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報告:調漲費率無法解決健保財務問題

【中央社 記者黃瑞弘台北八日電】 外傳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將調漲,不過,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在目前的健保制度下,上述作法並無法解決健保入不敷出的問題,行政院應儘速改革並建立健保財務責任制度。



這份報告指出,現行健保費率的合理性、公務人員健保費是否以全薪投保或以家戶實際所得為計算基礎、各類被保險人投保金額認定及投保金額分級表上限金額設定的公平性及合理性,都有檢討必要。

報告中建議,行政院應妥為研議,以政府收入的其他財源挹注全民健保財務,例如增加公益彩券盈餘分配、開徵酒類附加捐、衛生主管機關負擔預防保健費用等可行性。

由監委謝慶輝、黃勤鎮、黃武次完成的調查報告,將健保入不敷出歸咎於國內醫療費用快速成長等因素,而醫療浪費是主要原因。國內醫療浪費問題與藥價差造成藥品龐大支出、保險對象重複就醫等有關。

根據調查,國人每年門診就醫次數維持在十四至十五次間,高於歐美先進國家平均六至八次;另健保支出約有百分之二十一利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居多)治療,腸胃疾病及骨關節疾病治療分別占百分之十九及十七,上述疾病可能無就醫必要,所使用醫療費用卻占健保支出二分之一以上,形成醫療浪費。

報告中也指出,民國九十年至九十二年,國內藥費占醫療費用的百分之二十四至二十五間,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藥費比率約百分之十五,國內藥品支出顯然偏高;另外,國內醫療資源配置紊亂,原本應以住院為主,照顧急、重症患者醫學中心,紛紛擴展門診規模,基層醫療院所卻逐漸萎縮。

報告內容強調,解決健保問題根本之道仍在於建立家庭醫師制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健保給付範圍、支付標準、藥價基準等相關配套措施,並建立全民健保財務責任制度,以徹底解決健保財務問題。9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