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府屈從財團逼迫中華電信開放用戶迴路和批發價出租電路,同時利用民營化填補財政赤字,漠視中華電信員工權益,中華電信工會今(二十四)日將號召串聯中華電信數萬小股東,並且不排除進行群體訴訟控告交通部長、中華電信董事長和總經理背信,不要股票投資人手中股票變水餃。

 面對工會的抗議活動,中華電信副總張豐雄表示,開放用戶迴路談判是依循「商業談判」模式,中華不曾接到任何高層的指示,目前也僅限開放語音部份,數據服務則仍在協商當中,中華將會謹審慎評估對公司有利才會同意。至於,以批發價出租電路雖然交通部法規會已同意,不過並未公告實施日期,工會接受的可能只是片面訊息。

 中華電信工會串聯數萬中華股東規劃進行群體訴訟,主要是因應政府主導開放用戶迴路租用提供數據服務,以及電路按批撥價租用,將造成中華股價下挫的重大議題。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並以高雄銀行為例指出,當初交通部長葉菊蘭要求高雄銀行,投資四億以每股一○四元購入中華電信股票,如今中華股價只有六十元,高雄銀行投資中華電信價值只剩二億元,虧損二億元。

 張緒中表示,當初交通部規劃中華股價一○四元時,是以中華電信網路設備做價評估所得,吸引股東入股購買,在中華過去召開的股東會和法說會上,不曾說明將會開放用戶迴路出租,如今中華不僅開放用戶迴路,政府政策還主導傾向開放數據服務,違背誠信告知義務。

2004.11.24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