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無名 Blog 匯出成 MT 格式



贊助商連結


carloschen
2006-10-05, 01:19 AM
給不想看下面說明的人:備份服務的網址是 http://backup.hasname.com/blog/wretch/。

雖然在去年六月的時候為了幫 ashley 大姊姊 (a.k.a. 電視兒童) 從 無名 跳出來而用 Perl 寫了一個小程式,將 無名 Blog 上的文章匯出成 RSS 2.0 格式,再匯入 WordPress 裡。後來這個小程式就再加強一下,寫了一個網頁並公開出來 (參考 無名小站的 Blog 與 Album 備份及還原服務 這篇文章),並且希望 無名 提供更完整的匯出及匯入服務。

後來 養樂多 (Yam Roodo) 的 Blog 服務 提供 MT 格式 的匯出與匯入,而國外 WordPress.com 也支援 MT 格式 的匯入。選擇 MT 格式 的確是相當不錯的想法,因為可以同時備份文章內容與 Comments (留言) 與 Trackbacks (引用)。

結果一年過去了,無名 Blog 仍然只提供匯出功能,而且匯出的內容不是公開格式,沒有現有軟體可以讀。另外,即使匯出了也沒有用,因為 無名 也沒有提供匯入的功能:換句話說,除非你會寫程式,不然你透過 無名 備份程式備份出來的格式並沒有用。

在 無名 打著 Web 2.0 口號卻沒有 Web 2.0 很重要的「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精神只顧著賺錢的情況下,我就有了寫 無名 Blog 匯出成 MT 格式 的打算,讓使用者可以利用這個程式將自己的 Blog 轉到其他平台。但我一直沒有很想寫的心情。一方面是前幾個月手受傷,沒有力氣;另一方面是 無名 的成長其實有助於台灣網路界的發展 (是的,就是指 無名 一直用很笨的方法想壓迫 HiNet,雖然不會成功,但總是第一波);但其實最主要讓我不想寫的原因是,寫了以後會淪為商業團體 (Pixnet) 以及搗亂團體 (XDite) 的打手,所以一直遲遲沒有寫。

直到前幾天 無名 硬上 mypage,在所有使用者的頁面上都加上廣告,違反 VIP 合約規定,有認識的熟人想要從 無名 搬出來 (人情債… :p),我才決定動工。(我一直勸他上寄存證信函準備打民事訴訟,不過他好像興趣缺缺)

所以,回到原來的主題,這個匯出程式應該是目前網路上最完整的版本,包括了:

完整的本文 (含標題、時間日期、分類)
完整的 Comments (含時間日期)
完整的 Trackbacks (含時間日期)
文章是否接受 Comments 與 Trackbacks
同時我測試過匯出的內容可以匯入到 WordPress.com 以及自己所架設的 WordPress,所以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為了希望能夠更快推廣這個服務,我規定了一個「有漏洞的」使用者條款:

請注意:使用本項服務 (將 無名小站 Blog 輸出成 MT 備份資料) 成功轉換後,您必須寫一篇本服務的使用指南。

所謂的有漏洞是指:你寫了可以不用公開,你可以丟在個人板上,也可以丟在其他任何地方。如果你願意公開,我會很感謝你 :p 但你不公開我也不會因此咬你 :p

希望大家使用的愉快,有任何問題請寄信給我,我的 mail 在最上面的 About & Contact 連結裡有 :p

http://blog.gslin.org/archives/2006/10/04/771/

有需要的人可以利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