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學弟在學校宿舍附近租屋,因為學弟平常大多留在Lab.,回去租屋處幾乎都已經是睡覺時間,如果每個月多花了好幾百塊來牽一條ADSL似乎很不划算,但是偶爾回去又想逛一下Facebook,剛好最近看到崴海尼可推出新的14dBi指向易天納天線CPEⅢ (2.4GHz EeeTenna™),所以想說先買一組回來試用看看效果如何,租屋處與學校宿舍的直線距離從地圖上的比例尺換算來看大約是100公尺,眼睛直視可看到彼此的房間,而中間是一條大馬路,不過因為彼此樓層都很高,故中間可視為無遮蔽物。


下定後沒多久東西就送到了,不過因為最近比較忙所以拖了一段時間才完成這份測試報告。

包裹內是一大捆網路線(20米)+一小捆網路線(5米)+一大盒易天納,如下圖所示:


易天納白盒內裝有EeeTenna™天線防水盒、14dBi指向增益天線(防水盒背面內嵌)、裸板AP(1000mW無線分享器N)、20公分同軸電線電攬(用來連接AP和天線)、RJ-45防水接頭、一些固定零件、DC 12V/1A電源變壓器和一張組裝說明書,此外還有個POE網路線電源供應器。



易天納第三代除了增加強波器功率外,還把規格提升到符合IEEE 802.11n的標準,而最方便的就是具有POE的設計,擁有此項設計對不易拉置電源線的戶外架設有相當大的幫助。

但是,原廠附的說明書雖然針對硬體架設說明得頗清楚,可是在AP內部設定的部分話,就只能上網參照網站上面的說明來操作,這對一些網路新手或許會是個門檻,易天納產品在這方線需要特別注意一下囉。

相信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把這AP的相關功能說明得很詳細了,故這邊來做個比較簡易的版本,也就是可以把易天納當做是一張超強無線網卡,而又可以透過RJ-45網路線來把這張網卡的使用距離延伸到相當遠的地方。

線路連接的部份,POE網路線電源供應器先連接DC 12V/1A電源變壓器,而他的兩個網路孔,LAN埠連接一條網路線至你想要上網的設備(桌機、筆電等),而其POE埠則連接一條網路線至裸板AP的POE埠,此即完成硬體的架設。
DC 12V/1A電源變壓器插上電源後,在上網的設備端,使用自動取得IP,即會自動獲得一個IP(因為裸板AP內建DHCP功能),如192.168.1.100,而AP預設的位址是192.168.1.254。


開啟瀏覽器,輸入http://192.168.1.254即可進入AP的設定畫面如下,選擇Next進入下一步驟:


由於在此是要將易天納當做一張無線網卡來使用,故先選擇橋接功能(Bridge),然後再點選Next,如下圖所示:


接著進入到下一步驟,時區的設定,可以把Enable NTP client update打開,讓AP可以網路校時,至於時區就選擇GMT+8的台北,NTP server可選亞太區的或許連校時伺服器的速度會快一些。


再來是設定AP的IP,基本上都使用預設值即可。


接著於WAN Access Type選擇DHCP Client來使上網裝置自動取得IP。


由於想要把AP當成一張網卡,故在這步驟的設定中,把Mode調為Client


設定完之後,除非已經事先知道要連接的無線網路端之加密形式,不然就直接用預設值,然後選擇Finished。


設定完成後AP回重新啟動,出現如下畫面。


重新啟動後,先進入到TCP/IP Settings部分,把DHCP功能關閉,因為遠端的無線網路基地台也會有DHCP功能,為避免同一網域有多台DHCP server在自動發送IP,此行為會造成IP的衝突。(之前這個步驟忘記設,結果弄很久都無法取得遠端無線網路基地台給的IP,後來把本地端AP的DHCP功能關閉就沒問題了。)


再來就可進入到Wireless的Site Survey部分來尋找遠端的無線網路基地台,由於易天納是指向型天線,故請對準訊號源,如果有抓到的話,在Site Survey底下就會出現遠端無線網路基地台的相關資訊,點選Next就可進入相關的安全性設定畫面。


選定好所要連接端AP的加密形式以及設定好密碼後,就可以點選Connect來進行連接囉。


等待一下,直到出現連線成功畫面。


點選OK就可上網囉。


首先測試一下網路品質,以HiNet測速網頁進行測速。


來看一下連線速度,下載7.65 Mbps,上傳20.63 Mbps,此速度還算不錯。Skype、MSN和Facebook用起來也挺穩定的。


對照組,遠端的有線網路速度測試,不知為何測試好幾次都卡在95%,所以只能看到下載速度是91.67 Mbps,可見有線網路傳輸的速度還是比較快的。


一整天測試下來,整個連網的速度和穩定性令人相當滿意,比起之前單純使用USB無線網卡,根本抓不到或者訊號只有不到一格的情況改善很多,雖然整體來講,易天納還是大台了點,不過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需要用到高功率增益天線的好處,就應該接受它龐大的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