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國人閱讀 每天不逾1小時



贊助商連結


stuart
2002-11-14, 05:26 PM
《天下雜誌》今天公佈「全民閱讀大調查」結果,台灣人平均每週花在閱讀的時間是七•五小時,看書報雜誌時間平均每天不過一小時,三成二民眾每年買書費用不超過台幣一千元,每月平均看二.八本書。 廣 告



  儘管台灣的書店林立,但願意投資於知識經濟的支出,卻是斤斤計較。天下雜誌調查台灣人每年願意花錢買書的比例,三成四民眾承認「一年花不到一千元」,「兩千元內」約一成九,「五千元內」有二成三,「八千元內」約百分之七,「超過八千元以上」人數約一成五。

  在全民閱讀調查中也發現,台灣民眾每個月平均只看二•八本書;依年齡來分析,「廿歲到卅歲」以及「五十一歲到六十歲」這兩階段願意看書的人數,不到一成;「四十一歲到五十歲」才是閱讀的大宗人口。統計各縣市人口的閱讀數量,台北市民每個月看的書最多,平均為三•三本;台中縣與台北縣二•八本;台中市二•七本;高雄市和高雄縣皆是二本。

  民眾閱讀的原因,近六成「為了增廣見聞」,四成「增加生活樂趣或技能」,二成六「工作需要」,近一成「為了考試」。最喜愛的書種則集中在「休閒生活類」,其次「理財、管理類」,「文史哲類」也有兩成。高達七成八民眾「只在空閒時閱讀」,四成「會在睡前閱讀」,也有百分之七表示「在上廁所時」,在通勤(捷運上車上)時閱讀的,僅百分之五。

  不讀書,那麼民眾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是什麼?「看電視」仍是最多數人的第一選擇,其次是外出、運動,會把「看書」當消遣的民眾只有一成五,調查也發現,「睡覺」竟也入列為民眾的選擇。

  根據本次調查,國人的公共圖書館利用率也非常低,僅一成二民眾會到圖書館看書或借書,七成以上的民眾回答「很少使用圖書館」,其中四成民眾是「幾乎不使用」。近六成仍是選擇到書店或便利商店購書,會向朋友借書的僅約百分之七。

  值得觀察的是,台灣上網普及率高達七成,但天下問卷卻調查出,高達五成七民眾「很少或不會使用網路閱讀或搜尋資料」。

  根據一年前《網路與書》雜誌的「台灣都會區閱讀習慣調查」,單就數據比較,去年調查都會區成人平均每日閱讀時間僅一•九小時,換算每週平均是十三•三小時。《天下雜誌》今天公佈的台灣人每週閱讀時數僅七•五小時,台灣人這一年來的閱讀習慣正逐漸下降。

  網路與書雜誌去年調查出,台灣有三成八的民眾「沒有時間讀書」,平均每天花在電視時間有二•八五小時,願意花在讀書的時間僅不到兩小時,閱讀範圍集中在文學、理財、休閒、勵志與資訊等五類。

  在年齡部分,天下雜誌調查出,在四十歲到五十歲之間,有二成二的比例會在休閒活動時選擇看書,屬於閱讀的大宗人口;卅歲到四十歲之間約一成八,廿歲到卅歲之間僅不到一成,反而六十歲以上者,一成四更樂意閱讀。

  而網路與書的調查,台灣人在到了五十歲之後,只剩下三成五的人有閱讀習慣。廿歲至廿九歲的族群中,還有八成表示會閱讀。六成二表示「讀書是為個人興趣」,其次則為「工作需要」或「流行話題」。

  在購書支出部分,網路與書的調查結果是,將近五成民眾平均每個月購書支出在兩百元到九百九十九元內;支出五百元到九百九十九元內者,也有二成六。其中高額支出的族群,分析集中在台北市、年齡卅歲到卅九歲之間,每月平均約兩千元。

那你們呢?我...不定啦!
仍是學生!所以考前會多用功點..:jump:
但平時仍有蠻多枕邊書的!
盡量在還沒沒很累的睡前讀個半小時!
但假如在累死狀態下...我想大家已經猜到了吧...:jump:

贊助商連結


Akeo
2002-11-14, 06:12 PM
我想常上網、甚至常上PCZONE的人,
每天平均閱讀的時間應該比"平均的高標"還久吧!;)
誰說一定要讀印在紙上的字?
閱讀網頁上的字、討論區的文字,都可算是閱讀吧!
一樣可以吸收知識,並且由別人生活經驗得到一些東西…
不是嗎?


:boldred:

REI
2002-11-14, 07:08 PM
我現在看書都是到書店去看了...
連雜誌都很少買了..

2002-11-14, 07:57 PM
現在都偏向電子書了

琥珀
2002-11-14, 08:47 PM
最初由 seiko0912 發表
現在都偏向電子書了 你曾經看過哪些電子書呢?

kan2001kimo
2002-11-14, 08:50 PM
最初由 琥珀 發表
你曾經看過哪些電子書呢?

http://www.kiwa.com.tw/article.php?sid=11902
自己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囉!

leonchou
2002-11-15, 03:26 AM
那大家趕快來加入pczone讀書會!! ^^
ㄜ.. 雖然偶自己也沒參加~ -_-||

-Hero-
2002-11-15, 09:31 AM
請速至讀書會隨意挑一本來看

wfm6918
2002-11-15, 10:54 AM
自從有了電腦網路後,好像看螢幕的時間,
比翻書閱讀的時間要來的多,
不過這樣的方式,
也算是吸收之事的另外一種管道呀!
未必閱讀就一定要有書本.....
不過多看書真的是不錯,養成了習慣,
那怕是小說、雜誌都好!

wugun
2002-11-15, 04:50 PM
別提了 還看書咧 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到家 累的都沒力氣看電視講電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