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yer 2 layer3 switch的不同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cpthk
2009-10-05, 04:33 PM
交換器有分layer 2 layer 3,我查了一些資料只知道layer 2是靠mac位址來建立交換表,layer 3是用IP位址,但是以實際層面來說有什麼差別,用起來感覺上有什麼差別,layer 3會比較好嗎? 以同等級的來說價錢上有差嗎?

謝謝

贊助商連結


Schnaufer
2009-10-05, 04:37 PM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N_switch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ltilayer_switch

cpthk
2009-10-05, 05:49 PM
這個回答好像沒有幫助到,這些都是物理的解釋,我要的是實質的解釋,對使用者的感覺的不同

cos
2009-10-05, 06:10 PM
用不到 layer3 的話,感覺是沒有差別的。

spooky_mulder
2009-10-05, 09:29 PM
交換器有分layer 2 layer 3,我查了一些資料只知道layer 2是靠mac位址來建立交換表,layer 3是用IP位址,但是以實際層面來說有什麼差別,用起來感覺上有什麼差別,layer 3會比較好嗎? 以同等級的來說價錢上有差嗎?

謝謝

L3 Switch 又稱為 IP Switch 或 Switch Router,跟 L2 Switch 的不同簡單一句話就是有 Routing 功能。

Davis
2009-10-05, 09:42 PM
看網管吧~如果網管不會設,那所有的SWITCH都沒有分別

cpthk
2009-10-06, 02:12 AM
有routing功能是有什麼好處呢? layer 2嚴格說也算是路由,只是利用mac,不是ip,如果網管會設,有什麼東西是layer 3做得到layer 2做不到的?

cheerx
2009-10-06, 06:20 AM
您可能要先知道什麼是osi 7層,大家會比叫好跟您解釋這個問題.SWITCH在L2的部份只是儲存跟轉送,不能算是ROUTING,通常L3的交換器會多一棵CPU專門來處理ROUTING的運算,如果您只是要當傻瓜交換器用,那應該感覺不到效能的差別.

原則上您的區網沒有大到一定層度,就不需要在切割內部網段,也就不需要用到L3的交換器.通常當環境大到一個層度時,比方學校或是大企業,為了隔絕每一層的廣播封包,通常會在每一層都去做切割,比方L2的交換器上切PORT BASE的VLAN,而L3的交換器上切IP網段,這樣可以使一個中型以上的區網效能比較好.

如果真的有興趣研究,可以參考CCNA教學相關的書籍(我說得不是題庫喔!).

cpthk
2009-10-06, 08:36 AM
我是知道osi 7層,如果看網路概論要說路由是第3層,那layer 2是真的不算,但單看功能來說,第2層的事實上也做到同樣的目的
但是layer 3的交換器可以做IP切斷,但其實用mac來切斷也是可以的,只是複雜許多

bx2aa
2009-10-06, 11:22 AM
同網段看不出什麼差異!

要不同網段通訊, 才能感覺到差異
L2 必須要掛 Router
L3 本身有

L2 每個封包都要 PC ===> Switch ===> Router ===> Switch ===> PC2
SYN 要一次 SYN ACK 要一次 ACK 又要一次.
以後每個封包都要一次, 每次都浪費從 Switch 到 Router 再回 Switch

L3 只需 Flag SYN PC(Port1) ===> Switch 查路由 ===> PC2(Port2)
後續的封包不用查快速定位 port2(L2 Switch 是定位到 Router 的 port)

而沒設定的 L3 Switch 就和 L2 Switch 相同.

當遇到攻擊 Router CPU 100%
L2 跨網段通訊就停擺了.
L3 雖然也是 CPU 100% 還是能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