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外籍新娘搶手 本地女子滯銷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6 7 [8] 9

timuser
2006-12-22, 02:00 PM
看完以上大大們的高見,我覺得我是全天下最幸運的男人啊!真該跟我親愛的牽手14年的老婆大人說:謝謝妳肯嫁給我,讓我娶到中華民國製造的漂亮女生,真多謝,妳不嫌棄我!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贊助商連結


wfm6918
2006-12-24, 02:01 PM
誰規定女人一定要結婚,女人未必要依靠男人才能過活,
適婚男女不結婚的比比皆是,
應該說現今環境變好,知識水準提高,
也讓很多優秀的女人看不上那些父權社會下不長進的男人,
所以男人自己要加油.....

rushoun
2006-12-24, 02:50 PM
誰規定女人一定要結婚,女人未必要依靠男人才能過活,
適婚男女不結婚的比比皆是,
應該說現今環境變好,知識水準提高,
也讓很多優秀的女人看不上那些父權社會下不長進的男人,
所以男人自己要加油.....
同樣的,女性朋友也不要只是挑對自己有利的女權去伸張公平。
父權社會下的男人,其實是很可憐的,一點都不快樂!
其實可以慶幸的一件事,台灣算是亞洲地區男女權利最為平均的地區。
跟歐美比起來,當然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啦!

PPPP
2006-12-29, 04:35 A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515/19/34sa.html
新聞首頁 >健康 >醫療衛生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6/05/15 11:50
記者:盧瑞珠

來自各國夫婦湧往美國訂做小孩性別

(法新社洛杉磯十四日電)
一名加拿大婦女和數千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夫婦一樣湧向美國,希望能藉助昂貴的現代科技,指定自己下一個小孩的性別。 這項嬰兒性別指定的創舉技術,在大多數國家都屬禁區,在美國也只有少數醫生執行。所付出的代價大約是一萬九千美元左右。 這項高科技解決了長久以來,大家都問準爸媽「喜歡男孩還是女孩?」的老問題,但同時也引發道德的關切,擔心可能會使得部分特別重視男、女嬰性別的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印度,人口性別失衡情形更加嚴重。 但對許多求助於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技術的夫婦來說,這項可以在嬰兒出生前掌握他們性別的技術,無異是上帝所賜給的禮物。 平衡家裡的男女生比例是二千多位已經接受這項技術的夫婦最常說的理由。首位應用這項技術的史坦柏格醫生表示,許多求助的夫婦家裡,都已經有四到五位同性別的小孩,極度渴望能擁有一個不同性別的孩子。 史坦柏格的診所中,有一半左右的求助者來自國外。許多生物學家批評這項技術的應用,將使許多社會的人口性別失衡情形愈來愈嚴重,並擔心還可能被應用到擬定嬰兒頭髮顏色、才智等複製人技術上 。










應該說現今環境變好,知識水準提高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70300794
大公網-首頁新聞>兩岸>兩岸新聞>正文

島內男女嬰兒比例嚴重失衡

2005-8-14

據台灣「國防醫學院」教授劉仲冬提出的數據,台灣的新生兒性別比例長期嚴重失衡,女嬰明顯少於男嬰,在二○○三年性別失衡比例更躍居全球第一,超過中國大陸。劉仲冬認為,這凸顯台灣醫界有妊娠性別鑑定及墮殺女嬰等不人道行為,呼籲政府正視人口政策的性別問題。

台灣「總統府」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十二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研究醫療社會學的諮詢委員劉仲冬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資料發現,台灣新生兒的性別比例長期嚴重失衡,從一九八七年每百名女性約有一○八名男性的比例,到二○○三年上升到一一○點二,比曾經實施一胎化的大陸還要嚴重。同年韓國的性別比例是女比男一百比一一○,中國大陸是一○九、香港一○七,至於歐美國家大約維持一○五至一○六之間。

劉仲冬指出,亞洲地區男性比例明顯偏高,突顯重男輕女的觀念。尤其台灣長期居高不下,醫界長期存在妊娠性別鑑定及墮殺女嬰等不人道行為,變相扭曲性別比例。劉仲冬會後說,婦女團體長期抨擊性別鑑定技術,不過,政府始終沒有重視;羊水穿刺或超音波等妊娠檢驗,原本是為篩選基因缺陷的疾病,沒想到,卻成為謀害女嬰的兇手。她呼籲政府應該立法禁止性別鑑定。【據中通社台北十三日消息】

PPPP
2007-03-18, 05:35 PM
笑笑就好... 台灣一樣有好女人啦 !

