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DRAM市場 再現恐慌性殺盤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jual
2003-02-15, 02:40 AM
2003.02.13  工商時報
DRAM市場 再現恐慌性殺盤
涂志豪/台北報導


受到全球市場需求不振影響,DDR與SDRAM現貨價昨(十二)日全面回檔,由於價位已跌至DRAM廠變動成本以下,為了避免堆積庫存造成大幅跌價損失,昨日DRAM廠大舉拋售庫存,庫存水位較高的通路商、模組廠因不願當最後一隻白老鼠,全面殺出手中存貨,DRAM市場重現前年恐慌性崩跌現象,部份業者認為二五六MbDRAM價格有可能在一個月內下探三美元以下,二月下旬合約價跌幅至少也有二成。

由於農曆年後大陸市場需求復甦跡象不明顯,美伊戰爭又嚴重影響全球企業更新資訊硬體意願,業界人士已全面看淡DRAM市場,上游DRAM廠昨日起開始大舉拋售庫存,並開始塞貨給下游通路商或模組廠,而通路商等下游買家因不願承受DRAM庫存跌價損失壓力,立即反手將DRAM向現貨市場倒貨,造成DRAM現貨價持續崩跌。


根據集邦科技報價,DDR與SDRAM現貨價全面下挫,二五六Mb DDR與SDRAM收盤價約在三.五美元左右,二五六MB DDR與SDRAM模組也跌至三十美元以下,平均跌幅均超過三%。部份通路商形容昨日現貨市場情況,表示DRAM廠為求出清庫存帶頭殺價,完全不管DRAM價格是否跌破變動成本,市場上已有了前年DRAM價格大崩盤時的恐慌性崩跌跡象。

業者表示,DRAM製造廠為了市場佔有率,完全沒有減產動作,但在銷售策略上卻不再以鎖貨方式拉抬或穩定價格,反而開始倒出所有庫存至市場,這代表DRAM廠只求現金回流,已經完全看淡市況,這也價讓DRAM現貨一直崩跌至市場供給量開始減少為止。由於短期間內價格下跌趨勢不會停止,只有今天手中有貨沒出清,明天一定賠錢,所以整個DRAM市場幾乎只剩與消費市場有直接關係的模組廠在買貨,通路端則全面向市場拋售存貨。

模組廠則表示,雖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但現在模組廠幾乎都是做賠錢生意,因為買進DRAM顆粒至完成模組出貨,至少也要三至五天工作天,但DRAM價格卻是一天比一天低,所以只要DRAM價格不止跌,做愈多將會虧損愈多。

而現貨價不斷下跌,也直接影響到合約價走勢。由於OEM電腦大廠去年底超額訂購DRAM,現在庫存水位高達四個星期,為了消化庫存壓力,OEM廠已放出風聲,表示二五六Mb DDR晶片合約價在四美元以下才會進場採購,所以市場預估二月下旬合約價跌幅將超過二成,今年上半年應該沒有任何DRAM廠有辦法賺到錢。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3-02-15, 07:30 AM
  看看 http://www.dramexchange.com/default.asp ,的確最近跌得蠻凶的!

pkwang
2003-02-15, 09:44 AM
那是不是代表可以買記憶體了?!
因為好想買喔~~

tycoon
2003-02-15, 05:52 PM
還沒到底部吧
還會跌下去
但是已經忍不住買了一條;)
假如更便宜的話,在去弄一條另外一台電腦享受一下:D

harker
2003-02-21, 03:06 PM
還沒到底部,不過已經很便宜了,可以買了。可別等到後來又漲價了救來不及。

Schnaufer
2003-02-21, 03:10 PM
  昨天 SDRAM 好像有個小反彈,價格漲得比 DDR 高,不過可能只是短暫的現象而已。

cit0316
2003-02-21, 05:03 PM
最初由 Schnaufer 發表
  昨天 SDRAM 好像有個小反彈,價格漲得比 DDR 高,不過可能只是短暫的現象而已。

SDRAM的需求應該不高(跟DDR相比),應該是有心人炒作...

Schnaufer
2003-02-21, 05:13 PM
最初由 cit0316 發表
SDRAM的需求應該不高(跟DDR相比),應該是有心人炒作...
  呵呵!也不能這麼說喔!

  SDRAM 需求可能不高,但是供給更少,這樣畫一條簡單的供需取線,均衡價格可能就不低喔!同樣的道理,DDR SDRAM 的需求量大,但是供給量更大,結果得出來的均衡價格可能就會比較低。

gozilla
2003-02-21, 05:26 PM
今天看報紙有提到SDRAM大漲..而DDR的停止回跌..不知道DDR會不會漲起來

X-MAN168
2003-02-21, 06:54 PM
SDRAM跌吧!跌吧!跌到去年的價格偶就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