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是什麼燒錄軟體的映象檔?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jess
2003-03-15, 05:24 PM
光碟片上儲存資料的區域由稱為"主通道"(main channel)和"次通道"(subchannel)的兩部份組成,一般我們燒錄的資料(檔案、音樂、電影等等)都是放在主通道裡。對於買回來的音樂光碟或電影光碟,廠商會額外放一些資訊在次通道裡。
就遊戲光碟而言,部份防拷的方式(常見的是Securom這種防拷)是把"防拷認證資料"擺在次通道。
CloneCD在讀取光碟影像時是把"主通道"(main channel)和"次通道"(subchannel)分開存放在img及sub檔裡,ccd是它的引導檔,cue是CloneCD額外附加的,它本身用不著(Nero的燒錄引導數據是合併在它映像檔nrg裡)。
cue檔原本是Cdrwin這個燒錄軟體的引導檔(它記載著光碟的軌道數及格式,內容很簡單、一目了然),bin是它的資料檔(等同於CloneCD的img),它只包含"主通道"資料(因此要把副檔名bin改叫img亦無妨)。
當一片光碟沒有在"次通道"(subchannel)擺資料時,cue/img就足夠了,雖然不能用CloneCD燒錄(CloneCD只能燒錄ccd/sub/img。即使沒用,sub也不能少),但Nero、Cdrwin、Alcohol...等等都可以燒錄它。
你一定會奇怪,為什麼要把"主通道"(main channel)和"次通道"(subchannel)分開存放而不放在一起?的確,實際並不是所有一對一映像檔都是如此,Discjuggler、Alcohol、WinonCD等等燒錄軟體的映像檔就是把它們都擺在一起。
用子通道防拷的光碟映像檔若是已破解過的,用CloneCD做成映像檔ccd/sub/img/cue,你只要拿cue/img用Nero燒錄起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