外籍新娘:老公你好棒喔!一個月可以賺三萬耶!
台灣新娘 :你這無三小路用的傢伙! 一個月才賺三萬!
.
外籍新娘: 老公要吃什麼?老婆去煮!
台灣新娘: (不會煮飯)死鬼,幾點了還不去煮飯!
.
外籍新娘:老公帶我去超市,夜市逛逛!
台灣新娘 :老公帶我去日本、美國逛逛!
.
外籍新娘:老公我生日時,我要蛋糕!
台灣新娘 :老公我生日時,我要鑽戒!
.
外籍新娘:有飯有一個青菜就可以吃了 !
台灣新娘 :只有飯和一個青菜怎麼吃?
.
外籍新娘 :老公買這個皮包給我好不好?(100元 )
台灣新娘:老公買這個皮包給我好不好? (LV...3萬元)
.
外籍新娘 :老公...我想要一個腳踏車!
台灣新娘:老公 ....我想要一部車!
.
外籍新娘 :我工作一個月有1萬5就可以了!
台灣新娘:我不想工作 ,你養我吧!
.
外籍新娘 :老公帶我去夜市吃60元的火鍋!
台灣新娘: 老公帶我去吃500元吃到飽的!
.
外籍新娘:(在祖國生活條件差,能適應辛苦的生活!)
台灣新娘 :(從小嬌生慣養, 做點事情就覺得辛苦了!)















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CoverStory/2007/03/02/449_04cover/index.html
復刊449期封面故事 | 2007-03-02 06:21:00
文╱李靜怡、郭安家 | 報導
附有4張照片

2005與2006年,東亞經濟發展快速,失業率在幾個主要移工進入國都呈現下滑的好局面。中國作為亞洲最主要勞工移出國,在2005單獨一年即移出550,000名勞工。在台灣,目前有320,000名來自泰國、菲律賓、印尼、中國的勞工與家庭照護工,並且台灣男性與東南亞及中國女性結婚的驅勢將會持續提高本地外來移民人口,目前每三位新婚女性中,即有一名外國人太太[/U]。在泰國當地,目前有將近200,000名來自寮國、緬甸、柬埔寨的勞工。日本自二戰以來一直不是主要移工進入國家,而多數當地外來勞工皆來自中國,主要工作場域為工廠、農場。

多數亞洲國家為因應目前各國間的常態勞動力流動,多半開始研修相關法律,以保護該國本土勞動力、治安、徵收相關費用,而所謂移工╱移民人權,卻是在各國被大聲疾呼,卻始終未能有效落實的部份。日本 2005年調查發現,在730家雇用外來勞工的企業裡,有80%的公司給付外勞低於法定合理工資,進行過長工時,不安排法律規定專業訓練,並且時常威脅解雇並且遣返外來勞工。在泰國,移工權益促進團體認為雇主對外勞態度日益惡劣,封鎖健康保險訊息,在2006年年底的泰國民意調查指出,77%人民支持目前不允許外勞組織工會的法律,66%人民認為外勞不應擁有自由選擇工作的權利,只有40%人民認為外勞應該得到本地人民的同等報酬。曼度(Mahidol) 大學面試700位緬甸年輕移工發現,60%的家庭照護工被完全限制外出自由,43%的漁業、工業、農業勞工被僱主扣押身份證件以限制行動,在台灣的外國漁民工甚至只能永遠住在船上(法令禁止上岸,所以無任何離船假期,僅颱風時可上岸避難),一名外國太太為嫁到台灣,大約要做三到四次的身體檢查,她們的身體,那麼不乾淨嗎?

