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佳作】此心長留?



贊助商連結


jeromevj
2002-05-19, 12:59 AM
真愛,要的是人在、心也在。
人走了,此心長留,結果很淒涼。
寧願對方一起把心帶走。
離別的時候,請不要說:「此心長留!」

為了理想不得不放下愛情而遠走的人,回頭說:「此心長留。」

一個人和他的一顆心,若不能同時留在愛情的身邊,必須切開來,人走了,把心留下來,這種愛實在愛得很無奈。

頂多只有自我宣示的作用,意思是:「我將回來!」或許,還有另一種安慰的功能,透露著:「我的人走了,我的心還在。」連現在的事都無法確定地給對方一個具體的承諾了,遑論未來。

無論是宣示的作用、或是安慰的功能,畢竟都只是一時的,無法長久。

真愛,要的是人在、心也在。人走了,此心長留,結果很淒涼。寧願對方一起把心帶走。

在校園演講的時候,一位看起來非常純情的女學生問我:「當理想和愛情不能兩全的時候,該如何抉擇?」

「理想和真愛,不會背道而馳。除非不是妳和他之間存在的不是真愛,只是自私的佔有。再不然,就是疏於溝通。對方不知道你的理想,究竟是什麼?他在眼前只看到失去妳的風險,看不到等妳完成理想後分享的喜悅。」我回答。

她似乎沒有聽懂。「可是……」她沉默一會兒,看起來的確困難。

「請妳舉個具體的例子。」我繼續和她交換意見。

「譬如說,我想出國留學,但我的男朋友希望我趕快跟他結婚。」

「出國,不是理想;只是實現理想的手段。也許,妳應該和妳男朋友好好溝通一下,說明妳的理想事實是什麼,討論看看出國和實現理想之間,有什麼關聯,共同尋找彼此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

這就是溝通。相愛的兩個人,若想解決問題,一定要溝通,不要一味地感情用事。完全以情緒處理事情,將失之客觀;完全依靠邏輯或制度,又難以兼顧情感,也是一種主觀。

感情遇到瓶頸,或不得不抉擇的時刻,不妨雙方坐下來,講清楚、說明白,不要只是黯然離開,留下「此心長留!」這種曖昧不明的話,費人疑猜。

「此心長留!」不論是因為堅持制度之下,不得不出走的選擇;還是情緒化之後唯一的出路,都將徒留遺憾,無助於相愛。

甚至,有時候說:「此心長留!」令人聽了之後,覺得你是惺惺做態,只不過想要美化分手的畫面,或掩飾背叛的醜陋。

決定出走的人,請把心帶走。決意挽留的人,請耐心等對方回來。

在離別的時候,不論主動提出分手的人,會被動接受分手事實的人,都請不要說:「此心長留!」


.給女人的叮嚀:
單方面地苦苦挽留一段感情,頂多只能安慰自己,不會成全幸福。

.給男性的忠告:
要不要分手,是痛苦的決定;但不做決定,會讓痛苦更綿延。

.給同志的祝福:
願意等待,是一種美德。時間,不一定會給出答案,它要我們自己去覺悟。

【摘錄自吳若權作品《愛情左岸》時報出版】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http://www.123.com.tw/eric/

贊助商連結


eason92
2002-05-19, 12:15 PM
寫的真感人阿....令我不禁留下深情的一滴淚.....多情本來就是我的弱點....
如今被這篇文章牽勾動我躲藏再陰暗角落的絲絲回億.........
這是一ㄍ殘忍的世界......儘管我是那樣的溫柔....也逃不過那種殘酷的摧殘
愛情原本是美麗的.....但種種的因素.....它變的醜陋不堪......希望以後能夠
提起萬分的勇氣....在一嚐愛情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