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3:14輸 ----->爽阿

第 1 頁,共 2 頁 1 2 末頁末頁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10 筆,共計 15 筆
  1. #1
    --帳號停用中-- purk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08
    討論區文章
    2,917

    【閒聊】3:14輸 ----->爽阿

    這就是 台灣隊 的實力了 :jocky:

    3級棒球沒了 職棒打假球


    也該走到如此了


    每次打都得靠旅外的回來充場面:jocky:


    有啥意思 又不是自己培訓出來的

    真有那個x 自己花錢阿 錢不花在刀口 外加 打假球

    輸那麼多 真是爽阿

    打輸了 只會去嘲笑 哪一隻牛投出啥怪球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6&page=1&pp=10

    別說啥
    不爽可以不要看

    不用進來酸
    如果 球迷 國家 再用這種 '自己癩痢頭的孩子還是最香' 的心態 我想 哪一天 輸給對岸

    應該不是 夢想 了



  2. #2
    --帳號停用中-- purk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3-08
    討論區文章
    2,917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http://blog.chinatimes.com/chou23/ar.../04/44274.html
    腐敗的台灣職棒,該醒醒了
    Posted on 2006-03-04 19:51 周力強 閱讀(3945) 迴響(38)
     我先聲明,本來哲斌跟我邀稿的時候,我想就經典賽的每一場球,逐篇寫下感受,不過台韓一役結束,我刻意等心情沉澱下來,決意就寫這一篇,把我對這次經典賽結果的衝擊、以往對台灣職棒的發展,所有的感想,一次寫完。

     當所有的不滿、怨懟、諍言,一股腦兒渲洩完畢,我想夠了。

     還有,這篇不算我的原創,因為我參考了「滿州鷹」在《Passion拚棒球》雜誌3月號的文章。「滿州鷹」是一名資深的棒球記者,在我每天要看那麼多運動報刊當中,他是我見過對台灣職棒唯一(我認為)、最不吝批評的記者,台灣運動媒體何其多,跑職棒的記者更是多不勝數,爲什麼只有他肯扮黑臉批判職棒,我覺得這是媒體的墮落,又何嘗不是台灣棒球水準低落的幫兇之一呢?這部分容後再說。

     所幸,這篇文章是不算稿費的,在此感謝「滿州鷹」的協助。



    洋溢著民族情緒的經典賽



     台韓之戰的結果,早在預期之中,但我們總希望會有奇蹟。2003札幌亞錦賽,因為台韓兩隊球員份量差不多(當時王建民還沒上大聯盟),又有奧運資格的爭搶因素(台灣已經兩屆奧運缺席),所以我們會覺得那種比賽的重要性、張力到無限上綱;這次經典賽不一樣,台韓球員的份量已經是天壤之別(老韓職棒球齡230年,台灣才103年),大聯盟球員回來支援國家隊的人數,台灣更是遠不如對方,就因為這樣,我們的哀兵出擊,旨在盡力而為,如果見縫插針,打蛇隨棍上,在一場決勝的國際賽當中,我們說不定還真能「驅韓趕日」。

     事實上,昨天9局下,詹智堯那記強襲球,如果穿越朴鎮萬的手套,我看金寅植(老韓的總教練)真的當場會把比賽球吞下去。

     因為老韓實在輸不起了。

     在亞洲的棒球版圖中,日本、台灣與南韓一直纏鬥不休,從1980年代開始,台灣、日本與南韓不斷在國際大賽互別苗頭,有輸有贏,沒有特別固定的「食物鏈」,但是有一些習慣性的結果:例如日本經常打敗台灣、南韓,而台灣與南韓則不一定注定誰上誰下。

     中華隊一向有「恐日症」,松坂大輔情結尤為嚴重,從1999年以來,松坂「吃台灣夠夠」,對於南韓隊則沒有這種輸球情結,如果我沒記錯,從1998年以來的重要國際比賽,台灣的總戰績是贏過南韓的。

     這次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區預賽的比賽氣氛,到了最後幾天一下子熱起來,有一個原因是日本球星鈴木一朗、松坂大輔放話所引起。一朗以「落差30年」、松坂以「3球解決」等傷人的形容,引起台、韓球界的怒火,使得經典賽還沒開打,就瀰漫著民族情緒的硝煙。