台灣政府與社會意識對東南亞移民╱工,長期存在著莫名的歧視,本身為移民國家的台灣,在公共言論、行動、與法令規章卻明顯瀰漫著排外風潮(xenophobia)以及本土主義(nativism),政府官員面對相關問題更是口無遮攔,字句惡臭到讓所有人驚駭,面對東南亞國家,台灣人終於不用再像面對白人一樣吞吞吐吐兩三句,在自己國家講不好英文還小臉蛋羞紅無比。可以罵中國女性是「大陸妹」,視自己為「A菜」蓋高尚!蓋好甲!對著路上的幫傭指指點點,報頭更可見如「遲緩兒的產生,是否與外籍配偶基因有關,醫界正在研究」之類蠢蛋標題,南洋台灣姐妹會執行秘書邱雅青,則說︰ 「有些婆婆還會告訴孫子,你媽媽不好,是可以換的喔!還有學校老師會說,我真的覺得東南亞媽媽生的小孩都比較沒創意耶!」等一下!台灣不是出了名的盜版王國嗎?現在在外國太太們面前就突然登上了亮晶晶五燈獎寶座,談起創意來了?

在各界砲轟下於今年一月二號掛牌上路的移民署,旗下警政單位人力高達75%,其「查察大隊」共有700名人力(佔整個移民署人力三分之一),顯見當初打著「倡導國人重視、理解、接受異國文化的觀念,營造溫暖與和諧的多元社會,使新移民能順利融入台灣社會生活。」口號成立的移民署,根本是狗屁,其實視「抓壞人」為首要目標,並將移民移往者視為潛在威脅,至於移民人權與福利則絕非核心價值。

行政院版《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中的查察員,居然可以以「假結婚」、「遣送」等理由威脅新移民,入宅檢查,甚至連內褲、奶罩都可以要求查核,就不知道可以查核出個什麼來?依據去年11月29日發布訂定的「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武器或器械使用辦法」,當查察大隊執行「收容、遣送」職務時,還可以配戴及使用各類器械:警棍、刀、手槍、衝鋒槍、步槍、機槍、瓦斯噴霧器、瓦斯手榴彈、煙幕彈、電擊槍、高壓噴水噴瓦斯車等器械。行政院版「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五十八條規定,這些查察人員如果想要到你家訪查時,只需要十五分鐘前通知即可。為什麼是不多不少的十五分鐘呢?這其實是經過移民署非常精密的計算(別忘了!他們以前都是小警察杯杯,很聰明),移民署在立法院遊說這項條文時口沫橫飛,為了防杜假結婚,如果是半小時或一小時之前就打電話通知,恐怕假結婚的雙方來得及趕回去假裝住在一起,移民署可是不會那麼笨的!

所以,如果妳是印尼來的家庭主婦,你最好只在家裡附近小跑步十五分鐘可以到達的地方行動,妳最好和鄰居買他家的菜,用布丁盒想辦法種些小綠豆芽來吃(還是養毛毛蟲?),用網拍買新衣服和日用品,和朋友在線上聊天,假日就帶小孩在樓下公園坐坐就可以了,所以那些攜帶烏茲衝鋒槍、電擊槍,腰上掛著兩顆瓦斯手榴彈,從高壓噴水噴瓦斯車上叮咚跳下來的查察大隊伯伯想要來妳家看妳是不是呵!呵!「假結婚、真賣淫」的時候,或是幫忙檢查妳的內衣褲時,妳才來得及呢!此外,對於是否是「假結婚、真賣淫」或是人口販賣,一切由查察員自由心證,從外國人太太的神情、言談、舉動判定,而無聽證,如視為非法,並且立刻遣返,小朋友,你們說,這是不是很有效率又很科學呢?還有,小朋友,性工作又真的是錯的嗎?

台灣境管早就對大陸來台居留者全面按捺指紋、入境面談,而移民署新措施並且針對大陸客,入境時將全面記錄臉部「生物特徵」,包括︰虹膜、手紋、腳紋,彷彿對方是外星怪獸,完全曝露嚴重族群岐視心態與侵犯基本人權,南洋台灣姐妹會執行秘書吳蕙如則表示,移民署甚至在專案通過前,就花了將近2000萬台幣買了一台高科技科學儀器,裡面的人甚至都還不會用那台機器,她甚至還偷偷說,「裡面很多那些警察杯杯和阿姨,都還不會用電腦喔!」

邱雅青更是講到兩個傻呼呼破報記者都氣起來的消息,之前游錫?為外配基金會成立每年3億,為期十年的專款,衛生署目前向外配基金會申請到了1000萬元,用來推動免費幫外國人太太裝女用體內避孕器,如果你太太是外國人,結紮也便宜給你算喔!政府官員層經在媒體上無恥發表「外籍配偶請節育」的言論,衛生署之前還請邱雅青幫忙把「免費幫妳裝避孕器!」的海報翻成泰文,貼在醫院裡,邱雅青說︰「神經病!誰要幫你們翻那個。」在台灣,衛生署從來就沒有推廣過避孕器,要外國太太都去裝那個東西,是什麼意思?

