用純金所鑄造,就決定毀滅它呢?」天使於是打消了毀滅波斯波里城的念頭。

    這則寓言出自一位原本醜陋、誇大、鹵莽、淫猥、放肆、有時候極不誠實的法國人,但是這位法國人以他光明磊落的心靈、堅持真理的毅力,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在他的一生中,被放逐、監禁、打壓、詆譭不知凡幾,然而奇蹟似地,他最後變成一個非常和譪、富同情心、體恤弱者、寬宏大量的偉人。他雖然對仇人毫不退讓,但是別人一求和,他就會卸除武裝,表示誠意。他雖然燒掉了所討厭的人寫的書,郤堅持那條著名的原則:"I do not agree with a word that you say ,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為此,他甚至援助他的對立者。

    他說他自己「是一個善良的魔鬼,對攻擊他的敵人終能一笑置之。」然而他對理性的堅持至死前都不後悔。神父在他病重時要他懺悔,他說:「你奉何令而來?」神父說:「奉上帝之令。」他問:「那麼你可有証據?」神父乃拒絕為他祈禱。另外一位神父要他簽字承認信仰天主教的教義,他反而這樣寫:「我死時敬畏上帝、愛朋友、不恨敵人,厭惡迷信。」("I die adoring God , loving my friends, not hating my enemies , and detesting superstition .)

    他同意蒙田的懷疑論:我到底知道什麼?(Que sais-je ?)而且選擇「寧願終生找不得答案,也不應欺騙自己。」他說:「我們絕對不能先憑空創造原則,再去解釋事理。而應該倒過來:先充分了解了事理之後,再虛心地產生原則。」

    他挑戰一切不合理的威權,無所畏懼。他說:「我是一個作家,並無權杖,只有禿筆。」然而許多王朝因他的存在而搖搖欲墜。當他焚化後的骨灰被送回巴黎時,有十萬人送殯和六十多萬群眾仰悼。靈車上寫著:

    「他喚醒人類,為自由鋪路。」
    (''He gave the human mind a great impetus ;
    he prepared us for freedom . '' )

    他的墓碑上就刻著這幾個字:
    「伏爾泰在此躺著」
    (HERE LIES VOLTAIRE)
    ~(上)END~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ePeople尤克強職場驛站 ( HTML 純文字版 ) <[email protected]>



  2. #2
    --帳號停用中-- purk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08
    討論區文章
    2,917
    理性是善良的魔鬼(下)

    伏爾泰的時代(1694-1778)是一個偉大的世紀,義大利有過文藝復興,日耳曼有過宗教革命,理性主義正在歐洲風行,而浪漫主義剛開始跨出第一步。大文豪雨果曾說:「只要喊出伏爾泰,就能代表整個十八世紀。」伏爾泰把蒙田的懷疑論發揚光大,用幽默與詼諧的方式抨擊宗教上的迷信,以及一切保守腐化的事物。他拒絕無理性地信仰任何東西,自己也成為辯証法的高手。但他以凡人皆懂的文字指謫所有的不合理,啟迪了全世界至少一半以上的人口。

    從來講哲學的人,都沒有像他講得那麼生動。他自己說:「我好像一條小溪,溪水透明,是因為水不深的緣故。」他也用詩來表達思想,譬如:

    「…人是探究自己的陌生人,
    既不知來處,也不知去處;
    被死神玩弄,
    在泥中受苦;
    唯賴理性指引,
    得以探知遙遠的星宿。…」
    (Man is a stranger to his own research ,
    He knows not whither he comes , nor whither goes .
    Tormented atoms in a bed of mud ,
    Devoured by death , a mockery of fate ;
    But thinking atoms , whose far-seeing eyes,
    Guided by thoughts , have measured the faint stars .)

    伏爾泰與盧騷(Rousseau)代表了當時從封建制度進步到中產階級社會所要求改革的兩種呼聲。新階級產生了,但是舊的制度與習慣不能滿足新階級的需要,人們對講求理性的伏爾泰,和重視熱情的盧騷一樣歡迎。改革需要破壞舊制度的激情,也需要建立新制度的理智。伏爾泰處處講求理性,希望「用語言和文字的力量,使人類更開通、更善良」(enlightened and better)。然而盧騷要求實際的熱情和行動,對理性嗤之以鼻。

    但是歐洲人對這兩個人一樣癡迷,尼采說伏爾泰是「堅強的邏輯和驕傲的智力,機警而不失熱情」,盧梭則代表「一切的幻想和狂熱,有高尚的品質和奇特的理性」。這兩種類型都是當時歐洲社會所需要的:人們用本能和行動來破除舊的過去,用知識和理性來建設新的未來。

    伏爾泰厭惡戰爭,但不相信群眾,他看出群眾恆把「平等」放在「自由」之前,甚至願意為了「平等」而放棄「自由」,是最大的錯誤。他認為人人皆有「平等的自由」是正確的,除此之外,則難有平等(例如健康與財富)。因此伏爾泰歌頌和平的革命,但不贊成血腥的暴亂。

    台灣的選舉已經結束,朝野是否可從伏爾泰的思想中得到一點啟示?學習善良的魔鬼,用理性把選舉時的恩怨一笑置之:少用一點「民粹」,多用一點「知識」。因為選舉的激情已過,台灣需要更多的理性來重新建設,才能保証我們的子孫真正活在「平等的自由」當中。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3. #3
    會員 pip0620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2-10
    討論區文章
    131
    受教了......

類似的主題

  1. 側背包的魔鬼沾黏不住了
    作者:iamyy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12-01-20, 12:55 PM
  2. [原創]性是很難抵擋的慾望,而愛是非理性的情緒行為
    作者:7894561230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6-03-20, 12:08 AM
  3. 【圖片】善良的畫家
    作者:hiyawu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5
    最後發表: 2004-07-23, 09:24 PM
  4. 善良的佛教徒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2-07-31, 12:44 PM
  5. 聖經中的魔鬼印記是Bill Gates?
    作者:阿 土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1-05-05, 12:10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