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NIKON CANON SIGMA 鏡頭代碼解說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5 筆,共計 5 筆
  1. #1
    會員 Daniel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1-14
    所在地區
    黑Net ADSL 8M/640
    討論區文章
    896

    【教學】NIKON CANON SIGMA 鏡頭代碼解說

    NIKON 鏡頭都有一個代碼 例如 24mm F1.8D
    這個D代表啥意思呢? 請看以下解說

    D : 代表鏡頭可回傳對焦距離資訊,作為 3D 矩陣測光的參考以及 TTL 閃燈距離的運算!!

    S : 可支援自動測光相機的鏡頭!!

    G : 為 NIKON F MOUNT 接環鏡頭,但無光圈環設計,光圈調整必須有機身來調整, 可支援的機身只有新世代的機身,F5 ; F100 ; F80 ; F65 ; F60 ; F55 ; D1 ; D1X ; D1H ; D100, 在F90X之前發表的機身(含F90X)已不支援G TYPE鏡頭!!

    Macro : 是指這顆鏡頭是微距鏡,或有微距的功能!!

    IF : 是內對焦,在對焦時,前後組鏡片都不移動,鏡長不變!!

    AF-S : 有AF-S 的鏡頭,代表這支鏡頭是由Silent Wave Motor 對焦,俗稱超音波馬達, 不是由機身馬達對焦,優點是對焦速度快,可全時手動對焦,缺點是重量不輕,價格不低, 可支援AF-S 鏡頭自動對焦的相機有 F5 ; F4 ; F100 ; F90X ; F90 ; F80 ; F70 ; F65 ; D1 ; D1X ; D1H ; D100,其餘的機身可以接,也可以測光但不能自動對焦!!

    ED : Extra-low Dispersion的縮寫,是指這支鏡頭內含 ED 鏡片,ED 鏡為超低色散鏡片, 使影像不會有色散的現象!!

    VR : Vibration Reduction 的縮寫,為NIKON的防手震鏡頭的代號,可用於手持攝影在低速快門時,增加畫面的穩定性,不會因為手震而模糊掉,能支援VR的機身有 F5 ; F100 ;F80 ; F65 ; D1 ; D1X ; D1H ; D100,其餘機身可以使用鏡頭但不支援VR功能!!

    DC : Defocus-image Control 的縮寫,可作影像主體的前景或後景的柔焦,在鏡頭上多一圈控制柔焦程度的轉環,是光學柔焦,非一般市售柔焦鏡片所能作出的效果!!

    RF : Rear Focusing 的縮寫,為後對焦鏡頭,與IF不同的是RF鏡頭對焦時.後組鏡片會移
    動,但鏡頭長度一樣不變!!

    CRC : Close-Range Correction ,是用於廣角鏡的桶狀變型修正的結構!!

    Aspherical Lens : 鏡頭上刻有Aspherical Lens.是該鏡頭有使用非球面鏡片!!

    "s" 是AIS鏡頭-- 1987年後出產的Nikon手動鏡頭,最少光圈值是橙色的。主要是為了FA 及以後機種在P mode時分別鏡頭焦距用的。(Longer focal length, higher shutter speed)

    ------------------------------------------------------------------------

    CANON常見的鏡頭代碼:

    USM----超音波馬達。即鏡身中裝有超音波馬達用於驅動自動對焦。USM有環型與微型兩種,微型超音波馬達一般用於小型消費級鏡頭。

    IS----Image Stabilizer,影像穩定功能,俗稱防手震鏡頭。一般手持使用能比非防手震鏡頭降低兩級快門速度。

    FTM----Full-time Manual Focusing,全時手動對焦。即無論什麼時候,即使是鏡頭正在自動對焦時,都能用手動調節對焦,不會損壞鏡頭。

    FP----Focus Preset,焦點預設。即預先設定拍攝主體的距離,主體一進入此距離,焦點會與之相吻合。

    AF-S----鏡頭在跟蹤自動對焦時會咬定目標,避免被穿躍過主體與鏡頭之間的物體所干擾而對錯了目標(目前只有新出的EF300/2.8L IS、EF400/2.8L IS、EF500/4L IS、EF600/4L IS有此功能)。

    ZIR----Inner Focusing and Rear Focusing,指鏡頭包括了前組對焦和後組對焦,有助加快對焦速度和縮小鏡頭體積。

    AL----Aspherical Lenses,非球面鏡片。

    CaF2----Fluorite,螢石,是佳能著名低色散鏡片的原材料。

    UD----低色散鏡片。效果不如螢石鏡片。兩片UD一起用大體與用一片螢石鏡片的效果相近。

    S-UD----Super UD,超級UD鏡片。一片S-UD大體與用一片螢石鏡片的效果相近。

    DO-E----Multi-Layer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多層衍射光學鏡片。此種鏡片同時具有螢石和非球面鏡片的特性,是裝置在鏡頭的前組鏡片,用以矯正反射鏡片組所造成的色差。目前僅F400mm/4L DO IS USM用了此種鏡片。

