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播放影片,視窗或全螢幕?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琥珀
2008-04-03, 11:31 PM
假設環境:傳統比例顯示器,但是卻經常播放寬螢幕的影片。

不知道各位偏好用視窗模式,還是用全螢幕模式看影片?在 1280*960 (1280*1024) 的畫面,播放 720p 的影片,算是一個很特別的搭配,因為不管是視窗還是全螢幕,可以有效點對點對應,充分利用顯示空間。

長期使用下來,會發現一個問題。在這種組合之下,既然都能充分利用顯示空間,那是否用全螢幕就會比視窗模式好?理論上還是全螢幕比較好,但是人類的眼睛、大腦的解釋,似乎並不是這麼認為。

圖形作業系統,有所謂的「視窗」,更白話地說,就是「可視範圍」,眼睛加上大腦的解釋,即為真實感受,就算不一定是真的。如果採用全螢幕播放,對於傳統螢幕而言,的確會有一些壓迫感,因為上下的黑邊無法作為觀賞之用。

以下圖片,分別是原始圖片、全螢幕圖片、視窗圖片。影片都是 1280*720 大小,實際播放觀看時,感覺會有所不同。

http://img187.imageshack.us/img187/9492/solaak3.th.png (http://img187.imageshack.us/my.php?image=solaak3.png) http://img187.imageshack.us/img187/5696/solafd0.th.png (http://img187.imageshack.us/my.php?image=solafd0.png) http://img187.imageshack.us/img187/5863/solaed5.th.png (http://img187.imageshack.us/my.php?image=solaed5.png)

贊助商連結


lenbo
2008-04-04, 12:35 AM
更換寬螢幕是必然的趨勢

HCG
2008-04-04, 06:07 PM
不光是有沒有完全顯示原始像素解析度的問題,看電影要融入氣氛就得用全螢幕,旁邊的視窗會破壞畫面的整體感,也會減低影片對比(不論是實際或是心理上)。
有時候我也會用視窗看,但是那是因為電影本身不怎麼樣,大略看過了解劇情就好。

琥珀
2008-04-04, 06:59 PM
在電腦上看電視和看電影,琥珀的喜好的確是和許多人的操作習慣不同。

自己絕大多數情況都是用視窗模式,甚至是玩遊戲也一樣。使用全螢幕確實可以減少干擾,也就是只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暫時停止其他訊息的接收。看影片的時候,最忌諱的事情,就是去看時間有多少,或是注意時間軸的位置,甚至是功能表和標題列之類的訊息接收。把這些都隱藏起來,只留一個影片視窗,其實就能營造一個不錯的觀賞環境了。不一定非得將視窗放到最大,或是使用全螢幕來觀看。

觀看影片,當然是選擇看有影像的地方。不是影片的地方,像是上下黑邊,都應該要忽略掉,除非它原本就是影片的一部分,否則留黑邊是不具任何意義的。這也是琥珀選擇視窗模式的原因之一。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看影片的方式和堅持,這裡純粹是將自己的使用經驗分享出來,給大家作為參考。

linux_xp
2008-04-04, 09:59 PM
考慮到液晶螢幕其實也有「烙印現象」,全螢幕播放比較好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50&t=354396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24&t=348636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604085

lenbo
2008-04-05, 12:05 AM
不論是用寬螢幕還是傳統螢幕,只要是停下來休息看影片我都一定用全螢幕模式。
個人在看喜愛的動畫時,一定要「全神貫注」地躺在床上看才行XD
那種邊看邊上網或邊做其他事的…都是「外道(げどう)」!

話說…多年前16:10寬螢幕剛出來時,
大部份的人都是說這是小眾,大宗還是傳統4:3啦!
時至今日,市面上要找傳統4:3反而變成小小眾了囧
而且通常還比同尺吋機種貴很多!

琥珀
2008-04-05, 12:22 AM
大家提的內容,其實自己都有預先思考過,這裡就省略不寫了。

螢幕本身也是一種消耗品,所以烙印問題不是琥珀的第一考量。若是因為這樣,影響到自己的視窗操作習慣,未免也有些太過了。

因為知道絕大多數用戶的想法,所以才想用不一樣的觀點,來敘述影片播放的方式和習慣。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因此寫這篇文章,其實也是自己身體力行好幾年的體驗,產生出新的觀點和方式,而不是依循傳統或多數人的見解,來決定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液晶螢幕用了六年以上,自己可以很肯定地說,烙印問題幾乎不會因為播放影片用視窗模式,就會發生這個問題,反而是其他應用上比較容易發生。當然,除非螢幕一天到晚就只用來看影片,自然不適用此說明。

這裡所說的影片,包含 tv show/movie/drama/anime 多元類型,並非專門指電影方面。使用視窗模式看影片,自己是覺得還蠻不賴的,反而能更專注於視窗內容,不會東看西看的,除非桌面或其他視窗有動態內容,嚴重到會妨礙影片的觀賞,那就另當別論了。

st0421
2008-04-13, 12:07 PM
琥珀兄
觀看非DVD影片,如RMVB等格式,如果用全螢幕畫質會變得很差,請問有辦法改善嗎?

lenbo
2008-04-13, 11:10 PM
琥珀兄
觀看非DVD影片,如RMVB等格式,如果用全螢幕畫質會變得很差,請問有辦法改善嗎?

沒救

請找高解析度的影片(至少1280*720以上)

ellery
2008-04-14, 10:32 PM
那種邊看邊上網或邊做其他事的…都是「外道(げどう)」!


小弟是外道中的外道,
不但邊看邊上網或邊做其他事,
而且看影片都要用2x快轉功能.
(目前試過只有Media Player Classic在2x播放速度還有聲音)
以期能快速吸收了解體會精采的劇情

不過外掛字幕的就不行了, 因為字幕會亂掉.

(好像又離題了:f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