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LV(Constant Linear Velocity)恆定線速度

CLV是早期光碟機的讀取方式。由於光碟片和硬碟不同,光碟片上每個部分的密度都是一樣的,在同樣旋轉一圈的情況下,圓周較長的外圈在讀取資料時會比內圈快,所謂的恆定線速度是指從內到外都是同樣的讀取速度,而為了保持一開始內圈的速度,機器會將光碟的轉速調高,而到外圈時則會降低光碟片的轉速來配合讀取速度。

2.CAV(Constant Angular Velocity)恆定角速度

但是CLV因為不停的更改機器的轉速,會對機器的壽命造成一定的影響,而且光碟轉速也不可能無限制的加快,為了這兩個原因,後來出現了將光碟轉速固定的讀取方式,也就是CAV,而因為光碟轉速固定,所以讀取速度會從內圈到外圈慢慢變快。

3.P-CAV(Partial Constant Angular Velocity)局部恆定角速度

P-CAV是CLV和CAV的結合,一開始在內圈時採用CAV,讀取速度會慢慢上升,等達到最大讀取速度時就改成CLV,此時讀取速度固定而轉速則會慢慢下降,而因為P-CAV比CAV更快達到最高速度,所以理論上平均速度會比較快。

4.Z-CLV(Zoned Constant Linear Velocity)區域恆定線速度

有點像是改良的CLV,為了避免CLV所需要的高轉速,Z-CLV是將整張光碟由內到外分為好幾個區域,在同一個區域內燒錄的速度是恆定(CLV),而可想而知的是內圈區域的速度一定比較慢,而越到外面會越快,現在大部分的高速燒錄機都採用這種方式,而何時可達到最高速的區域就變成平均速度的關鍵了。

資料來源:楊士範,資料整理 By 2005 CD-R光碟討論區,如欲轉載請先通知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