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鐘原編譯)剛剛開通的網站StopBadware.org計劃免費列出包含間諜軟體或者其它惡意軟體的電腦程式,同時也將列出設計、在網上散佈這些電腦程式的公司名字。消費者藉此可以決定要下載的程序是否安全。
USA Today 1月25日報導,該項倡議由哈佛和牛津大學發起,得 到了Google和升陽等重量級的高科技公司的支持,並且,由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雜誌的WebWatch擔任特別顧問。哈佛法學院柏克曼網絡與社會中心(Berkman Center of Internet & Society)的主任約翰-帕爾弗雷(John Palfrey)領導該項工程。他說,「長期以來,這些公司一直躲藏在互聯網的陰影下。我們所追求的是一個更有責任的網路。」

個人電腦用戶在下載諸如音樂交換、螢幕保護等程式,或者訪問某些網站時,往往會遭遇間諜軟體,未經使用者的許可,就安裝到電腦上了。通常,間諜軟體跟蹤用戶的上網習慣,彈出相關的廣告窗口。更惡劣的間諜軟體會監控用戶的鍵盤動作,竊取社會安全號碼或者密碼等,提供給身份盜賊。

StopBadware網站同時還會列出會彈出大量廣告的「廣告」軟體,以及潛藏有病毒和蠕蟲的惡意軟體。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師Natalie Lambert說,至少60%的家庭電腦用戶感染了一個或者更多的這些壞軟體。

這類壞軟體的氾濫導致了防木馬和防毒軟體工業的興盛。網路供應商,比如AOL和EarthLink,也提供免費的防範服務。但是,這些服務通常不能識別個人電腦裡的所有間諜軟體,也不能夠根除隱藏很深的程序。Ferris Research的分析師Fred Berlack說。

StopBadware.org網站的組織者說,消費者通過檢查該網站,可以選擇不去下載含有邪惡軟件的程式。StopBadware聯盟鼓勵消費者訪問網站時也記錄下他們遭遇有害程式的經歷。

然後,StopBadware就可以根據這些信息編輯可疑程式、網站以及欺騙消費者的公司的報告。惡劣的會被曝光。Palfrey說,要經過好幾個月才能蒐集到足夠大的數據庫。

已經有些網站提供間諜軟體的相關信息,有一些要收費幫助識別可疑軟體。但StopBadware說,它致力於成為一個最大的免費的技術交換中心。

P.S:已經將原文修改掉一些大陸用語,故稱為修正版

http://www.epochtimes.com.tw/bt/6/1/29/n12064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