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msn.com.tw/bcc/viewnews.asp?newsid=2000790

屈原是誰? 大陸小孩許多不知

【2005/6/14】

  
現在在大陸許多小孩子,對於中國民間故事興趣缺缺,許多學生連屈原是誰都搞不清楚。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在南京某中學的音樂課上,老師曾經詢問學生知道屈原是誰的請舉手,全班三十多人當中只有三人舉手,而且沒有一人說出正確答案。第一位同學回答說,屈原是一位歌手,他唱過「離騷」這首歌;第二位同學回答說,屈原是一個醫生,大家都叫他大夫;第三位則說屈原是一位古代廚師,我們現在吃的粽子是他所發明的。

報導說,許多大陸的小孩對於日本漫畫人物或是「星際大戰」裡的角色都能耳熟能詳,對於中國民間故事,反而嫌土,早已棄如敝屣。而傳統文化流傳下來的各個節日,其文化底蘊反而被以搶錢為目的的商業包裝所取代。

報導指出,現在南韓向聯合國申請要將端午節定為南韓的文化遺產,許多中國人的下一代竟然不知屈原是誰,說不定若干年之後,同樣問題的答案,可能會變成屈原是韓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