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一問



贊助商連結


chan15
2004-03-22, 02:30 PM
我今天買了一台新的PDA,第一次充電聽到好多版本,有人說要充8小時,有人說要充12小時,有人說鋰電池衝飽以後根本不會再吃電所以只要衝飽就好,請問各位第一次充電該如何保養才對呢?

贊助商連結


misol
2004-03-28, 12:57 AM
就跟你用手機的充電方式一樣即可

benlin318
2004-04-20, 09:05 AM
在使用新電池時有幾點要先檢查一下
1.一般電池在正常使用下基本可使用兩小時,您說兩小時待機是說機器開起來放著不用嗎?
2.電池的狀況
如果您有安裝Battery MaxiMiser在畫面右下角會有電池狀況的圖示請點選開啟進入後會有顯示電池狀況的顏色,如果是紅色的話請您送維修中心檢查,如果是黃色的話先正常充放電再試看看,如果是綠色的話那可能要請您再試一下,電池有一年保固可能要用久一點看看
3.請照電池正確使用方式來測試一下



有效增加電池壽命的幾個要點
battery是一種「消耗品」,效能會隨著時間而遞減。
但是有幾個方法可以用來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這婸〝幾種延長電池壽命的方法:
1. 如果你 battery已經長時間置放不用,或是你的系統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開機,那你 battery必須充久一點。
2. 確認你用的adapter是專屬於你這台NB的型號的。(用錯adapter會造成電池無法充飽電,同時也會造成系統 battery計量表秀出不正確 battery資訊)
3. 每個月至少重置電池一次,即,把你 battery用到少於3%才充電。(重置電池可以恢復電池部份的容量。(重置電池的作法在後面會說明)
4. 當系統使用大量電力的時候(比如執行大量的計算或高階的繪圖軟體),系統與電池的溫度會大輻昇高。
 在這種情況下,電池會自動停止充電,以確保使用上的舒適,同時可以維持電池的壽命。當電池停止充電後,就算你接上AC電源,系統也可能無法馬上開始充電,而要完
 全充飽電也要多花上一點的時間。當電池回到正常溫度,系統會重新開始充電。
5.不要把你的NB放在高溫的環境之下,比如大熱天的汽車媕Y
6.在低溫的環境之下,電池效能會出現暫時性的降低。
7.當你收藏電池的時候,記得內存電力不要超過50%以上,這樣可以減少電池耗損。
*電池重置:重置電池可以增加你 battery的滿電容量。 建議每個月至少要讓你 battery放電至低於3%一次。

以上資料為 IBM 個人電腦暨列印系統事業處 : 技術諮詢區回覆給我的

我的nb是 IBM X31喔!

ahome
2004-04-20, 12:40 PM
centrino的電池通常可以撐到三小時以上..還聽說有六小時以上的..
只是很怪,hp presario x1000系列的好像沒有附電池的工具軟體..
上hp網站也沒有,但是之前用ap2550系列的就有..

prozacist
2004-04-21, 12:49 AM
請問一下,那如果鋰電太久沒用是不是也會壞掉啊?
我有一顆NB的鋰電因為太久沒插上去用,也沒充電,結果最近要用,變的已經充不飽了ㄝ,
衝十分鐘就結束充電,使用撐不到十分鐘。

benlin318
2004-04-21, 08:39 AM
最初由 prozacist 發表
請問一下,那如果鋰電太久沒用是不是也會壞掉啊?


品質較差的電池比較容易產生這類的問題,像我之前用過藍天的NB;電池的記億效應超級大~只要沒注意就會像你一樣~才用個幾十分鐘就會宣告電池容量不足~

建議如果在有充電器時,不要一直接著充電,最好可以把電池拔下來,再直接接電池使用比較好,每隔一星期再徹底的放電一次~這樣電池的使用應該可以用較久~

總之,使用習慣會影響~電池的效能的~之前我的X31剛拿回來只能待2小時~之後經過幾次的充放電後就已經比較正常~可以達到~3個半小時以上~

但是為什麼我的朋友們還有人可以用5小時啊~?

prozacist
2004-04-21, 09:23 AM
可是我是因為拿去送修NB的主機板, 結果他給我修了三個月, 而我一直都沒有把電池插上, 幾乎都是用直接插電使用, 結果現在想用, 怎麼沖也沖不飽了, 沒辦法救嗎?

benlin318
2004-04-21, 11:43 AM
那是電池本身的問題了~
跟你的主機版並無太大關係!~可能如果你要再加長時間~只有再去敗一顆電池吧!
其他別人講:把電池放到冰箱~可以還原電池活性!
你也可以考慮看看當當白老鼠~但是未經測試~不知道是否會損壞電池喔!

prozacist
2004-04-21, 08:40 PM
我可能會試試看吧, 因為今天花十分鐘就[充飽]了, 但是3分鐘就沒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