    -----------------------------------------------------------------------
    SIGMA鏡頭代碼說明:

    ELD 特級低色散鏡片
    在整個攝影範圍,不論任何光圈級數,均能展現高反差和高解像度。影像對比鮮明,而且清晰明銳,色彩還原優越兼且亮麗悅目。

    SLD 超低色散鏡片
    矯正遠攝鏡常見的色散及色差現象。

    DG 數位鏡系
    廣角大光圈及較短最近對焦距離,邊緣範圍明亮清晰,配搭數碼單鏡反光機最為理想。

    EX 卓越鏡系
    展現鏡頭的專業領域, 精湛科技結晶;配合每一片精琢的適馬創新 - 超多層鍍膜鏡片(SMC),效果自然,更臻完美。

    ASP 非球面
    非球面鏡組,能矯正影像中的彗形像差、變形等現象。同時,使鏡頭整體更為纖巧。

    APO APO鏡頭
    APO 鏡頭選用超低色散(SLD) 鏡片及特級低色散(ELD) 鏡片並經特別設計,專門消除色差現象。

    RF 後組對焦
    後組對焦鏡配備特有系統,透過後組鏡片移動,發揮高速寧靜之對焦功能。

    IF 內部對焦
    內對焦鏡對焦時,只移動內部鏡片組,無需伸縮鏡身長度,操控倍加穩定。

    HSM 超音波馬達
    超音波鏡頭配備由超音波驅動之馬達,自動對焦寧靜、高速。

    CONV APO EX 遠攝增距鏡
    此系鏡可配合 APO EX 遠攝增距鏡一併使用,除加長焦距外,還可配合相機之 (AE) 自動曝光功能。

    HF 垂直型對焦 (Helical Focus)
    此裝置代表於對焦時前鏡筒不會轉動,前組鏡袛作伸縮,以達取焦功能,方便使用特殊濾片。
    DF 機械取焦裝置 (Dual Focus)
    在鏡頭進行取焦操作時,可在鏡頭進行取焦操作時作出推或拉之動作,以轉換手動 / 自動對焦模式,或作焦點手動微調修正影像效果。同時在鏡頭進行自動取焦操作時,鏡身對焦環不全轉動,把持方便而且穩定。

    DL 系列優點 (Deluxe)
    功能更多,裝備齊全,價錢適中,不能由其他牌子同級鏡頭所替代。

    UC 精密微型
    (Ultra Compact) 此設計為比較市場上同規格的更為輕巧及多功能化。



  2. #2
    會員 heeroc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7-11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9
    好文....................
    可惜沒錢買,還是給丹大推一下

  3. #3
    會員 heeroc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7-11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9
    對了,問一下丹大,Nikon有沒有鏡頭是 能 "FTM - 全時手動對焦"的 ?

  4. #4
    造糞機器 DavW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10-28
    討論區文章
    738
    引用 作者:heeroc
    對了,問一下丹大,Nikon有沒有鏡頭是 能 "FTM - 全時手動對焦"的 ?
    只要是AF-S超音波馬達的鏡頭應該都可以

  5. #5
    會員 Daniel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1-14
    所在地區
    黑Net ADSL 8M/640
    討論區文章
    896
    引用 作者:heeroc
    對了,問一下丹大,Nikon有沒有鏡頭是 能 "FTM - 全時手動對焦"的 ?

    鏡頭上有 A/M 切換的都可以全時手動對焦
    A 自動對焦
    M 手動對焦

    或是如 DavW兄說的有些AFS鏡頭可在自動對焦時同時手動對焦



類似的主題

  1. 【教學】WiFi High Speed Mobility無線高速移動先進技術應用解說
    作者:u2g13jmj 所在討論版:-- 無 線 網 路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8-12-01, 09:50 AM
  2. 【教學】Daisy Chain遠端無線高頻寬跳臺先進技術應用解說
    作者:u2g13jmj 所在討論版:-- 無 線 網 路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8-10-31, 06:01 PM
  3. 【教學】詳細解說BIOS每項設定
    作者:TNT-555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2-09-18, 05:46 PM
  4. 請介紹vb代碼教學網站!
    作者:x69toki 所在討論版:-- 優 質 網 站 分 享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1-11-01, 12:24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