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間諜軟體 各家彈不同調
記者洪夢霜╱台北報導  16/02/2005



反間諜軟體市場近來因微軟的加入炒熱了市場議題,是否加碼推出單一功能的反間諜軟體產品,各家安全廠商的策略不一。

隨著微軟一腳踩進反間諜軟體地盤後,原以防毒產品整合反間諜軟體功能做為主要應對方案的防毒軟體大廠賽門鐵克則不禁技癢,於今(16)日表示將在第一季推出另外收費的反間諜軟體產品。

儘管該產品計畫細節尚未公布,但賽門鐵克這樣的市場策略轉變,適足可看出反間諜軟體市場潛力難檔。






現今市場上,已有CA、微軟、McAfee等安全廠商提供單一功能的反間諜軟體產品。

同屬防毒軟體大廠的趨勢科技則表示沒有推出單一反間諜軟體功能產品的計畫。

在美國市場已有單機版盒裝反間諜軟體產品上市的安全廠商McAfee,則確定該產品將不會引進台灣市場,而傾向以提供模組功能的加值方式,強化現有企業端防毒軟體的反間諜軟體防護功能。

台灣區賽門鐵克表示,反間諜軟體將是今年安全市場的主流技術,因此不排除將會推出單一功能反間諜軟體產品。

預估,該單一功能產品可能會以升級版本的形式推出。台灣賽門鐵克表示,如果確定將推出單一功能產品,應該會以升級版本的方式提供,對原有賽門鐵克防毒軟體用戶來說,可付費進行反間諜軟體功能的強化升級,對於非賽門鐵克用戶,則視為購買單一功能產品。

除了將推出單一功能產品的計畫外,賽門鐵克也正逐步強化現有安全產品的反間諜軟體功能,現階段其入侵預防硬體裝置Symantec Network Security 7100系列產品,已擴增間諜程式和Bot傀儡程式的防護功能。

計畫將在三月發表中文版反間諜軟體產品的CA,則對賽門鐵克的產品計畫表示歡迎。

CA諮詢顧問經理藍基能表示,賽門鐵克這樣的市場動作正顯出過去融合在防毒軟體中的反間諜軟體技術尚有不足。但他也直言表示,防毒與反間諜功能在未來勢必走上整合一途,只是在市場甫發展的初期,單一功能產品還是有其市場空間。

獨立?整合?各家防護觀點迥異

趨勢科技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李淳熙表示,有鑑於近來所發生的網路攻擊多採混合式攻擊行為,單一功能產品將無法做到周延的防護,趨勢科技認為,整合防毒及反間諜軟體功能的安全產品,才能做到最佳防護。

趨勢科技的消費端產品PC-Cillin 2005及企業端產品OfficeScan中,都已內建反間諜軟體功能。

McAfee則強調道,單一功能的反間諜軟體程式運作時,恐會與現有防毒產品的掃瞄作業互有重疊,而造成主機資源的浪費,提供整合性的功能產品,將有助於降低企業管理上的複雜性。

藍基能則認為該公司產品上市至今,尚未有使用者反應安裝單一反間諜軟體,與防毒軟體共同運作時會耗損資源,而為了確保企業管理便利性,CA則在其企業版產品中強化相關管理功能,加入包括軟體派送、自動更新等功能。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096494,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