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2001.11.21 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

「竟」然有序 發現史料:葵花寶典的序(沒錯,又有一篇葵花寶典的序)
發現時間:聽說又有三人「欲練神功,引刀自宮」的那一天
史料出處:夾在一本處理牛鞭的食譜裡

打開這一頁的仁人君子,我先恭喜你,得到了葵花寶典秘笈,誠然是可喜可賀呀。自幼一起學武的林兄,練成了這套絕世神功,寫完寶典不久,剛好我去遞帖子,說過兩天我要成親了,請他來喝喜酒。他跟我恭喜一番,順便給了一扮抄本叫我寫篇序。
我看到寶典上寫「欲練神功,引刀自宮」,才曉得五年前他為什麼拋妻棄子、出家當和尚;但又不曉得:他練這武功已經十年,他家一個九歲、一個六歲的兒女,是從何而來?
不久這件事傳得滿城風雨,他人也不知逃哪兒去了。明明我也沒告訴很多人,就是市場賣豬肉的鄭屠戶,擺渡的張仔,剃頭的阿周,我教打拳的那班學生,還有兩三個路過不認識的。這些人真是大嘴巴,我深深為好友不值。
後來我發現,替他抄葵花寶典的呂秀才,本來臉色發青、腎虧體虛,竟然日漸紅潤肥胖起來,還會用輕功飛上樓頂晾衣服。我偷偷問他:你是不是練了葵花寶典?他牽了我的衣角,含淚咬唇點了點頭:「可憐奴家命薄,咳……。」
我實在不相信!本來我也很想練,只好把婚期拖延下來,可是要練又怕痛、怕流血。難道不這樣就不能練嗎?我先用螞蟻做實驗,一樣教牠們練,沒閹的都噴血而亡,有閹的練成就劈斷了我家柱子,整個屋子都垮了。
我不相信,又教家犬小白。過去牠總被野貓打得不會說話;自從做了太監,便時常看牠在家剝製白天殺的巨熊標本,拿繡花針縫口頗為熟練。新娘子問起何時成親,我表面上說:「快了。」心裡很猶豫。
於是,我又教一班學生練。不久,兩個成了植物人,剩下的也長得奇形怪狀,有的像湯圓,有的像兵符。因為太醜,我不想看,就叫他們回去回去,別再來了。後來偷偷藥昏了隔壁兒子,拿他做對照組;結果他不滿四歲便拿下武林至尊令旗,做了三山五嶽的盟主。葵花寶典實在厲害,不過代價也實在可怕,他尚不知自己將來的命運。沒過門的新娘子還在等,我仍跟她說:「快了。」
到底要結婚成家、還是專心練功?我想了很久,昨天她娘來問我,我說:「再給我一點時間考慮。」她長嘆一聲:「你已經考慮四十年啦!當初不如把她許配給東城外那個掃地的,誰料得到如今連他都兒孫滿堂了,她還在等你?」我說:「不要操之過急,多想一想總比後悔好。」她不吭聲、拔腿就走了。
今晚我又打開葵花寶典第一頁,想想七十歲了,到頭來也沒練成神功,也沒結婚生子,也是該作個決定了。我決定,就先把序寫完吧!重要的事,以後再慢慢考慮不遲。當年林兄「恭喜」我,是有深意的;我也同樣恭喜各位、得睹寶典,從現在開始考慮:要不要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