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Linux 平台也出現病毒



贊助商連結


randy927
2002-09-24, 09:04 AM
Linux 平台也出現病毒

作者:歐陽宜珊

以往病毒出現大多是發生在微軟的作業平台上,但是這種情形已出現了變化,過去較少有病毒事件發生的Linux世界也出現了病毒的消息,若公司內有使用Linux平台的人也要開始注意防毒的方法,以免中毒而引發無法挽救的危機。

一個針對Liunx系統上Apache網頁伺服器的病毒已展開攻擊,據估計目前已經有3,500台主機受到影響,同時受到感染的主機也會自行成為一個P2P的網路環境,繼續下一波的攻擊。據了解,這隻名為Slapper或稱Linux.Slapper.Worm的毒蟲是在美國發現。Slapper專門攻擊Linux平台上的Apache網頁伺服器,發動分散式拒絕服務(DDoS)攻擊,而且具有P2P網路能力,可直接傳染到其他客戶端系統。Apache是許多Linux的預設網頁伺服器,包括Red Hat、SuSE、Debian、Mandrake、Slackware等版本都提供Apache。

雖然國內企業大多以Windows及IIS網頁伺服器為主,使用Linux平台網頁伺服器的企業並不多,因此這次的病毒似乎未見傳出大災害。不過近來由於微軟的授權費用過高,而Linux平台的費用較低、穩定性高等優點,Linux平台已慢慢的被企業接受,IBM、HP、DELL、昇陽等大廠也紛紛力推Linux的伺服器,甚至許多內嵌式系統早已安裝了Linux,企業若要使用Linux時也不用再擔心其它硬體的支援度不高。不過雖然轉換成Linux的平台,也還是不能忽略防毒措施,現在各家防毒廠商都有提供解毒之道,若有定期更新病毒碼及修補程式的好習慣,相信中毒的機率可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