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門檻垮了】親戚、外勞、旅行團 全登機
胡立宗、羅文明/中正機場報導

台商春節包機今天首航,陸委會及相關單位對登機資格原本設下嚴格門檻,但所有限制到了登機的最後一刻卻出現漏洞百出的尷尬狀況。有一家來自台中的10個人,不但台商父母上了華航飛機,連旁系血親的8名家族成員也一併「享受」直航福利;另外,還有一位宋姓台商眷屬,不但帶著自己4個月大的小孩搭上長榮包機,連照顧小孩的外勞也跟著上機,讓媒體也不禁私下議論紛紛,直說「太離譜了」。

對此狀況,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表示,「會進行事後檢討」。民航局長張國政則說,「(資格問題)本來就不是問題,是被你們(媒體)一鬧才變成問題的」。

據了解,多數資格不符的旅客都是在昨天才送件,趁著最後一天的混亂順利搭上首航大陸的包機。部分旅客見到媒體,直說「都是旅行社辦的,我們不知道啦」,要求媒體別再問,因為「旅行社要我們不要說出去」;也有位天真的老阿媽,對媒體直接說,「沒有啦,那有什麼台商資格?」,「我們厝邊隔壁7個人都是要去北京玩的啦」。

另外,在華航8點離境的班機上,還出現一團16人的旅行團,雖然團員坦承能夠上機「都是旅行社幫忙」,但對自己或旅行社的身分卻不願多談。面對上機資格大鬆綁的狀況,有的人「享受」到便利,例如有位台商說,他當初只給了旅行社一張名片,「旅行社就幫我辦出來啦」,「你問我他們怎麼辦到的,我也不知道啊」;不過老老實實按照規定的人卻大嫌麻煩,例如一位住在南投的台商就抱怨,當初自己準備好所有資料申請,搞一個禮拜確定訂到位、拿到機票,結果其他人卻那麼方便。

至於帶外勞上飛機的宋小姐說,她本來就是一併幫小孩和外勞一起申請的,「因為要我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坐飛機去看大陸籍的先生,的確是太不方便」,雖然後來航空公司一度以外勞資格不符要退她件,不過在她爭取兩個小時後,「終於還是同意了,所以今天才能搭上首班飛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90053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