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高雄地院宣判吳憶樺監護權歸由巴西籍外祖母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msjakpo
2002-08-16, 02:36 PM
台巴爭子伊利安事件 政治角力與意識型態之爭 2001/5/23 17:45


 記者辛文仁外電報導

古巴男童伊利安的監護權之爭,歷時7個多月,不僅牽涉法律層面,更挑起美國與古巴之間的政治角力與意識型態之爭。


伊利安是1999年11月隨著母親與繼父搭船欲偷渡到美國,途中遇到暴風雨發生船難,母親與繼父雙雙身亡,伊利安在海上漂流3天後於佛羅里達州海域獲救,並接受住在邁阿密小哈瓦那的叔公一家人照顧,他們基於人權理由,美國政府給予監護權,讓伊利安留在美國,掀起不僅是美國人與古巴人之間、更是古巴人與古巴人間的搶人戰

在法律上,美國司法部認為基於司法正義,應該遣送非法移民,將伊利安監護權判給生父龔薩雷茲,引起支持伊利安應該有追求自由權利的古巴裔美籍人士反對,2000年4月22日,移民局聯邦幹員荷槍衝入民宅,強行帶走伊利安,引發大規模抗議。

在意識型態上,邁阿密的古巴後裔自己或上一代是唾棄古巴領導人卡斯楚政權、爭取自由而歷經千辛萬苦到美國定居,因此伊利安成了反卡斯楚的象徵,對於支持留下伊利安的美國民眾來說,取得伊利安監護權等於美國向來掛在嘴邊的自由理念的勝利。

然而一向反美的古巴領導人卡斯楚也藉著這個機會,打著民族主義旗幟,再次挑起古巴人反美情緒,發動萬人示威要求歸還伊利安,將監護權之爭擴大成國際事件,再次挑戰美國與古巴的關係。

歷經地方法院、上訴法院的司法戰,從爭取監護權到申請政治庇護,2000年6月28日,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伊利安在邁阿密親戚的政治庇護聽證會要求,並解除出境限制,伊利安終於與生父回到古巴,結束歷時7個多月的監護權之爭。

在古巴人歡呼勝利之際,邁阿密古巴後裔對此大為不滿,當地電台就曾將伊利安事件類比於豬儸灣事件,後者是被甘迺迪總統出賣了,而伊利安則是被柯林頓所出賣了。6歲男童成了政治角力與意識型態之爭的工具。

贊助商連結


msjakpo
2002-08-16, 02:36 PM
總歸一句話:小孩是無辜的~~~~~~~~~~

luckyboys
2002-08-16, 02:59 PM
小孩雖然無辜
但沒有辦法決定自己ㄉ未來

怪盜基德
2002-08-16, 03:13 PM
這事件一開始就不公平 演變到現在這樣子當然很難解決了
一開始台灣的親屬就死不放 等他熟悉之後當然要把他送走大家會覺得不忍

但是他的阿媽在巴西就不可憐嗎?
這牽扯到法律層面之後 一切就是看法律規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