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網路紀錄器SKYPE側錄



贊助商連結


little7742
2008-11-06, 04:47 PM
目前市面上許多控管即時通訊的設備,大多都可以對MSN、ICQ、Yahoo Messenger、QQ、Google Talk….等即時通訊軟體做到控管使用與線上側錄的模式。但是對於SKYPE卻大多只能限制是否開啟使用,卻無法記錄其線上文字聊天內容。這是因為Skype本身在傳遞文字訊息的時候會透過加密的模式來傳輸,透過網際網路來傳送資料,接收端收取後在進行解密的動作。雖然方便企業用戶在聯繫時提供具有時效性的聯絡工具,但是卻也是資安危險的開端。眾至網路紀錄器在新推出的V4.09版更新軔體,已可完整紀錄SKYPE訊息內容,針對SKYPE的運用,管理人員可以採取事先防範(允許或開放)或是事後稽核的動作(紀錄)。

採取事先防範措施,對於SKYPE的運用,企業又愛又怕。SKYPE檔案傳輸的速度明顯比其他即時通訊軟體來的快,很多企業員工都藉由SKYPE的高效傳輸速度將文件資料傳輸出去,但是在無意間也常常造成洩密事件的發生。因此,針對SKYPE的運用企業可採取全面開放會全面禁止來控管,如果要禁止內部人員使用SKYPE、即時通訊,只要在眾至網路紀錄器設備上面做設定即可全面禁止。

另一種事後稽核,企業開放SKYPE後卻想紀錄內部所有人員線上文字訊息,眾至在最新版的更新韌體(V4.09版)已可針對SKYPE文字部份作側錄。不過須在企業內部本地端的電腦安裝【外掛輔助程式】(NR_Plugin.exe),目前在眾至所有網路紀錄器系列的設備都有提供外掛輔助程式。只需在PC端安裝輔助程式即可。如果企業內部有AD Server主機,可讓AD伺服器先從網路紀錄器下載此安裝程式,讓接受AD認證授權的使用者皆會於本地端電腦安裝並執行此程式,以傳回其登入帳號和使用Skype的訊息到眾至網路紀錄器設備上,達到事後稽核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