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覺得用電動牙刷刷牙起來比較乾淨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lenbo
2007-05-10, 11:02 PM
用牙線比較有效!

老媽說:用過牙線甚至可以不用刷牙OTL

贊助商連結


FYI
2007-05-11, 12:00 AM
對於懶惰的人來說: 有比沒有乾淨
對於勤勞的人來說: 還是雙手萬能

重點還是在於正確的方法和觀念, 早晚各刷一次, 這是基本原則, 不管是正式刷牙法或貝式刷牙法, 刷牙少於三分鐘可別以為省時省事, 但也並非刷越久越乾淨, 關鍵是 "面面俱到", 就算是超音波也刷不到牙縫, 所以要學習使用牙線或沖牙機, 刷毛要軟(耗損快, 勤更換), 方向可以上下刷, 不要左右刷, 只要貼住牙齦輕輕振動, 不要過度用力, 方法錯誤的後果是牙肉萎縮, 牙根露出, 對冷熱敏感, "吃這個也酸, 吃那個也酸"

最後第一百零一招: 用完早餐才刷牙(在家吃早餐, 頭好壯壯), 直到午餐前, 只喝水不進食, 讓您減少六分之一蛀牙(和變胖)的機會, 飯前洗手, 飯後漱口, 做個乖寶寶(再寫下去就愈來愈像幼稚園兒歌...)

以上若有錯誤, 就當小弟在瞎扯

司徒菖蒲
2007-05-11, 12:03 AM
不過我一直很好奇:如何辨識刷牙太過用力?
一直想不透的說。

FYI
2007-05-11, 06:10 PM
第一百零一招之前還有一招, 第一百招: 健保給付13 歲以上的被保險人, 每半年可以至牙醫診所洗牙(全口牙結石清除)一次(需繳交掛號費和部分負擔), 不論您刷牙是否刷乾淨, 請定期(至少每年一次)讓牙醫師為您的口腔健診吧! 為何小弟建議 "一年一次" 而不是 "半年一次"? 這有兩個原因, 理論上定期接受檢查是正確的觀念, 尤其對於中老年人, 然而規定洗牙每半年給付一次, 只要提早一天就只能自費(NTD1000), 您很難每回都那麼準時吧! 其次是考慮到人性, 醫界人士建議的是每半年 "檢查" 一次, 而不是一定每半年 "洗牙" 一次(read between the lines), 然而醫師的收入從何而來? 既然上了門, 如果不洗牙(不到半年), 總不能祝您健康恭送出門, 光靠掛號費要如何過活? 這也是大家都不上醫院的原因啊! 您也知道感冒的處方多半是維他命, 如果不讓您破財消災, 那麼既對不起醫師自己, 又對不起您, 除非您的牙齒照護不佳, 那麼縮短間隔檢查時間是絕對有必要的, 如果您對於牙齒照護很有自信, 那麼每年一次也應該足夠, 不必浪費健保資源

宣導口腔衛教 放寬服務範圍 牙周病照護計畫13歲嘛口也通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3&menu_id=56&webdata_id=1748) - 中央健康保險局

牙刷、牙線加上正確刷牙

選錯刷牙時間 可能徒勞無功
大家都瞭解牙齒清潔的重要,不過仍有很多人選錯時間刷牙,特別是早上起床後,一般人會先刷牙再吃早餐,這樣到早上十點時,就可能出現口臭。
正確作法應該在起床後先漱口再吃早餐,用餐後再刷牙,晚上也要有至少一次全面性的刷牙;晚上的刷牙最為重要,最需要徹底清潔牙齒及口腔。