     觀察這種民族情緒,有一點是很特別的。在歷史的時空中,台灣對日本情結是複雜的,親日、仇日俱陳,但是單就棒球而言,我們不能不注意,日本球界基本上是看不起我們的,他們只有在挖角台灣球員時,才會不免讚揚一下,不過這完全是基於商業利益;南韓卻稍有不同,我不知道是因為曾經同屬殖民地的關係,還是國家經濟地位的相當(唉,這點他們也已經超越台灣了),南韓球界最多就是嘴皮上說要跟我們硬幹,但是這也代表說,老韓是認同台灣的棒球水準的。準此觀察,我就不太理解,為何每次國際賽,我們都是針對老韓,卻不肯,或不敢挑戰小日本呢?

     就運動競技而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打贏別人,才能贏得尊重,這是定律。就拿一朗與松坂的狂妄之言來說好了,台灣球界有人反擊回去嗎?老韓不一樣耶,光是媒體咄咄逼人地質問一朗,就讓一朗不敢面對失言問題,台灣呢?屁都不會放一個,還沒打就先烏龜起來,這是「默認事實」,還是「投降主義」?

     我們可別忘了,儘管我們在國際比賽中,多少都贏過日本,但是日本組棒球國家隊,都是有針對性的,也就是說,除非這項國際賽是奧運,或是關係爭搶奧運資格,日本是不會精銳盡出的。2001台北世界盃就是一個例子,日本確實是有派職棒選手參賽,但是他們是職棒、業餘參半,而職棒選手也沒幾個是一等一的大牌球星,我們必須體認這個事實,結果我們贏了,除了建設我們球員信心之外,絕大部分是滿足我們的民族情緒。

     真正的「大賽」,從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之後,我們再也沒贏過日本了。

     所以,這種民族情緒,我是不敢恭維的。

     如同拉美國家的代表隊,一心想著如何打敗美國隊的渴望一樣,棒球引起國家民族競爭的「政治想像」,是經典賽最值得玩味的;在亞洲,日本、台灣與南韓也有這股「恩怨情仇」的對決氣氛,未來中國隊茁壯了,棒球所帶來「歷史、政治情結」延伸的競爭情緒,將會益加熾烈。

     經典賽的時代意義,對美帝而言,是利用MLB宣示霸權,告訴歐洲、拉美小老弟,不是只有足球能帶來龐大的商機與收視人口,棒球一樣辦得到(雖然還差的遠),奧運取消棒球競賽是不智的;對台灣而言,卻提供一個反思的機會:台灣在這個號稱棒球的「世界盃」中,站在什麼位置?定位在哪裡?



    台灣棒球的被邊緣化



     如果台灣不能從經典賽的挫敗中學到什麼,台灣棒球真的會從世界洪流中,徹底「邊緣化」。

     職棒國際化已經是潮流的趨勢,這幾年來,台灣職棒歷經雅典奧運、亞洲職棒大賽、世界棒球經典賽等國際重要賽會的洗禮,逐漸讓國內球團、球迷與棒壇人士了解到台灣棒球水準在哪裡,但是了解歸了解,國際賽打完,回到台灣,馬照跑、舞照跳,關起門來算算鈔票,檢討報告還是鎖進櫃子,直到下一個國際賽的檢討會上,再拿出來照本宣科。

     當年南韓發展職棒的時候,打國際賽老是輸台灣,那時我們心裡偷笑,誰叫你們發展職棒削弱國家隊實力?十幾年過去了,問題變成我們了,我們的職棒拖垮國家隊的競爭力了,老韓呢?南韓職棒反而讓他們的國家隊更強了?所以問題不是出在發不發展職棒,是如何讓職棒將國家整體棒球競爭力提高。台、韓職棒經營,高下立判。

     被邊緣化,一直存在台灣的。兩岸關係就是一例,政府害怕開放的兩岸貿易政策,加上中共經濟的快速發達,台灣的經濟發展可能會被「邊緣化」;其實台灣棒球也有可能出現這項危機,因為台灣職棒經營不倫不類,又不肯面對問題,坦白說,就是關起門來玩自己爽的,跟菲律賓職籃如初一轍,久而久之,自然帶不動基層棒運蓬勃成長。

