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又推出新玩意兒了:SideWiki(網頁註解用)



贊助商連結


moonbox
2009-09-24, 06:35 PM
我的首頁是Google,今天意外發現下面多了一排訊息,告知推出了Sidewiki這個新工具,可以替網頁做註解。

這下子有趣了,看來對於喜歡在網路做「討論」寫文章的人,肯定會有另一股風潮。

新聞: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9&f_SUB_ID=2941&f_ART_ID=214078

引述內容:
Google無時無刻不在動腦筋擴展業務和服務,23日又推出一個新工具,叫做Google Sidewiki,讓用戶對任何網頁內容發表意見,也就是把所有網頁變成集思廣益的討論區、聊天室。


Sidewiki名稱中的side當然就是邊或邊欄,wiki則人人知道是維基,是夏威夷話「快速」之意,如果加以意譯成一個詞句,是what I know is(我知道的是),接下來就抒發你的高見,因此wiki基本上就是人人有話說,百鳥齊鳴。

先用Google工具列下載Sidewiki,過程不要幾分鐘,完成後重新啟動,立即可用。

舉個例子,你瀏覽CNN網站,或者一個有關紐約市內博物館的網站,你選看一項內容或報導,點Sidewiki,這個wiki會在網頁邊欄出現。你可以在欄裡點看其他用戶的言論,如果你有高見,可以點欄底一個按紐,就能暢所欲言,但必須先進入你的Google帳戶。不過,你不能編輯增刪別人的意見,這一點和維基百科不一樣。

Sidewiki目前適用於Firefox和Internet Explore,不久也將適用於Google自己的瀏覽器Chrome。
Google表示,Sidewiki的用意是使用戶有機會就任何網頁內容發表「卓見」和「有益的資訊」。意思是說,說話不能百無禁忌,Google還是要扮演編審言論的老大哥,Google表示,已為Sidewiki研發一套過濾機制,凡是垃圾郵件、離題的廢話、不登大雅的用語,都貼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