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一些國外網站的資料,其中提到ATI要把用在筆記型電腦上繪圖晶片的動態電源管理技術PowerPlay下放到桌上型的繪圖晶片。

HD 38XX系列應該就是第一個支援這個技術的晶片吧。
PowerPlay這個技術主要是自動調整繪圖晶片的工作電壓、運作時脈,以及記憶體的工作時脈。

而PowerPlay主要是有三個狀態,低負載,中量負載,還有高負載。
像是一般GPU在執行2D畫面的時候,會以較低的電壓以及比較低的時脈來做比較低負載的工作。
而執行效能較吃重的3D畫面時,會以高負載狀態,用比較高的時脈來運作。
而這只是舉的簡單例子啦,實際上應該比我講的還複雜一些。

這樣做的好處,我想最直接的當然是更省電。現在吃電怪獸卡一大堆,即使不是高階卡,中階卡的吃電量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我想不管是哪一家推出這種技術,應該都是會對自家的產品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現在是ATI先在桌上型顯示晶片提出這個概念,我想不久後NVIDIA也會提出這種技術,或者也是像ATI把現有在筆記型電腦的技術下放到桌上型來。
再來以比較低電壓、低時脈來運作時,也會讓顯示卡以及系統的溫度下降。
而且現在的風扇大多都是使溫控風扇,溫度降低,風扇的轉速也降低,除了更省電外,也減少風扇所造成的噪音。

其實我覺得說不定以後主機板也會有類似的功能,畢竟現在越來越講求低功耗。
而GPU我也覺得說不定也會跟CPU是差不多的發展,除了講求高效能外,也要求省電低溫。我個人認為GPU以後也一定會發展多核心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