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英特爾高級研究員:未來CPU內核將更簡單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4 筆,共計 4 筆
  1. #1
    kanako0605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10
    所在地區
    Hinet 2M/256K
    討論區文章
    5,766

    【新聞】英特爾高級研究員:未來CPU內核將更簡單

    日經BP社報道】 在英特爾公司負責系統架構研究部門的英特爾高級研究員、企業技術部門高級經理、系統技術實驗室的賈斯廷·萊特納(Justin R. Rattner, Intel Senior Fellow, Corporate Technology Group, Senior Director, Systems Technology Lab),日前就微處理器的發展前景及英特爾系統架構的研究規劃接受了本刊記者的採訪。(採訪者:枝 洋樹)


    英特爾六名高級研究員之一: 賈斯廷·萊特納
    --目前英特爾已經將x86架構微處理器的開發由單內核轉向了多內核。微處理器架構是否已經進入了過渡期?

    萊特納:微處理器現在變得過於複雜。這導致耗電量和晶片面積增加。我們在著手安騰處理器的開發時,就希望能夠利用簡潔的架構來實現更高的運算性能。因此,在安騰處理器的設計中,就將重點放到了在構成一個程式的指令中,如何盡可能多地抽出在一個週期內執行的指令。也就是說提高指令級的並行度。

      我認為這種嘗試是成功的。工作頻率1.5GHz的產品能夠發揮與3GHz奔騰IV處理器同等程度的運算性能,就是其證據之一。

      另一方面,x86架構微處理器的結構,由於不斷採用out-of order(亂序)執行和預測執行等高級指令調用功能,結果是變得越來越複雜。我認為如今已經到了重新考慮這種設計思路的時候了。

      集成多個簡單的CPU內核的架構今後將會越來越重要。作為採用簡單CPU內核的微處理器,奔騰M稱得上是先例。今後數年內集成2∼4個CPU內核的微處理器將會增加。到那時最重要的將是可並行處理多個線程的技術。

    --CPU內核越來越簡單的話,過去一直參與複雜微處理器開發的設計人員是不是就沒工作了?

    萊特納:不會的。用於高效執行多個線程的研究以及連接多個CPU內核的內聯技術、各級高速緩存的結構優化等,有很多要做的事情。當然,由於研究對象不一樣了,因此會需要一定的訓練。

    --系統架構的研究中,哪種技術最熱門?

    萊特納:即能提高處理性能,又能降低耗電量的技術。比如,仔細分析整個系統時就會發現,導致耗電量不斷增大的原因不只是微處理器。硬盤和網路功能等因素也已經成為系統瓶頸。尤其是安裝多臺伺服器的數據中心,散熱對策是個大問題。

    --減小伺服器和個人電腦耗電量的思路來自哪?

    萊特納:手機就可供參考。因為它採用了非常先進的電源控制功能,比如記憶體。作為手機,它會通過切斷空閒記憶體的電源來降低耗電量。伺服器等設備配備的大容量記憶體也根本沒有全部使用。在不影響用戶使用的情況下減小耗電量的手機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

    http://china5.nikkeibp.co.jp/china/n...410220112.html


    心動的瞬間,是開心,瞬間的心動,是傷心。
    相愛的瞬間,是幸福,瞬間的相愛,是祝福。
    快樂的瞬間,是知足,瞬間的快樂,是滿足。
    瞬時一瞬間,是難尋,瞬間一瞬時,是難留。
    By Mac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4-22
    討論區文章
    1,749
    這個應該是在講 RISC 精簡指令集,
    一些非Intel CPU的工作站早就有在用了!
    只不過OS要支援,程式也要支援才行!

  3. #3
    散人 rushou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7-29
    討論區文章
    5,920
    會不會像是進化一樣,到達某個瓶頸就會產生大滅絕,另外再進化?
    ========================================
    用智慧處理事情,用慈悲對待他人。(節錄 聖嚴法師與人文對話一書內容)

  4. #4
    高級會員 jazzblue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6-21
    所在地區
    CHT FTTC 12M
    討論區文章
    2,865
    高時脈所產生的問題已很難解決
    所以改走雙核心路線 .

    超期待雙核心的CPU .

類似的主題

  1. 英特爾CPU
    作者:marssky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9-09-29, 09:56 PM
  2. 【轉貼】不與超微玩價格競爭,英特爾高階DT處理器天價開賣
    作者:ff2943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8-01-19, 05:36 AM
  3. 【新聞】賽門鐵克與英特爾正聯合開發CPU安全產品
    作者:天氣預報 所在討論版:-- 防 駭 / 防 毒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7-08-22, 11:45 AM
  4. 【新聞】1枚晶片嵌入多個處理器 英特爾AMD豪賭多內核
    作者:kanako0605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4-10-26, 09:15 PM
  5. 【討論】關於英特爾的新CELERON,基於TULATIN內核
    作者:xturtle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29
    最後發表: 2001-08-04, 12:14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