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用戶駭客新歡IP固定位址易被攻擊吃掉系統資源癱瘓網路

  記者鍾瑞芳報導

  你是寬頻用戶嗎?如果你的IP是固定位址,小心,你很可能被「病蟲」盯上,它將以自動攻擊方式,吃掉用戶的系統資源,癱瘓用戶的電腦系統及網路環境,讓你的電腦動彈不得。

  和信超媒體表示,使用寬頻服務,本來就會增加駭客、病毒入侵機會。過去窄頻撥接時代,駭客必須在短時間內掃描到IP位址,並發動攻擊,現在寬頻「Always-On(永在網上)」特性,每天都有數小時,甚至全天候的供有心人施放阻斷程式入侵、破解電腦IP位址,在企業伺服器林立,具有IP位址的個人寬頻用戶增多情況下,這等於是增加駭客、病蟲、病毒「做案」的時間及機會。

  雖然電腦只要關機或離線後,駭客們就無從偵測出IP位址,但偏偏寬頻用戶一開機上網後,就很少關機離線。開機愈久,且大家都安裝微軟Windows2000、NT系統情況下,安全漏洞門戶長期暴露在網路上,入侵、中毒機率也就愈頻繁。

  這次讓許多企業用戶遭殃的「紅色警戒」病蟲,是針對有固定IP位址,且是使用微軟WindowsNT、2000等系統的寬頻用戶而來,其中又以使用合勤、思科的ADSL設備受創最嚴重。由於愈來愈多的ADSL個人、中小企業用戶,都是使用固定IP的ADSL寬頻服務,因此只要有了IP資料,就可能成為病蟲攻擊的目標。

  和信超媒體表示,雖然和信的768KADSL,提供用戶一個固定IP,但用戶的ADSL設備,不是最早的那批設備,目前並沒有接獲用戶受到紅色警戒病蟲感染的申訴案件。

  中華電信HiNet的許多固接式ADSL企業用戶,則陸續發生用戶受到紅色警戒感染當機情形。這隻病蟲在攻擊時,因吃掉許多頻寬資源,不但使公司區域網路因忙碌而負擔過重,最後公司網路整個停擺,同時也連帶使中華電信骨幹網路因而發生壅塞,其他網友上網速度便愈來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