勞動力流動與遷徙本來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兩位記者向其它報社同事、學者、社運團體打聽希望能知道誰有外國人太太的朋友可以接受訪問,許多人都給我們如此的回應︰「你去和誰誰誰要,他們那邊有 sample。」感覺很失望,怎麼過了那麼久,大家都還是沒有一個譬如,從菲律賓過來作勞工的朋友,或是從中國來的太太是你的好朋友,而不只是一個作研究的案例。一起騎著機車在幾個比較多外國人活動的地方到處看看,終於碰到一些板橋的媽媽告訴我們附近夜市有兩個越南姊妹在賣河粉,非常好吃,我們跑過去點了河粉、裡面有米的春捲、越南麵包夾叉燒肉、有豆芽菜的月亮蝦餅,吃得太開心了連受訪者名字都忘了問,就姑且稱呼她為漂亮的小姐吧!

漂亮的小姐才三十歲,她笑說︰「以前爸爸說台灣人很狠,會把我們越南女生騙去工作然後賣掉,我有姑姑在台灣和美國住,那時候真的很土,看到姑姑的結婚照,覺的真得很像是仙女下凡!10幾歲就有聽說台灣工作機會很多,剛開始來台灣,都沒有朋友,哭了幾個月,放假也不知道去哪裡,只能去逛菜市場和家樂福。」來台灣以後她也陸續換了好幾個工作,「最早是做那種用報紙把杯子、盤子包起來的工作,小小工廠也才十多個人。賣過菜、賣過水果。之後在一家工廠作了五六年,我一進去才不到兩個月就被升作小組長薪水高一點,管一條線十多個人,那時候200、300個人的大工廠都只有我們三、四個越南人!很多作很久的台灣人就不服,我才剛進去又不想得罪人,跑去和老板說了好幾次,老板說︰『妳能力很強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妳慢慢去做做組長,人家都會聽妳的。』後來,我和大家都很好,不過工廠作工她們還是不讓我放越南的CD啦,說聽不懂,我們都聽國語流行歌一邊工作,把手機殼焊在一起。」

我們談起了越南的咖啡,她抱怨說台灣的咖啡真的是很沒味道,不香,還說起南越的人比北越更會享受,北越的人拼工作,南越的人一早起來都要和朋友先相約喝咖啡、吃麵包一個多小時再去上班。漂亮的小姐和先生是在工廠認識,先生是工程師,戀愛結婚也許多年了,她和妹妹開的越南河粉店很受歡迎,隔壁賣刨冰的老板娘也和她們很好,連上禮拜她們家去哪玩她都知道,妹妹的先生也是台灣人,下班就帶著酒來店裡喝,和小孩一起玩。外國太太的光譜很大,有許多人靠相親從印尼客家村落遠嫁到台灣農村,有些人嫁給社會地位比較弱勢的族群,也有些人就作作工,談起了戀愛來。

台灣泱泱大國,阻礙亞洲人口流動

來自越南的太太在工廠戀愛結婚,有人會指責移工藉由在台戀愛結婚取得身分獲得更高薪資,但追求更幸福生活本來就是人的目的,楊力州的紀錄片《新宿驛,東口以東》就說出全球化產業空洞時代,台灣女性到東京特種行業工作的事實,除了性工作者,每年也上萬台灣人前往中國工作,只不過靠著雄厚資本不被中國人稱為外勞。

邱雅青來自泰國渡假聖地芭達雅,也在那認識丈夫。移民在東南亞是稀鬆平常之事,她說:「最早20年前泰國人會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後來變成台灣和美國;很多朋友都嫁給美國人。」她逗趣說,有一個朋友嫁給軍人在馬場工作一天賺100美金,那時候我朋友還想介紹20幾歲的軍人給我,可是我不想;後來和會講泰文的台灣老公自由戀愛。

究竟台灣的移民過程多複雜坎坷?雅青說。一般而言新移民要先證明身份或取消原國籍,然後取得良民證,再來是出生證明,護照、財產證明,接著在出入境管理局183天審核,之後將個案送到辦事處;此時要開始與上萬申請的名額排隊等領永久居留、身分證或放棄資格,越南通常會很快通過。出現問題或被視為非法移民通常都在等領永久居留前,尤其放棄了原國籍卻又被台灣遣返,吳蕙如說:「台灣的無國籍黑戶很多。」