牙齒牙周很健康 就沒必要洗牙
呂炫教授也特別強調每半年應該找牙醫師檢查一次,且必須經過診斷,才能由醫師決定是否要進行洗牙的治療項目;民眾要了解洗牙也是屬於牙周治療的一種醫療項目,沒有必要是不需洗牙的,這是大家應該建立的正確觀念;若有牙周病傾向,則可能每半年需做一次維護性治療。
本照護計畫對於有系統性疾病病患尤應特別注意,如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若得到牙周炎,其疾病進展的速度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且有牙周炎併發後,可能會因細菌感染或免疫細胞激素的間接影響,造成動脈硬化、阻塞,甚至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等重大事故,因此在照護上需要更加注意。

孕婦牙周健康 應被重視

請定期清除〝口腔牙結石〞 (http://www.nhinb.gov.tw/chinese/14_epaper/list_view.asp?xpid=4&webtype=special#請定期清除〝口腔牙結石〞)- 中央健康保險局北區分局
13歲以上洗牙 健保每半年給付1次 (http://www.wtuc.edu.tw/bulletin_new/show_ance_new.asp?anc_id=ps0000159)

另外,過去健保局規定需年滿14歲才給付洗牙費用,最近放寬到13歲,蘇鴻輝表示,雖然給付對象只向下修正一歲,但由於不少青少年已出現牙結石,因此牙醫師只要發現有牙結石即予以清除,對預防牙周病有很大效果。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呂炫則提醒,由於超音波潔牙對牙齒而言,也是一種物理性的傷害,因此除非經確診有牙結石,否則浮濫接受洗牙,反而會造成牙齦退縮的後果。

FYI
2007-05-11, 06:55 PM
不過我一直很好奇:如何辨識刷牙太過用力?
一直想不透的說。
小弟只能從結果論, 現象之一, 牙齦退縮, 對冷熱敏感, 現象之二, 刷毛過硬, 把牙根磨出溝槽, 現象之三, 牙齒(琺瑯質)變薄, 牙尖銳利(脆弱), 何以新的刷牙方法強調 "振動"? 舊方法強調由牙齦往牙尖刷, 把牙菌斑往外刷掉, 不要往內刷進牙肉裡, 坦白說, 這要很有耐性的人才辦得到, 小弟也是習慣上下刷五分鐘以上, 如果只刷一個方向, 不知要刷到何時? 但是新的教材強調只需貼住牙面, 上下或左右微幅振動(不就是超音波原理?), 即可讓牙菌斑鬆動, 最後再漱口沖掉, 千萬不要大幅度左右刷, 會產生鋸子的作用, 滴水穿石, 不可不慎

小弟個人保健經驗, 不見得正確, 方法無他, 多喝水, 少吃零食, 早晚刷牙而已, 雖然也想餐餐都刷牙, 畢竟小弟只是凡人, 您做不到的小弟同樣做不到, 有病再求醫吧!

PHINEAR
2007-05-13, 07:47 AM
我也是用e9800
效能和效率是不錯,不過還是偶爾用牙線覺得比較乾淨

飛利浦網站都有型號,你可以去看看,好多型號歐,我是買e9800,你買的就知道他的刷頭和底作除了扣具扣住,中間是完全沒有接觸的,完全是靠音波共震,震動真的超強
刷頭的底部有一塊磁力很強的磁鐵
應該是靠磁力感應驅動

FYI
2007-05-13, 10:41 AM
既然是超音波, 就應該有超音波震盪片, 磁鐵可能只是便於吸附以及降低重心, 小弟比較好奇的是超音波如何傳遞到刷頭? 小弟曾經接觸過相關零件, 超音波有傳遞距離的限制, 這和設計有關, 另外震盪片容易產生高熱, 而且有壽命限制, 如此還能應用到細長的牙刷之上, 真佩服發明者的巧思

cpthk
2007-05-13, 04:53 PM
我也是用e9800
效能和效率是不錯,不過還是偶爾用牙線覺得比較乾淨

刷頭的底部有一塊磁力很強的磁鐵
應該是靠磁力感應驅動

牙刷並不是來取代牙線歐,我用電動芽說還是都有用牙線,負責的部份不同,牙刷是清潔見光的部份,牙線是清潔牙齒和牙齒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