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對方的鞋,才知道痛在哪裡

在蘇聯這個國家還是普遍貧窮,購買任何東西都必須排隊的年代裡。有一個蘇聯的窮人,為了招待他的外國友人來訪,正興致勃勃地賣力打掃自己的房子。

正當他很認真地在掃地的時候,一個不小心,竟然將唯一的一柄掃把,「啪」地一聲,給弄斷了。蘇聯人楞了一秒鐘,馬上反應過來,登時跌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來。

他的幾個外國朋友這時正好趕到,見到蘇聯人望著斷掉的掃把痛哭不已,變紛紛上前來安慰他。

經濟強盛的日本人道:「唉,一柄掃把又值不了多少錢,再去買一把不就行了!又何必哭得如此傷心呢?」

知法守法的美國人道:「我建議你到法院去,控告製造這柄劣質掃把的廠商,請求賠償;反正官司打輸了,也不用你付錢啊!」

浪漫成性的法國人道:「你能夠將這柄掃把給弄斷,像你這麼強的臂力,我連羨慕都還來不及呢?你又有什麼好哭的啊?」

實事求是的德國人道:「不用擔心,大家一起來研究看看,一定有什麼東西,可以將掃把黏合得像新的一樣好用,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方法的!」

講求迷信的台灣人道:「放心好了!弄斷掃把又不會觸犯什麼習俗的忌諱,你究竟在怕什麼呢?」

最後,可憐的蘇聯人哭著道:「你們所說的這些,都不是我要哭的原因;真正的重點是,我明天非得要去排隊,才可以買到一柄新的掃把,不能搭你們的便車一起出去玩了——」


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一向是人際溝通當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關鍵。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缺乏同理心的人際互動,將會產生什麼樣荒謬可笑的後果。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既定的立場,也因此而習慣於執著在本身的領域當中,忘卻了別人也和自己一樣,有著他固執的一面。

所以,在做任何的事物考量之前,試著先將自己的想法放下,真正設身處地站到對方的立場,仔細地為別人想一想,你將會發現,許多事情的溝通,竟會變得出乎想像之外的容易。

或許您會說,這樣的道理,早在八百年前就知道了,不就是「將心比心」而已,也沒什麼新鮮的。是的,許多又好又簡單的成功法則,包括同理心的哲學,早就在我們的身邊盤繞多時;只不過,我們一直未能將之真正做到最好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