還在反共的移民政策

或許妳/你刻板印象認為這些外國太太移民台灣都是婚姻仲介,但很不巧三位受訪者都是跨國自由戀愛,娶中國太太的鍾先生回憶說,十三年前三等探親和朋友去大陸時,認識了位舅舅是政府官員的麥小姐;當時想去大陸看看比較發展就請了麥小姐當嚮導,後來與朋友在廣州市開一間酒吧也請她經營,於是自己兩岸來回開始跟她戀愛。這位麥小姐最後成了鍾先生的太太,今天一家子有兩個讀小學的兒子,在羅斯福路五段小巷內一間農會超市擺麵包攤。記者想訪問太太時,她害羞的說:「我跟他沒有秘密啦,問他就好。」

鍾先生也在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服務,他告訴記者,有些人去大陸會騙那邊的女生說我有車子有房子,結果來了台灣根本不是那樣,或只想要太太做傳宗接代的任務,生完小孩婆婆就把太太給趕走。「既然移民到台灣,政府要照顧,結果我們是先防再說」太太抱著先生插話說:「我們是追求感情的,但有些來這裡想像很不一樣。」

事實上,記者們想要找中國太太訪談是經歷一波三折,原先約好採訪的平鎮胡小姐就在相約的當天臨時取消,她用湖南口音告訴我們:「大陸新娘的處境真的很艱難,我可以帶你去她們聚集的地方,但人家不見得要給你採訪。」

台灣移民政策對待所有外國人中,中國太太是最矛盾與嚴厲的,「自己羨慕中國的經濟但對大陸人又發出敵意,」鍾先生說。一般東南亞太太在台灣只要等待三到五年就可取到永久居留或身分證,去工作或享受社會福利、投票權,但中國太太卻要等上六至八年。鍾先生氣憤說:「結婚兩年叫『團聚』不能工作,再來四年叫『依親居留』不能工作,除非老公殘障、 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重大疾病,再來兩年長期居留才可以拿身分證。但是要拿身分證還要維持一年的36萬存款或房地產(同個戶籍有房屋),試問不能工作又要拿出存款合理嗎?台灣這環境…兒子又要補習,為了這筆錢一定讓許多家庭夫妻更不睦。」

非法打工正確指南

對於台灣的移民政策鍾先生這麼解釋:一切來的太突然擋不住,政府沒有全盤規劃。熟知移民署的人也知,移民署成立是針對中國太太的特別單位,他們的重點也在於阻擋中國太太進入台灣勞力市場,剝奪這些女性的工作權。曾經有個案例,台南市一位化名阿枝的福建太太在還未取得工作證生下三個小孩,她不得不挺著懷孕的肚子做清潔工,最後由於台灣幼稚園學費昂貴,福建太太也只好把小孩到福建的台商小學唸書,給親戚養。這位福建太太的遭遇被社區的人同情介紹許多零工,但這麼做卻是非法的。

鍾先生回憶說:「以前我雇用一個大陸配偶,就被罰了五萬,雇主和店面都會被罰錢。而且被抓到遣返一到五年不能回來。有些警察去麵店吃飯無意見看到對方口音不對就會開始偷偷暗中觀察,第一天去不表明自己是警察,第二天去若又看到就設想對方非法打工,紀錄她工作時間與進出地點,第三天就會錄影蒐證、拍照,要求對方拿出工作證或長期居留證」

「會被抓到非法打工除了警察自己抓外,再來就是人家檢舉或雇主檢舉,」他說,但大部分被抓到的都是會露臉的工作場所,也有方式可以躲掉查緝,鍾先生說:「第一、不要說話(裝啞巴)。第二、不要做牽扯到銷售需要對談的工作,清潔工或廚房洗碗很安全。第三、不要露臉。第四、不要跟別人吵架免的被檢舉,尤其是老闆,他們會扣住妳薪水再去檢舉妳,很可惡。」

