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的WLAN..802.11g傳輸速度達54Mbps



贊助商連結


mgoii
2003-08-05, 02:42 PM
無線上網速度加快 商機無限

正文技術顧問楊正任昨(4)日指出,無線區網路上網速度加快,加上家庭網路應用日趨普及,為無線區網路締造更大的揮灑空間,並帶動另一波新商機。

楊正任昨天在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研討會中,首先推翻「802.11g 是WLAN技術之終結」的論調,他指出有些人依據電腦網路的發展經驗去推導,認為新的802.11g傳輸速度達54Mbps,可以滿足多數人的無線連網需求,但是他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楊正任認為,WLAN的發展不會單純以電腦網路的脈絡前進。他表示,無線技術不受「線」的牽絆,自然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例如目前許多廠商都投入家庭無線網路的產品開發,「決戰客廳」的氛圍已然形成,而這正是WLAN傳輸速度加快後,所衍生出新的應用機會。

他也認為,晶片巨人英特爾(Intel)強打迅馳(Centrino)平台後,造成一股無線上網風潮,確實對於WLAN發展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而筆記本型電腦(NB)與WLAN結合,的確是短期內WLAN發展的最大趨勢,但他強調這只是WLAN應用的其中一塊。

另外,以產業的角度分析,楊正任認為,許多人誤解WLAN產業的毛利率趨勢是不斷下探。他延續之前WLAN應用範圍仍在擴張的論點,表示WLAN產業的毛利率會隨著新的應用發生,不斷重覆高低起伏的循環,而非是不斷下探。

至於WLAN技術世代交替快速,他認為將造成WLAN廠商的介入門檻提高。他舉例提到正文在今年初時,大舉投入802.11g的產品轉換,曾引來許多質疑,認為正文跑得太快;但事隔半年,大家又開始質疑那些沒有跟上802.11g腳步的WLAN廠商,認為可能造成舊品的庫存壓力,由此可見WLAN產業的變幻莫測。

所以他也提出所謂的「贏半步哲學」。

因為速度跑得太快,晶片、產品價格都高,消費者能否接受是一大問題,所以跑太快容易燙傷自已;但是如果跑太慢,無法跟上世代交替的速度,就容易造成舊規格產品的庫存壓力。

所以贏半步是置身WLAN產業激烈競爭的最佳應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