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備份硬碟資料時,又發現一個好玩的事



贊助商連結


rushoun
2010-01-31, 07:22 PM
本來就有將自己資料有做備份的習慣,以前都用光碟燒燒燒的。現在因為硬碟便宜,不管是USB還是IDE的,都算便宜,容量也大。燒光碟又很不環保,透過IDE轉USB線方式,可以把資料搬來搬去備份的,也很好玩。

今天無聊做了個實驗,把資料從光碟中(謎之MP3 DVD)同時copy到主機內的IDE硬碟,以及一顆透過IDE轉USB接上電腦USB的IDE硬碟中,這兩者只有時間先後幾秒上的差異。只是一個是內建的IDE,一個是轉接線變成USB硬碟的IDE硬碟。

接下來...複製---貼上在不同的目標硬碟,有一點時間差約5秒吧。

我就開始聽到認識電腦以來,從不曾聽過的光碟機運轉聲。
我覺得這事情不能太久,不然光碟機鐵定會掛.......這聲音聽起來還真的有點恐怖!!

兩件事一起做,windows顯然對於這種copy的行為,莫可奈何,沒有適當效率的處理資料應對方式。

兩件事當中的任一項單獨執行,copy的速度飛快,但是同時進行,又有時間差,雖是完全相同的資料,光碟機也只能讀完這一筆資料,然後馬上又讀前一筆光碟上的資料....接下來,聽到從沒聽過的光碟聲,還真有些恐怖。兩個copy動作的視窗上面顯示的完成時間,一直持續不斷的從30分鐘一直增加到100多分鐘,而且持續上升中。

當然,我不會跟自己的光碟機過不去,先砍掉一個動作,馬上這copy檔案的完成時間急速下降到個位數的完成時間分鐘數。兩個copy動作分開做,和兩個copy同時做,效率上天差地別,不是1/2這種簡單的結果。當然應該是光碟的機械不連續讀取資料動作導致的。

不知道有效率的這種有先後時間差,但是copy相同資料元的動作,哪種運作方式,才應該是電腦系統最有效率的運作方式?沒學過資料處理,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問?應該是OS系統運作效能差?還是硬體的運作效能有問題?

這就類似我之前問過的,當有大量資料在copy時,從硬碟copy到外接的USB。然後這時的電腦,會變得很沒有效率,一切電腦的處理動作,似乎都變慢了。

贊助商連結


海盜天使
2010-02-18, 01:03 AM
因為windows在複製檔案時
一個檔案複製到兩個目標目錄
等於 重覆兩次
一個檔案複製到一個目標目錄, 的動作

對於移動和複製資料 目前好像沒有什麼比較有效率設計
還沒看過讀取一次就能同時複製到兩個以上目標的動作設計
(以上不是指燒光碟的動作)

rushoun 讀取檔案的來源是 DVD
而且又是在上一個讀取動作沒有完成就做下一次讀取動作
所以DVD讀寫頭 就會來不同位置來回讀取不同區段的資料
結果複製檔案所要花費的時間 反而是2倍以上...因還要再另加上讀寫頭機械動作時間

另外硬碟copy到外接USB 電腦會變慢
應該是USB會使用大量CPU資源所造成

目前windows的設計真的很笨..
也許~也許吧~ 是為了讓copy的動作看起來是"即時"動作(完成)
為了讓copy動作看起來是"多工"進行

如果有智慧一點的自動排程 至少就能降低這種不必要的機械動作時間
以前至少還可以使用指令來做copy排程 所以沒有這種讀寫頭or磁頭"分時多工"的問題

至於資料流若能讀取1次 就同時複製至多個目標
這跟硬碟光碟1:1複製 的原理差太多了
如果有這種專利 一定很有賺頭

rushoun
2010-04-23, 11:25 AM
是不是OS本身應該要能判斷,當系統出現週邊設備異常頻繁的情況,尤其是機械性質的週邊的大量I/O動作時。做某種有效率的排程,先排除或暫時這事件,先擇一處理,一段時間後再回頭判斷狀況,避免系統效能降低。

以現在的windows的效能,確實都常會發生系統會卡在某程序,然後整部電腦都好像在等那個程序,導致運作效能很低。相信網友都有這種類似經驗,明明是不慢的硬體,卻常發生噸噸的情形,也沒做什麼事情,硬碟的讀寫指示燈,卻一直的閃個不停。這是因為常駐程式,防毒程式所致?是OS不良?還是軟體程式本身設計不良導致?

對於單純的電腦使用者來說,實在是個迷。

october
2010-04-23, 10:50 PM
所以以前有出過光碟機用的快取程式阿
SMART CACHE ..SMART CD這類.....
只是現在記憶體便宜也變大了
反而很少人注意多工時很需要大記憶體當I/O緩衝
反而防毒軟體多工時很會吃記憶體....算是有用到吧
找一些光碟機用的快取小軟體可能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