結婚沒有假不假

用科學方式判斷結婚真偽,認定非法移民、假結婚真工作、假結婚真賣淫本是難事,政府官員卻要把經濟移動與婚姻自由兩者綁在一塊,何況若性工作合法化,妓女也是移工,那根本沒有假結婚真賣淫的犯罪。邱雅青說:「性工作也是工作,有些泰國跳舞到台灣工作卻變成非法的妓女。」而早期移民官員在審核外國太太入境時,會問:「妳跟你老公一星期做愛幾次」、「做愛用什麼姿勢」、「老公穿什麼內褲」,如果稍有錯誤則判定來台賣淫,如今,移民署成立好一點有訓練專精官員,但仍舊擺出這些女性移民是來賣淫、搗亂、甚至所謂降低文化素質的想法。而尷尬的是,目前 11萬排隊等待拿台灣身分證或長期居留的中國太太早已有許多動搖放棄,因為經濟逐漸移往中國,這些丈夫沒有理由在台灣工作。

台灣政府法律以及移民署眾多舉動都對社會具有「表現功能」(expressive function),鞏固台灣既有社會意識型態,岐視意味深濃的移民法回頭全面正當化社會既有的排拒,變成岐視無罪,侮辱有理。今天各國皆在研究更具人權益識的移民條例。去和小吃攤的印尼太太聊聊天,去中壢的泰國酒吧喝喝脾酒唱唱卡啦OK,去雜貨店買一些她/他們的酸辣魚醬或是香水爽身粉回家擦(擦了身體會涼,才是真正的爽身粉),和樓上樓下,照顧老人的年輕東南亞女孩打打招呼,她/他們哪裡比那些皮膚白白的人差了?我們可以來比較眾多媒體中,哪家最愛用落伍的反人權岐視字眼,哪些政府官員又在侮辱新移民女性和她們的家庭,還有,可不可以不要再叫別人「大陸妹」或是「外籍新娘」(都是老娘啦)!

rushoun
2007-03-18, 07:57 PM
美其名是一個民主國家,實際上民主的修養,不論是官方民間,從對待
外籍新娘或是勞工的態度或政策,就知道尊重人的修養還差的遠啦!
不過是把自己的錯誤合理化罷了.

芝風
2007-03-21, 08:07 AM
不喜歡…東挑西挑…

然後到最後,年華老去…就沒人挑你了~哈

呀比呀比
2007-03-28, 06:43 PM
蛤 要愛國呀
本土辣妹不好嗎 :lovely:

cwl5858
2007-03-29, 01:04 AM
交給市場決定吧!...

PPPP
2007-04-04, 12:07 AM
破報復刊451期
文╱李靜怡
http://pots.tw/node/1121

在美國鄉下長大身旁沒有亞洲人的ABC小孩,在電視上看到的充滿西方偏見的中國人形象;

就像在語言學研究裡發現,將近100多個迪士尼卡通片裡的主角裡,所有英雄都是正統白人口音(就算那個主角是埃及人),而所有黑人配音的角色幾乎全是動物;

以及台灣媒體對外國人太太的報導會如何影響她們的小孩?

媒體決定大眾的偏見方向,「暗示」某個族群在社會中將有╱既成的角色。













破報復刊451期
http://pots.tw/node/1113
像對台灣人一樣對我們就好──回應復刊449號封面故事
文/馬尼尼為(外籍內人讀者,目前就讀台灣藝大研究所)
(附有一張馬尼尼為畫稿)
你看過灰熊人嗎?那是一部電影,有一個人,他很愛熊,他想跟熊一起生活。他跟熊一起在野外過了八年。結果,最後他被熊撕裂,悲慘的死掉了。妳,就像他一樣,永遠沒有辨法變成台灣人(熊),台灣人像熊一樣永遠沒辨法接受人(外籍配偶)。

我想寫這樣的一篇文章很久了,自從和台灣人結婚以來,我覺得自己就像心裡殘障一樣,身處這樣的社會,我有太多的無力感與因為無力解決,而產生的逃離感,我結婚不到半年,腦子裡出現過太多次想要離婚的念頭,可是,我也才二十幾歲,我相信也沒有人會想要離婚,而離婚的原因不是因為我不愛我的男人,而是因為這個社會的排外,工作的限制,沒有身份證就不像個人,到處碰壁,永遠的二等公民,我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我很想吐。

