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6 民生報】記者龔小文報導

埋頭建置據點的公共場所無線上網服務,隨著競爭者日眾、據點陸續上線,促銷列車也要開動了!蕃薯藤昨天開通中正機場EzOn無線上網後,將針對現有200多萬網站會員促銷,打開無線上網的接受度;中華電信HiNet醞釀多時的無線上網服務也已在最後命名及細節確定階段,近期搭配HiNet既有服務推出,預料將刺激市場活力。

目前公共場所無線上網服務的業者包括蕃薯藤 EzOn、曜正科技Easy-up、英普達與思科isIMO等,已開通據點近300個,不過,消費者使用量卻未隨據點建置具體浮現。據蕃薯藤的調查,54.6%的網友沒聽過無線區域網路,設備費用太高則是最大障礙(35.6%)。

隨著競爭者愈來愈多、據點陸續上線,無線上網促銷戰將浮上檯面,刺激需求和使用量。對已經營無線上網的業者而言,HiNet無疑是最可怕又可敬的對手,可怕的是HiNet擁有270多萬用戶基礎優勢,可敬之處卻又在HiNet加入競爭對整體市場大餅的擴大效益。

中華電信將無線上網列為年度重點業務之一,HiNet表示,近日將推出的公共場所無線上網屬既有服務的延伸,讓用戶出門在外也有方便的上網解決方案。正式上路後,不只HiNet 270多萬用戶可以HiNet帳號登錄以分計費無線上網,直接以信用卡卡號認證也通,省下製卡、發卡、購卡的麻煩。

蕃薯藤技術長余孝先則認為,蕃薯藤既有200多萬會員是無線上網的最佳潛在用戶,將對會員行銷、贈送試用點數,預計第二季使用量將大幅提升。

不過,硬體設備價格仍是無線上網最大門檻,無線網路設備廠商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說,目前無線網路卡每張成本50美元,市價約150美元,成本降到20美元、市價約60美元時,才是無線網路起飛的時候,至少還要一年到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