     在經典賽的籌備期間,台灣職棒曾經對於經典賽只分派到1%的盈餘而感到不滿,美國大聯盟曾經順水推舟地表示,不讓台灣出賽。

     這是什麼意思,老美敢對日本這樣嗎?這代表說,我們「邀請」你們參賽,不錯啦,這已經是台灣職棒有被「邊緣化」的先兆了。

     被邊緣化是很恐怖的事,代表實力被否定!以台灣早年的高爾夫球運動為例,當年的呂良煥、謝敏男打得很好,奠下台灣選手出色形象的根基,因此,每年一度的世界盃賽,都把台灣列入邀請的參賽隊伍;現在主辦單位已把這個名額轉給中國,台灣必須從資格賽打起,爭取進入比賽的可能。

     不管在亞洲大賽、或是經典賽的場子,代表台灣的興農牛隊、中華代表隊,都無法在正式、非正式的場合高聲「嗆聲」,日本連最難聽的話都敢講,南韓也敢對日本回嘴以示不滿,台灣呢?只敢在「中國台北」的名稱上斤斤計較,沒錯啦,國家名稱都然要據理力爭,但是你如果實力好,小日本敢搞這種把戲?台灣人民一人吐一口口水,也夠掀起小日本的海嘯,在我看來,我們根本就像個「小媳婦」,等待命運的安排:是贏、是輸都可以接受,反正台灣打國際大賽都是「宿命論」,不能操在己!

     這就是實力說話。

     台灣在亞洲棒壇地位,似乎沒有大志向,只能抓住第三名,偶爾拿南韓來開玩笑、氣一下南韓球界,最重要的是不能輸中國隊而退居「老四」,我不懂這是什麼心態!如果,中國以大量引進外來技術改良球技,難保那一天,台灣會被中國追上,那時,就是真正被「邊緣化」的開始。



    所謂最強的國家隊



     南韓號稱組成史上最強的國家夢幻隊,台灣史上最強國家隊是哪一支?所謂最強的國家隊是什麼?

     挑戰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榮譽,台灣部分球員與日本球員一樣不太在乎,這次只有南韓隊抱著必贏的決心,廣召旅外球員回國效力,一共找回8名旅外好手(7旅美、1旅日)助陣,比日本、台灣都要團結與重視比賽的結果,因為南韓知道唯有透過經典賽,才能真正展示南韓的棒球實力。

     南韓把全球棒球迷都在關心的經典賽,當成一個榮耀國家、棒球的工具,全力爭取站上世界舞台,他們棒球界團結的氣氛令人感佩;日本隊兵多將廣、整體實力好,任何組合都會有不錯的戰力;只有台灣僅守住一個很小的格局,拚命自我暗爽,已經不知道外在的世界變化之大!

     台灣的兵源本來就有一定的限度,王建民、陳金鋒、彭政閔這些可以帶來戰力的好手,紛紛退出經典賽,多少也打擊了台灣塑造「棒球強國」的威名,這是台灣棒壇的無奈,國內業餘與職棒發展了好多年,結果台灣島內或旅外的人才竟是如此有限,限制了台灣棒球國力的伸張。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從事棒球運動的人口,不是第一也是第二,為什麼調教出來的頂尖人才這麼有限?投入職棒是目前所有打棒球小孩的夢想,目前的態勢大抵是去美國第一、日本第二,最後才是留在台灣打中華職棒,但是這並不是代表打中華職棒是最差的的球員,能打職棒,代表你有一定的水準,不是阿貓阿狗就能靠打棒球糊口的,現在的問題就是,學生棒球養大棒球人口,業餘棒球培養職棒的人才庫,職棒呢?除了提供棒球選手磨練球技環境之外,自然就是壯大國家隊的實力。

     在職棒國際化的潮流下,台灣職棒如果不能增強國家隊的實力,就有檢討的空間,如果明知道要改進的地方很多,又不知過必改,那就是墮落!