我一直是《破報》的讀者,從大學到研究所,而這一期的封面大刺刺地寫著《無論來自哪一國,妳們都是台灣的內人,台灣未來的母親》,這樣的標題,實在是很無力的喊話,對外籍配偶也起不了什麼安慰作用,可能看了只有更加火大,因為這樣的問題在報章上喊一喊,沒有身份證的配偶,日子還是一樣難過,難過不是沒有東西吃,是無法被像人一樣對待,我是台灣人的母親又怎樣,我要的是起碼,像你們對待你們的人那樣的,講話的態度,我為什麼要因為我的身份,而不斷受到你們台灣人的中傷,我也是跟你們一樣是父母親的小孩。

工作的問題,雖然政府單位規定有配偶居留證便可以合法工作,但是,大部份的業者不會用你,因為他們也不了解相關雇用的程序或稅務問題等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公務員簡簡單單的跟我說一句,你是哪一國的?哦,可以工作。可是,我朋友的朋友,又說,要找兩個擔保人,很麻煩。其實,為什麼老板都不能先不去管國籍,給大家一個公平的競爭。被貼上「外籍」的標籤,實在有點生不如死,我自己曾以外國人的身份到新加坡工作,當然我也是沒有身份證,但是不會像在這裡,遇到如此強烈的排外意識,我變得有些不想開口,因為不想被人問,你是哪裡來的,面對這樣的問題,我也不想再回答,可能我會說一個在地球上己不存在的國家,因為我出生的國家,對我己失去了意義,我回去,己經不像當地的人,除了我可以說他們聽得懂的話。

大部份的國家,不會允許雙重國籍,那就是說,如果我入了台灣籍,就得放棄自己的國籍,我相信沒有一個外籍配偶願意這樣做,如果我們上班繳的稅不是那麼重,如果我們可以像台灣人一樣自由找工作。我連去銀行開戶都沒辨法,因為他說居留證會扣很多稅,你去找有身份證的人來開戶好了。從辨公證結婚手續開始,一切繁瑣冗長,我那時覺得這是全世界最難辨的結婚,結婚原來不是兩個人走去找律師/法官見證就好了。接下來,我的身體不知被檢查了多少次,只因為,我是外籍,還逼我當天一定要留下大便,還跟著我去廁所,怕我偷換檢體,要買保險,保險公司說台灣人不用體檢,你要,台灣人不用脫衣看身體,你要,因為怕你有皮膚病,衛生署還會突然出現到你家來,我到底是什麼,我是有寄生蟲有皮膚病有愛滋病是不是?

寫這樣的文章,老實說很內傷,因為浮現的都是不太愉快的經歷,我曾經很好奇連語言都不太通的配偶的情況,於是去做了一些訪問,後來,跟我同行的台灣朋友說,她們很單純,就是結個婚,帶小孩,做家事...不像你,可能你受了太多教育。可是,我真的不相信她們不會想回去,我不相信她們沒有受到委屈,就像老公很疼她們,因為她們不可能24小時都跟老公在一起。

有一次,有個台灣人跟我說,哦,那裡有個賣越南菜的,我帶你去。那時候己經過了用餐時間,好像3點多吧.越南人很年輕,很漂亮,穿著合身,她不太招呼我們,不怎熱絡,台灣人只好自己去點菜。這是在房子外面搭起來簡易的餐飲「店」,後面有一些老人在喝茶,因為我那同行朋友喜歡跟人裝得很熟,他可能見過後面的其中一個老人吧,老人過來和我們聊天,老人是越南配偶的公公,從他壓低聲量的語談中:「要找越窮的越好,柬埔寨的更好。」、「她過來的時候十九歲」、「不要對她太好,不要給太多錢」,離開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越南配偶是坐在一個透明的框子裡,上面寫著檳榔。這個畫面,一直在我腦海裡,逢人便要說一次。

面對台灣人的指指點點,政府政策無形的「逼害」,或者是我的朋友訝異地說「你變成外籍配偶了」,言下之意,我變成了弱勢族群,人家會問,你懂嗎?你聽得聽嗎?你懂我的意思嗎?這個,你不懂的啦。我真想揮拳出去,靠腰,你當我是白痴嗎?

(很抱歉我口出惡言,因為經過跟台灣人結婚這一件事,我己經心裡殘障.我不知道我要痛恨什麼,到最後只能怪自己選擇錯誤,不應該跟台灣人談戀愛,那時應該狠下心來跟他分手,現在心裡殘缺,我覺得自己不再是結婚前的我,我對未來生活徬徨,不再跟我先生說話,動不動要流眼淚,我想離婚,想殺了我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