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camXP 免費多功能的網路攝影機監看軟體
輕鬆架設監看系統

現在網路攝影機(Webcam)的價格,真的是愈來愈便宜了,以前如果要做看監看系統,買攝影機、錄影機,請人來施工佈線,沒有十幾萬,恐怕是做不起來的。現在拜網際網路發達之賜,要做個網路監看系統,再簡單容易不過了。只要買一台網路攝影機,再加上一台電腦以及一套好用的監看軟體,就可以輕鬆的完成網路監看系統。
因為webcam價格便宜所以普及。很多以前家庭或個人不容易做到的監看系統,現在都可以很輕易的完成。舉例來說可以來作防盜系統,可以弄在門口作成影像對講機,可以作老人小孩的監護,愛秀的人可以來個現場Live Show。配合電視卡可以自己弄個線上電視台等等...
不過不管怎麼說,這樣的監看系統,一定要配合一套好的監看軟體。webcamXP就是這樣一套很方便很好用的監看軟體。webcamXP可以免費使用,也可以付費選擇更進階的功能。但一般而言,如果只是單純的監看系統,用它的免費版本,就相當夠用了。

webcamXP的特色

* 可以錄影,也可以擷取圖檔,能存在硬碟,也能上傳圖檔到遠端的FTP伺服器。
* 可以同時管理多台webcam(webcamXP的免費版本只能管理一台)。
* 具遠端監看功能,可以將影像做即時轉播,直接輸入網址即可觀看。
* 有聊天室功能,邊看影像邊聊天。
* webcamXP支援javascript,flash等多種格式,可將影像直接內嵌在網頁裡。
* 可以管理使用者帳號,並設定每個帳號觀看的時間(免費版無此功能)。
* 有異動偵測的功能(免費版本不支援)。

webcamXP 5 v5.3.2.450(v5.3.4.020 BETA)



安裝注意事項

安裝好初執行時,會讓您選擇要啟動什麼版本的 webcamXP,有免費版 、試用版 (60天試用限制)、及正式版(須購買)三個選項。本教學文是以免費版的webcamXP為介紹基礎。

webcamXP快速使用說明

一般而言如果把webcam安裝好,webcamXP應該會自動找到並連上。如果沒有那麼請依下圖箭頭順序,點擊 Monitor→Liveview/Source selection/Controls→在右邊的數字編號1的位置按滑鼠右鍵開啟功能表→點選您webcam的裝置名稱。webcamXP就會顯示您1號攝影機的訊號。您也可以在功能表的video format處,選擇影像的解析度。
如果您想在遠端以瀏覽器監看webcamXP的影像,請打開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http://你的ip位址:8080」即可進行監看。如果無法監看,請檢查「Web/Broadcast→ Broadcast(Http)」的功能是否Activate。


詳看全文:

webcamXP 免費多功能的網路攝影機監看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