     中華隊貧打,眾所皆知,這次經典賽更是顯露無遺,雖說經典賽鋒仔、恰恰、致遠都沒有打,但是他們最多代表三個打席,而且能不能推進壘包,是每個打擊者的責任,中華隊貧打,是整體打擊觀念的落後造成的。

     去年中華職棒即將進行季後賽之前,日本為了亞洲職棒大賽,派員採訪中華職棒比賽,當時鹿取義隆說我們的打者,球一來就急著揮棒,不懂得把球跟到最後靠棒頭與腰力揮擊,細膩程度遠不如日本職棒,甚至像高中生一樣。我記得當時還引起渲然大波,連仇日情結都出籠了。但是我們不妨靜下心想想,鹿取講得有多少真實性?

     我們一向自豪,台灣棒球的球風自成一格,介於美式與日式之間,但是這幾十年下來,我們心知肚明,台灣棒球缺少的就是細膩,守備會莫名其妙的失誤,跑壘的推進經常讓人扼腕,到了這幾年,連打擊的程度都退步了。

     其實應該這麼說,是台灣打者的適應力太差了,我知道這牽涉到整個訓練環境、投手素質等等,當盜總說「莊培全138公里的直球,在台灣職棒夠用了」,我們還能期待打者能打到多快的球?當職棒球團用少許的薪水,就能請到「適合台灣職棒」的洋將,我們又能期待打者能打到多麼具有質量的球?當某些小氣的職棒球團,這麼小格局的經營職棒,居然又能夠成為台灣職棒第一名、人氣第一名的球隊,我們還能期待台灣職棒的水準有多高?

     我的許多朋友今年都從象迷、牛迷轉向成為La new熊迷,原因是什麼?不光是鋒仔的因素,也是認同La new老闆劉保佑的大氣。

     中華隊在經典賽的表現不符合球迷的期待,其實不只是對台灣棒壇、球迷的傷害,同時也宣告台灣棒球不及日本、南韓,以後不知多少年才會「超日追韓」?矮化了台灣棒壇的國際地位,台灣職棒哪能「顏面有光」?只有關在台灣島內繼續「鎖國自娛」。



    媒體的責任



     台灣的運動媒體何其多?吹捧台灣職棒的媒體何其多?

     寫這段話,我是沉痛的,因為我就在媒體工作,我實在不知到每天那麼多版面花在職棒上,到底爲台灣棒球的實力提升,貢獻,或者助益有多少?

     一個負責任的專業運動記者,你花了多少文字在批判職棒的發展上,明知道聯盟是個被球團老闆「綁架」的單位,聯盟秘書長是個對球團老闆,不是對聯盟會長負責的「官員」,你又花了多少文字告訴球迷認清這個事實,職棒的主人是球迷,這是個人民當家的年代,媒體沒有做好第四權的責任,媒體其實是跟職棒球團一樣墮落的。

     我真的希望,從這次經典賽的挫敗,媒體的運動版面上,可以見到「良心」,不要把球迷當白痴。



    台灣棒運的反思



     集合全球16國棒球勢力,進行一場棒球權勢版圖再造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這是第一次動員了全世界棒球資源的「豪華之戰」,但是這不全然只是一個比賽而已,它已是全球棒壇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如同全世界最風靡的足球運動,有了歐洲盃、職業聯賽等重要賽會,仍然也要產生一個全世界都在看的「世界盃」,棒球要發揚光大,何嘗不是如此?

     台灣在棒球的「世界盃」之中,如何自我定位?這是很嚴肅的課題,不要像以前木蘭女足隊、高爾夫運動一樣:「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正當全世界的棒球運動開始整合之際,台灣職棒的「不作為」就是「不進步」,絕對會被潮流淘汰。

     台灣的職棒球團都認為,經典賽是今年台灣職棒成長的「關鍵年」,關係到今年票房的成長,這一直是最要命的一點!2001台北世界盃,因為中華隊打到第3名,造就這幾年中華職棒的和解,與票房的中興,但是國家隊的整體實力增加了沒有?這就是因為職棒球團只顧著賺錢、經營球迷,卻忘了思考如何提升台灣職棒環境,強化球員體質、技巧,壯大國家隊的實力,以便迎接國際大賽的挑戰,這樣才能帶來更多實質的利益。

