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對於Chrome 5 的計畫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10-04-03, 11:36 PM
Google對於Chrome 5 的計畫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10/04/02 15:13:02

經歷一年半之後,Chrome在打造更好的瀏覽器功能這部份有很大的進展。而現在隨著第五版即將來到,Google將大部分的心力放在採用最新的瀏覽器技術。


新的Chrome 5已經有Windows、Mac OS X和Linux的beta版可下載,不過不是大部分的Chrome使用者都曾注意到版本序號的差別。Chrome版本序號稱為「里程碑」,僅是在一段前往更好瀏覽器的未完成旅程中的閃爍航點記錄。但是一旦當Chrome 5完成後,回頭看,我們會看到什麼呢?


簡而言之,很多。Chrome的粉絲可能會不太滿意某些他們喜愛功能來的太慢,比如說預覽列印。而Mac OS X和Linux使用者還是只有beta版瀏覽器可用,但是Google在Chrome的開發速度上非常快。底下是在Chrome 5新增的一些功能。


地理位置(Geolocation)


首先,Chrome將會有地理位置功能,是HTML 5的其中一個元素。地理位置讓瀏覽器在使用者授權的情況下,可以得知使用者的位置。這個功能在地圖上找人、找附近的服務非常方便。另外也可以以此來調整網站上提供的服務,或者是讓大型國際網站能夠提供最好的伺服器給使用者。


實際上獲得這個位置資訊的方法並非很精確。除了可以透過使用者的IP做大概範圍定位外,Google(和競爭對手Skyhook)還用無線AP、手機基地台等方式來補充更細的資訊。當然現在許多手機都已經有內建GPS了。


Windows 7功能


接下來的部分是支援Windows 7新功能:Aero Peek。就是當使用者將滑鼠移動到工具列上Chrome的圖示上時,會跳出一個縮圖顯示目前開啟的瀏覽器分頁。IE 8毫不意外有支援這個功能。


這個功能其實在之前開發者預覽版就有出現了。不過使用者反應已經從「快點,其他瀏覽器都有支援了」,轉變成「請暫停,讓我們有個可以切換的開關」。主要原因是一般人通常會同時開啟非常多分頁,當滑鼠移過去時會顯得非常混亂而沒有幫助。


另外一個Windows 7新的彈跳列表(Jump List)功能,就是當你按下Chrome圖事時,可以直接提供使用者一個選單列表,這個Chrome 5也有支援。


延伸套件


這個功能花上Google很長的時間才支援。延伸套件(或稱外掛),可以讓使用者客製化自己瀏覽器的功能。這個功能在Mac版的4.x beta版上面一直沒有出現,而在Chrome 5上,所有作業系統的版本都會支援這個功能。


另外延伸套件在Chrome 5裡面也會有所變動。透過一些新的瀏覽器介面,程式人員可以有更多可以做的事情。舉例來說,歷史紀錄API將會提供套件存取使用者的瀏覽記錄。


一個Windows版在4.1版上就出現的功能是自動翻譯彈跳選項,而現在也會內建到Mac和Linux版的Chrome 5中。


同步


在Chrome 5中,除了Chrome 4的書籤同步功能外,還可以同步佈景主題、自動表單填寫和密碼。不過在第六版中可能還會有延伸套件、開啟的分頁和輸入過的網址也可以同步。


對於那些厭惡填寫表單的人,Chrome 5提供自動填寫功能,可以記住姓名、地址、電話號碼和其他常常需要重複填寫的個人資料。


內建Flash


Google也在打造一個其他瀏覽器沒有增加的功能:一個內建的Adobe Flash Player。Google是HTML5、CSS和JavaScrpit等網頁標準技術最積極的擁護者。但是Flash在現今網路上非常普遍,而 Google採取了一個比較務實的態度來內建Flash。


值得一提的部份是Chrome內建的是Flash Plaer 10.1 beta,預計在這一季會正式完成。而Google Chrome會自動更新完整,而不需要使用者做任何動作。雖然有些人反對這種隱形的自動升級,但是Google將Chrome視為網站,會隨時變動,就像當Google搜尋演算法改變時,使用者也不會有選擇的機會。


此外不只是Flash,PDF也變成是內建支援的功能,這是由非官方Google Operating System部落格所揭露的。


WebGL


Google也正在打造其他程式開發基礎,它將會支援WebGL草案,一個由Mozilla和Khronos Group所發起的標準。WebGL允許網頁程式使用先進、低階的硬體3D加速繪圖功能,希望能夠有更細緻的介面和更好的線上遊戲。


Chrome 4已經有內建一個版本的WebGL,但是使用者需要關掉一個名為沙盒的安全功能才能使用。而Chrome 5則會將WebGL支援內建在沙盒中,讓使用者更易使用。


雖然OpenGL對很多程式人員來說很熟悉,但是對於許多網頁開發者來說卻不是,所以不用期待在幾個月內會有複雜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出現。


另外一個程式開發的變動是支援原生客戶端(Native Client),這是一個Google的技術,可以在有安全保護情況下加速網頁版程式執行,就像是電腦桌面端的軟體一樣。原生客戶端支援是Chrome 5的重大優先順序之一,並且可以在Mac、Linux和Windows上用32位元方式運作。而有些64位元的支援在64位元的Windows上會造成一些錯誤,所以沒有在Chrome 5中及時完成。


使用者也在Chrome 5中會有些新的控制能力。比如說為了方便討厭內建Flash的使用者,Chrome也提供了使用者可以限制它的使用,你可以在網址列輸入「chrome://plugins」來修改。(楊士範/譯)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44895,00.htm

Chrome 5下載(裝舊版的人請先移除再點選安裝)
http://www.google.com/chrome/eula.html?extra=devchannel

贊助商連結


芝風
2010-04-05, 04:51 AM
之前用過chrome,怎麼講呢…總是覺得中文系統開發的程度還是沒有像火狐一樣那麼好

dddada
2010-04-06, 02:22 AM
等Chrome 可以點ED2K連結,可以完全與騾子配合
就是我捨棄IE8的日子

HandSomeIFW
2010-04-17, 12:56 PM
恩~等到正式版推出再來安裝!~

不知道這段時間HTML5再推行上會有什麼進展?
以及會有哪些可能性?
我只是覺得flash很吃資源@@"

天氣預報
2010-04-21, 03:36 PM
正式版出5時
Dev可能都出6了
正式版現在還停在4

Dev目前已經整合10.1 RC的flash
不必另外安裝

天氣預報
2010-05-14, 10:15 PM
Dev版已經出6版了
版本6.0.401.1
正式版還是4
Dev 6版下載
http://www.google.com/chrome/eula.html?extra=dev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