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來門診開始出現年輕上班族群,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但不是牙齦容易出血,就是美食當前,牙齒卻酸軟無力,甚至一名女性病患牙齒開始一顆顆掉落,這是壓力型牙周病的症狀,應及早就診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科主任張育超表示:過去牙周病好發於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且以癮君子、糖尿病患者、口內有不良補綴物患者等為特定好發族群,但最近門診中經常出現不具以上危險因子,卻患有牙周病的病人,且女性患者的比例高過於男性患者一倍。

門診中有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女性主管,平常不抽煙、身體無其他系統性疾病、口腔內也無不良補綴物,平時對於自己的口腔衛生及健康也相當注意,但牙齦卻開始有出血現象,而且牙齒日漸鬆動,甚至開始一顆顆掉落,讓病患嚇得花容失色,立即到醫院就診。張育超說:這位患者年紀才三十出頭,就成為主管級人物,除了平日自律甚嚴,自我要求也極高,使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上都承受不少壓力,最後罹患「壓力型牙周病」。

這類患者的共通點就是工作上很有成就,自我要求高,加上工作繁忙、睡眠不足,長期埋藏在心底的壓力,反應出身體的疲倦,也代表了自體免疫功能的低落,也就是俗稱的肝火旺,而這種自體免疫功能的低落,會使得口腔內的細菌有機可乘,在人體防衛系統的門戶洞開下,開始大舉破壞牙周組織,於是造成了牙周病等臨床症狀!

對於「壓力型牙周病」的患者,張育超認為:在治療初期以基本治療為主,先將牙結石清除,再將附著在牙根表面的菌斑、結石刮除,促使牙周組織癒合,並重新教導正確的口腔衛生方法,若為相當嚴重之患者才會施以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