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 地方新聞 / 大台北
記者:董智森 (台北報導) 2004-07-12 03:04



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天在一場越南新娘研討會中表示:從88年9月到91年12月底為止,北市的異國婚姻是5162對,有2006對是台越聯姻,越南新娘占43%。

大家要將心比心,台灣有些男人的心態要更改,因為越南新娘也是新台灣人,是我們的一分子!

「面對台越家庭─建構融合、包容及生活的家庭與社會」研討會,昨天在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舉行,研考會主委林正修、勞工局長嚴祥鸞、市議員厲耿桂芳、前農委會主委林享能、知名腦性麻痺患者黃乃輝等,都到場提出看法。

馬英九說:為了要讓異國婚姻的婦女在台灣過得更好,市府相關政策包括:提升其識字及中文、閩南語溝通能力,也提供民事、法律諮詢等服務;提供工作機會與謀職管道;提供醫療保健服務;設立24小時家暴、性侵害專線;婚前教育諮商;建立社會支援網絡;提升外籍配偶教養及教化能力。

他表示:重要的是,在文化上不要讓外籍配偶感覺她們是次等的,可讓她們扮演文化了解的角色,例如辦些民俗節慶活動,或旅遊團出發到越南前,讓她們有介紹家鄉風俗民情的機會,展現自己母國文化的特色,進而提升其社會地位。

馬英九說:部分人士對越南新娘嫁到台灣來的觀念不正確,視她們有如「下人」,也是造成台越婚姻問題的主因!大家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用最大的愛心、耐心來對待她們,也期望台越聯姻能如童話般,王子和公主有著美滿幸福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