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短名稱的小研究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萌え尽き症候群 琥珀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17
    所在地區
    中和區
    討論區文章
    10,022

    8.3 短名稱的小研究

    NTFS 檔案系統,登錄的優化上,最常見到的就是「停止建立 8.3 短名稱」、「停止最近存取時間記錄」這兩個了。這次來試試停止 8.3 短名稱的建立。

    只花了兩個小時研究,大致是有個結論了。如果分為啟動、禁用,以及圖形介面、文字操作,總共就要測試這四種情況。

    先來說說「檔名」好了。如果沒特別用途,在圖形介面下,以及用 dir 指令所看到的檔案名稱,都是指長檔名。這裡的長檔名,當然不一定都是指超過 8.3 格式的,只是相對於短檔名的說法。如果某個檔名沒有超過 8.3 格式的規定,則短名稱是空白,直接用標準名稱,也就是長名稱。

    在文字命令模式下,作業系統會參考短名稱和長名稱。也就是說,如果已經存在某個檔案的短名稱,在同一目錄下,該名稱就不能使用第二次,並不會將長名稱和短名稱分開處理。短名稱和長名稱沒有絕對關係,只是短名稱是為了某些程式的相容性。

    廣義地說,目錄也是檔案的表現方式,因此在同一路徑之下不會同時存在相同名稱的檔案和目錄。就算停止作業系統自動產生短名稱,但是短名稱還是可以用公用程式指定,所以一個名稱為「Documents」的目錄,短名稱可以是「123」、「ABC」都無所謂,只要不違反上述的條件。

    並不是說一定要取長名稱的前面六個字元,然後加上「~1」、「~2」當作短名稱,只是因為習慣而已。在命令提示下,務必要知道長名稱和短名稱是一體兩面,只要名稱符合,合乎邏輯,所做的操作都是有效的 (當然,操作結果可能會失敗,但功能還是具備),因此若有人存心想利用這項特性侵害他人的系統,修改某些重要檔案名稱或內容,還是會有一定的危險。

    fsutil 這個檔案系統公用程式,或許大家都知道,可以用這個程式建立檔案、設定關鍵數值、查看硬碟資訊…等。不過還是要小心使用,不熟悉的設定請不要亂改。


    啟用 8.3 的情況:

    建立一個 "set set set" 目錄。圖形操作或文字指令都可以。
    用文字指令,建立 setset~1,顯示檔案或目錄已經存在。
    用圖形操作,成功。原本目錄的短名稱,系統自動調整為 "SETSET~2"。
    如果是檔案,不是目錄,結果一樣。

    禁用 8.3 的情況:

    建立一個 "set set set" 目錄。圖形操作或文字指令都可以。
    用 fsutil 程式手動指定短名稱。暫時設定為 "setset~1"。
    用文字指令,建立 setset~1,顯示檔案或目錄已經存在。
    用圖形操作,成功。原本目錄的短名稱,系統自動清除。
    如果是檔案,不是目錄,結果一樣。

    其它資訊:

    不論圖形或文字操作,也不論原先是否有短名稱的存在,只要移動或複製檔案 (目錄也算檔案),在目標處,就依照啟用/禁用的設定分別對應操作。

    特別目錄的短名稱,例如 "DOCUME~1" 和 "PROGRA~1" 名稱,不管事後是否有禁用短名稱,在圖形介面下也無法建立這樣的目錄。如果可以成功,原本系統內建的名稱一定會改變,恐怕就會成為 "DOCUME~2"、"PROGRA~2" 了。當然,用 fsutil 自然也不能更改這些目錄的短名稱。

    在文字命令下,用 Tab 完成檔案、目錄時,輸入短名稱的一部分,系統會自動尋找,找到後會以長名稱來顯示。如果有一個 "set set set" 目錄,短名稱為 abc,當使用者輸入 abc 之後,系統會自動調出 "set set set" 目錄來對應。總是以長名稱 (標準名稱) 為主,短名稱為輔。

    進入目錄,除非使用者堅持指定短名稱,才會顯示短名稱路徑。



  2. #2
    萌え尽き症候群 琥珀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17
    所在地區
    中和區
    討論區文章
    10,022
    Windows Server 2012 File Server Tip: Disable 8.3 Naming (and strip those short names too)

    在 Windows 7 以前,fsutil 缺少一項功能,那就是清除現有的短檔名。當時就一直在找,結果是沒有找到,因此以土法煉鋼,用移動或複製的方式,重新「產生」資料。


    其他參考:
    How To Disable The Creation Of Short Filenames
    Why You Should Also Strip The Existing Short Filenames
    8.3形式の短いファイル名を生成しないようにする

類似的主題

  1. 申請台灣網域名稱的問題?
    作者:ks0786 所在討論版:☉ -- 虛 擬 主 機 討 論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6-06-01, 01:15 PM
  2. 【建議】文章標題名稱的更改
    作者:lamina 所在討論版:-- 站 務 公 告 與 建 議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5-07-05, 09:55 PM
  3. Excel 傳回位址名稱的問題
    作者:沙拉油 所在討論版:-- OFFICE 相 關 軟 體 討 論 版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2-02-23, 09:08 PM
  4. 轉貼:罩杯名稱的真正意義
    作者:石之軒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8
    最後發表: 2001-11-20, 02:52 AM

 

網址 短名稱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