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習Vista的介面改變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6-01-25, 10:24 AM
學習Vista的介面改變

Greg Shultz•郭文興  2006/01/25

如果你對目前的Windows XP使用順手,Vista可能要花點時間來習慣。

在使用Windows XP超過五年以後,我已經非常、非常地適應這個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介面。甚至在我使用Windows 2000專業版或Windows 98 SE的系統時,在使用開始功能表、控制台裡的各種設定、以及查詢說明文件等等狀況,要面對各種程式/項目/指令時,都會覺得有點抓狂。因為沒有更好的形容,我自己創造一個叫「使用者介面衝擊」的名詞,來解釋我遇到的這種暫時失去冷靜的情形。

關於微軟十二月推出的Windows Vista測試版中的使用者介面的巨大改變幅度,相信迄今大家都聽說了不少。所以你可以想像在我開始試用這個最新版的作業系統時所受到的「使用者介面衝擊」。這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真的十分習慣XP的使用者的作業系統,在我觀察、體驗Vista,試著要重新建立新的導引觀念時,都是過去使用過的XP使用者介面來思考。雖然所做的轉換得還過得去,這種「使用者介面衝擊」的感覺還是常常縈繞不去,在尋找某個原來應該在這裡的物件或遭遇完全不同的設計時,甚至還會被這種感覺全力襲擊。

在我坐在桌前寫這篇文章時,我決定描述幾樣Windows Vista曾讓我使用時迷惑的功能。我的目的是讓你作好心理準備,或甚至在你有機會自行使用這個新作業系統時,減輕你可能經歷到的「使用者介面衝擊」程度。

開始功能表

自然,你第一個會遭受「使用者介面衝擊」的就是開始功能表。我就從「開始」按鈕開始說吧。新的開始按鈕現在是一個大的圓形圖案,而不是方型的按鈕。這個新按鈕看起來十分直覺化,但需要花一點時間習慣-尤其是我們在之前的整整十一年都已經習慣方形按鈕。除了改變形狀外,你還會發現這按鈕只有Windows的標誌-不再有開始圖案,但你若把滑鼠移到那按鈕上,會有一個訊息顯示「開始」兩個字。

一旦按下開始按鈕,你會發現開始功能表變成十分的直覺化。但他還是預設成最常用的兩列功能表型式,左列顯示常用的應用程式,而標準項目都出現在右列。然而,你會馬上發現右列的標準項目不再有各式的圖示-只有文字。只有一個圖示在右列的頂端,會隨著你指到的項目而變化。舉例來說,如果你指到「控制台」,控制台的圖示就會出現在右列的頂端,如果指到說明與支援,就會出現它的圖示,以此類推。你同時會發現到處可見的「我的…」這種鬼話終於不見了,真是謝天謝地。舉例來說,「我的電腦」現在變成「電腦」。

按下「所有程式」的時候,也不會有一個子選單挑到開始功能表的上層。這個程式選單會取代左列選單的位置。有一個「後退」的按鈕,在按下時會再讓左列選單重新出現。

另外,兩個在開始功能表底部,與離開作業系統相關的按鈕也變成全自動,字也不見了。我所謂的全自動代表這兩個按鈕在按下後會馬上執行相關的動作而不會再跳出第二個對話框讓你選擇相關的選項。我第一次按下關機按鈕時,電腦馬上就關機了,害我嚇一跳。這個改變第一次使用的時候讓我困惑,但現在我比較喜歡這種不用強迫使用者再度確認的設計。另一個按鈕也很簡單,就是鎖住系統,按下去電腦就鎖住了。這個上鎖的按鈕有連接一個蹦現的子選單,裡面有「切換使用者,登出,上鎖,關機跟重新啟動」的選項。

右鍵

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使用習慣,那你一定會在Windows XP裡面到處按右鍵,使用右鍵選單裡面的各種功能在從事工作。我對於出現在Windows XP右鍵功能表裡各種功能都十分熟悉。所以在我第一次使用Windows Vista桌面的內容選單時,受到最嚴重的「使用者介面衝擊」。然而,我很快就發現這個新些內容選單裡的新項目可以提供使用者在強大的設定功能。

選單的第一個項目是改變桌面背景,這是十分直覺也是過去對桌面按下右鍵時常常想要執行的功能。選擇這個項目後馬上跳出「桌面背景設定」的控制頁面。我在這裡使用「頁面」這個名詞是因為桌面背景設定看起來感覺起來更像網頁而不像Window XP裡傳統的控制台對話框。

選單的下一個項目名叫「檢視」,提供目前在Windows XP裡的「檢視」項目裡的大多數功能。這個檢視選單讓你可以改變圖示大小,改變他們的配置方式,同時也可以讓圖示全部消失。選單裡的下個項目是「排列圖示依…」可以快速地依特定方式排列,讓你可以用名稱、大小、類型與改變日期來排列。

在桌面內容選單中下個主要的項目是「搜尋此資料夾」,可以十分快速地帶領你進入一個虛擬資料夾功能的根目錄,這個功能是設計成藉由事先設定的搜尋選項來增強Windows Vista的搜尋功能。我早先也曾撰文深入介紹Windows Vista的虛擬資料夾技術。在將來,我將會對虛擬資料夾本身與如何妥善使用作更進一步的介紹。

在內容選單的最後一項主要的選項叫做「個人化電腦」,他可以讓你設定各種外觀顯示的方式,這些方式原先多半放置在Windows XP桌面內容選單裡的「內容」這個選項。就像「選擇桌面背景」一樣,選擇「個人化電腦」選項會進入一個新的控制台程式,這個視窗是先前所說的「選擇桌面背景」頁面的上層頁面,叫「個人化」。在這個頁面中你可以選擇佈景主題,顏色搭配,螢幕保護與音效。與以頁面方式出現的「桌面背景」不同的是,其他的四個選項是以標準的對話視窗介面出現的。然而我打賭這些選項最終也將轉移成頁面形式的使用者介面。

Vista的音效

微軟的影音網站Channel 9目前推出一隻影片,介紹將會在Windows Vista中使用的聲音的錄製過程。影片中可以看到70年代的搖滾團體King Crimson成員Rober Fripp錄製給Windows Vista 系統音效的情形。

結論

我在這篇文章中只簡單介紹了幾樣我起初使用Windows Vista所遭受的使用者介面衝擊。隨著測試版推出的功能逐步增加,我會分享更多資訊給各位。請記住Windows Vista的官方正式推出日期還在整整一年多之後,我在這裡分享的很多情狀也可能會再度變化。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technology/0,2000062852,20104075,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