     對韓國2分輸球,對日本被「羞辱」,這不是馬後砲,全在許多球迷的預想中,雖然我們都希望出現「翻盤」的奇蹟,在南韓一役,我們確實也看到台灣球員的新希望,但是輸就是輸,務實一點來看,就算經典賽我們贏了,也不代表台灣實力比南韓、日本好,唯有我們從根基做起,這包括了所有棒球觀念的renew、全國棒協如何整合整體棒球的資源、實力,還有職棒球團的醒悟、長進,才能重新在國際賽站起來。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hou23/ar.../04/44274.html

  3. #3
    工程屍
    註冊日期
    2002-06-08
    所在地區
    Hinet 8M
    討論區文章
    1,440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沒興趣,從第一次簽賭案後就不再看中華職棒了
    然後又再爆第二次

    滅了也好

  4. #4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9-09
    所在地區
    Hinet FTTB 50M/5M
    討論區文章
    1,314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每次參加完比賽
    輸球之後
    每個人都說要檢討
    結果?
    一段時間之後 又無聲無息了

  5. #5
    雪月 彩 司徒菖蒲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7-27
    所在地區
    ADSL
    討論區文章
    1,531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贊同,總是見到檢討,
    之後呢?
    之後呢?

    還是跟過去一樣。
    高層啊,能不能多付出點行動呢?



  6. #6
     
    註冊日期
    2001-11-05
    所在地區
     
    討論區文章
    1,348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剛從東京巨蛋看完球賽回來...
    以前沒看過職棒,也不了解棒球...這一次只是剛好同事邀約~~就一起去看看...
    也許是因外在國外,那種國家認同感比較強烈吧~~
    雖然這次輸了~~但是看到場內許多台灣人在加油的時候...
    心裡面還挺感動的...
    不過提前結束...還是有點小失望...
    附加圖片 附加圖片 resize-of-imgp4031.jpg  

  7. #7
    Poison Deliver prozacist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8-04
    所在地區
    VDSL 16M/3M
    討論區文章
    1,454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前一場的鬥志,在這一場全部破功~

    有些差距還是不能用念力彌補的~

    國內的棒球,不能在老是讓那六支職棒隊的老闆再關起門來玩了!

  8. #8
    會員
    註冊日期
    2005-05-18
    討論區文章
    80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原po
    我知道你是愛之深責之切 當然我也是有這麼想
    但是也不需要把旅外的說成這麼神而把其它中職與業餘的選手說的那樣不堪一無是處好嗎
    小雞、朱尉銘、常識山、蔡英峰這幾位的表現都不錯 難道你沒看到嗎?

    不過看到ptt棒球版上一堆愛國盲目輸了就找戰犯找一堆藉口來說詞與還有嘴裡老是掛著韓狗、支那一些歧視性稱謂的一日球迷
    看了就讓人感到台灣棒球球迷的水準真是有待加強~~~~

  9. #9
    會員 skeepy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8-30
    討論區文章
    1,949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輸了沒感覺,贏了也沒感覺.

  10. #10
    會員
    註冊日期
    2005-05-18
    討論區文章
    80

    回覆: 【閒聊】3:14輸 ----->爽阿

    今日韓國竟然擊敗日本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今天比雙方演出一場精采攻防戰 屢有高水準美技的出現
    我雖然不是很喜歡韓國 今日韓國的拚勁與戰鬥意志讓我覺得很感動

    確實
    韓國人有時是骯髒了點 但是他們對獲勝所下的功夫與決心則是不能忽視
    反觀台灣呢 技不如人又未戰先怯 如果中職與棒協高層還在自我安慰與找借口呼弄過去
    這樣下去 別說三十年 三百年都贏不了日本



類似的主題

  1. windows NT要如何解除硬體裝置阿
    作者:shinchin 所在討論版:-- Windows 討 論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4-07-19, 12:29 PM
  2. 【閒聊】主機板的cd輸入
    作者:tehslee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3-10-18, 08:07 PM
  3. AP輸出功率大小與無線網卡接收靈敏度測試【閒聊】
    作者:all600 所在討論版:-- 無 線 網 路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3-06-13, 07:31 PM
  4. 【閒聊】今天3/14的google很可愛
    作者:purk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4
    最後發表: 2003-03-15, 04:41 PM
  5. 【閒聊】3/14到底是男還女?
    作者:pei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0
    最後發表: 2003-03-14, 08:49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