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讀錯系、入錯行怎麼辦?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purk
2002-04-30, 01:18 AM
自從本專欄推出「如何入對行?」的文章後,不斷有學生來信問道:「我對目前就讀的科系沒興趣,而且這個系也沒前途,我該怎麼辦?」

這其實是大學生共通的問題。在聯考制度下,加上系所之設立無法反應社會需求,因此很少學生能讀到自己有興趣,且未來有前途的系所。幸運的是,這個問題在學生時代感覺很大,實質上的影響並不大。

首先,大家必須有個認知,學校學到的東西很少是社會上用得到的。大專就讀科系與未來從事行業,關聯性通常不高。而且好的行業大多是新興行業,在新興行業出人頭地的人,大部份都不是來自於本科系。他們進入新興產業所需的技能與知識,大多靠自修而來,與自己讀什麼科系無關。

因此,學生不應再煩惱:「就讀的科系沒興趣,而且這個系也沒前途,我該怎麼辦?」應該煩惱的是:「什麼是未來適合自己的好行業?我未來該在什麼職位上發揮?」以及「我現在應該學習什麼新知與技能?」

不管你對所讀科系有無興趣,該系有無前途,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設法找出未來適合自己的好行業以及可以發揮才能的職位,然後開始自我充實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能,經過幾年的自修與學習,最後必能如願以償,進入你屬意的行業,並獲得你理想的職位。這個原則不僅適用於學生,同時也適用於上班族。

個人在大學時間曾面臨同樣窘境。當年我讀的是工業工程系,雖然業界對工業工程畢業生仍有需求,然而我知道,台灣將逐漸脫離勞力密集大量製造的產業型態,工業工程師的地位愈來愈不重要,未來想在職涯上有所成就必須轉行。但要選到什麼行業呢?我困擾甚久。最後參考美國經濟發展情形,選定財務與投資做為我未來職涯方向。二十餘年前,在各大學中沒有一位學財務的教授,沒有人知道什麼是股票,這些知識必須要靠自修,從國外的報章雜誌得到基本的金融常識。最後,我出國轉讀企管碩士,主修財務。

你們可能會問我,未來那些是好行業?什麼是適合自己的職位?這些問題我皆無法回答,你必須自己用心去找。我知道,找到好行業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好行業更難。不過它對自己的未來關係重大,不管有多麼困難,都值得我們在這方面多花精神,多下功夫。

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有些未來新興的好行業,目前處於蘊釀階段,努力找或許可以找得到,若找不到,至少對未來經濟與產業發展有個概念。

現在當紅的半導體、光電業、IC設計、PDA、軟體產業、網路通訊、生化、投資銀行等等,二十年前,當我還是學生時,聽都沒聽過,更不可能有那種科系。但是,目前在這些新興產業出人頭地的主管人物,幾乎可以說,每個人都是轉行自修而來的。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過去主修機械,鴻海精密的郭台銘過去是中國海專畢業的。

同樣的道理,十年、二十年後,一定會冒出很多新興的好行業,是你我現在聽都沒聽過的,想像可能也想像不到的,目前不可能有相關科系。我們也知道,未來在這些行業出頭的人,都是從目前各科系轉行過去的。因此,事業成功的關鍵,並非在於你目前讀的是什麼科系,而是在於你未來是否能夠轉進新興的好行業,以及你自我學習的能力。通常新興行業人煙稀少,沒有前輩、沒有老師,甚至沒這方面的書籍,你必須有自修能力得以無師(書)自通。

總之,不要再煩惱,自己目前的工作或目前就讀的科系是否有興趣?有前途?也不要只顧充實自我。最重要的是,前瞻未來。設法找出適合自己的好行業與職位,再大步邁進充實必備之知識與技能,假以時日,時機來臨,便有機會進入你屬意的行業,並獲得你理想的職位。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贊助商連結


iss
2002-05-01, 07:36 PM
嗯!!!
不過要做決定前真的必須先好好考慮
不然
浪費的時光
可是再也找不回來的

米達麥亞
2002-05-01, 11:00 PM
除非真的沒興趣
要不然沒法子去預料未來如何
誰會料到
去年在台北市賣沙包會賺大錢
又有誰會料到
今年在台北市賣水桶水塔會大發利市
世事難料
明天要吃幾碗飯要走過幾條街都不知道
不要想太多
活在當下把目前的事做好是最重要的

GORT
2002-05-01, 11:23 PM
首先,大家必須有個認知,學校學到的東西很少是社會上用得到的。大專就讀科系與未來從事行業,關聯性通常不高。

這就是教育資源的一種浪費吧......

kindalo
2002-05-01, 11:37 PM
最初由 GORT 發表

這就是教育資源的一種浪費吧......

應該把他改成"這就是整個教育體制的錯誤吧"

HiNico
2002-05-02, 01:50 PM
就像以前的電腦實習課都是以『打字』來主
以前是打字=懂電腦

rEdS
2002-05-02, 01:55 PM
有首歌唱得好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kuochen
2002-05-03, 03:56 PM
我所認識的同學或朋友,現在在社會上個個幾乎都是「學非所用」!沒辦法,台灣教育制度下所產生的問題,大問題..

joerukawa
2002-05-06, 01:59 PM
我認為讀哪一科都一樣........
只要你有足夠的實力..真材實料..一定能存活下去...
只怕機會來了而你卻無實力去把握....
所以多充實是自我是很重要的....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請多多包涵...

Kavanades
2002-05-06, 02:14 PM
高中讀的美工科...大學填志願時非常的簡單..
把所有美術相關科系都填進去也不過10幾間學校
結果讀了師院美勞教育系...
剛開始讀的非常不爽...術科超少..
我也覺得我讀錯系..讀錯學校了..
不過要畢業了才發現當老師也不錯..
畢竟這年頭...
起薪3萬8..有考績獎金.年終獎金.不用繳稅又有寒暑假的工作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