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車子可能中毒嗎?



贊助商連結


天氣預報
2005-03-25, 08:58 AM
車子可能中毒嗎?


CNET授權採用紐約時報文章Tom Zeller Jr. and Norman Mayersohn/郭文興譯  2005/03/25



電腦病毒可能對電腦檔案、硬碟與網路造成破壞,但這些破壞頂多浪費時間,損失一些金錢或是數位資料。但若是病毒、蠕蟲與其他形式的惡意軟體會影響車內控制重要功能的電腦,這可怎麼辦?

有沒有可能有一天,你坐的車子是一台裡面的電子設備中毒的車子,橫衝直撞不聽使喚?

這個可怕的可能性今年在網上的討論板上吵翻了天,更有謠言指出一種病毒已經感染了Lexus的房車與休旅車。這個病毒透過車內的藍芽連線進入車中電腦。該藍芽連線是用來讓駕駛者可以將車內的麥克風跟喇叭連接手機,如此一來講手機便不用拿著聽筒。

駭客任務 可能成真?

這個假想並不是完全的胡扯。在防毒軟體業界裡,連手機這個「病毒處女地」,都已經發現數隻破壞力還不算強的病毒。

然而,手機病毒雖然可能把通訊錄弄得一團亂,或在尖峰時間安安靜靜撥出一通到萬那杜的國際電話使你抓狂。可是若是對一台車而言,不管是簡單如調整座椅的功能,或是重要如控制煞車與節流閥,防止撞車的防滑系統,都是由電腦控制。汽車病毒可能造成的傷害更加嚴重。

Lexus病毒的傳說,來自於莫斯科的Kaspersky防毒軟體公司一個無根據的懷疑推論。「Lexus與其母公司-美國Toyota與日本Toyota已經調查過此一謠傳」,車商在上個月表示:「這謠言是毫無根據的。」

但是問題還是縈繞不去:車子有可能被來自其他地方,比方你的手機或手提電腦的病毒所傳染嗎?或更糟的,被藍芽連線範圍內的駭客所入侵?

簡單的回答是,還不可能。

「目前來說,汽車會造反這件事還是唬人的成份居多。」科技研發公司Gartnet G2 中的副總裁,同時也是汽車資訊通訊首席分析師的Thilo Koslowski表示:「電影裡汽車抓狂的情節,短期還不會成真。」

但Koslowski與其他專家同時也指出,此種危害已經逐漸具有可能性。

首先,汽車電子化的程度逐步升高,甚至是透過油門控制節流閥的機械裝置,也被「線控駕駛」所取代。

再者,汽車與外在來源交換的媒介愈來愈多,如手機與即時交通資訊。

最後,汽車各種電子設備間的相互連線,有可能讓汽車病毒用工程師無法想像的方式隱藏在記憶體裡面。

從1990年早期開始,各種控制汽車引擎、傳動、煞車、安全氣囊與娛樂系統的電腦,逐漸被串連起來形成網路,就如同一個讓工作人員共用印表機、掃描器與備份裝置的辦公室網路。將各種裝置互連,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所需的配線(一台頂級車,裡面的銅線加起來可能有好幾公里長),如此便可減少重量,增進車子的效能並減低耗油。

另外將元件互連還有其他好處:設計來防止車子打滑的防滑系統,由於它連接了方向盤感測器、煞車與節流閥,所以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從駕駛手中接過車輛的控制權。

汽車加入電子診斷功能

其他讓電腦在瞬間接手控制的系統還包括緊急煞車系統,在感測器發現汽車需要急停的時候會通知煞車煞死,而BMW專屬的「主動轉向系統」,會在駕駛做出危險動作時做出對應。

目前最新的車內資訊平台,稱作「telematics」,它同時包含了遠端診斷的能力。如通用汽車的OnStar系統,可以傳送出車內所有感測器的數值,以便找出車子的問題。(所有通用汽車公司的車子在2007年底後都會配備OnStar系統。)

這些從引擎控制電腦讀出的資料,會透過OnStar的行動電話網路傳送。許多車商也在討論透過行動電話網路來更新汽車軟體資料,或修護電子設備的可能性,但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車商正式實行。微軟也進入了此一市場,在最近簽下一紙合約,從今年開始提供telematics與診斷軟體,安裝在所有的Fiat車種之上。

以汽車的設計而言,由於各種控制系統需要交換資料、讓功能更有效、或避免感測器與處理器的重複與浪費,是故各系統間並未徹底隔離。汽車工業雜誌The Hansen Report on Automotive Electronics的發行人Paul Hansen表示,汽車業者甚至開始讓各裝置可以透過網路共享車內的運算能力與記憶空間。

如果在車內使用與其他系統相互獨立的行動電話設備,是不可能讓有毒的電腦程式進入重要的電子系統。但由於業者打算將各裝置相互連線,各系統間傳輸資料與病毒將變得可能。

可能中毒不代表很容易中毒。這不像是電腦病毒,可以透過網路的暱名性與擴散性傳染,短期來說,必須有個閒人花點時間接近你的車子,才有可能植入病毒。

從後照鏡就可入侵

德國Ruhr大學的研究助理Marko,同時也是近來汽車網路安全研究的共同著作人。他表示,一個得以進入駕駛座的惡意修車工可能可以在車內植入惡意程式。同時由於汽車內部網路在一些地方十分接近外界,如左右後照鏡或車燈處,都是網路潛在的入侵點。

「車子會將排線與控制器連到電腦控制的後照鏡與GPS天線上,」Wolf想像一個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裡的場景:「主角可以打破車子外露的部分,然後用一台PDA或手提電腦連接排線(bus),入侵車子內部的系統。」(排線是一組電線,用來連接電腦或汽車的各個部分)

而在未來,不管是遠端服務的增加,如OnStar,或是短距的藍芽傳輸,都會增加病毒透過不同媒介傳遞的機會。一旦出現讓汽車與外界傳送資料的服務,惡意程式的作者便會想盡辦法利用這些門路將惡意的東西送進車內。

像是OnStar這種用來提供遠端緊急救助或總機服務的系統(它的線上客服甚至會替你預定餐廳),事實上都與汽車內部網路緊密連接。除了遠端提供引擎診斷,或是在忘記鑰匙時幫你遠端打開車門之外,高階的OnStar(目前安裝十幾種GM車型上)甚至會把詳細的車禍撞擊資料向急救人員報告。

而傳統使用衛星訊號決定車輛座標的導航系統,也加入了交通狀況資料。Acura RL是第一台擁有此服務的車種。最新的塞車與施工情形會送到車上,在導航螢幕上顯示。

除了這些潛在的入侵途徑之外,要寫一隻可以入侵汽車的病毒可不是件簡單事。明尼蘇達洲的Telematics Research Group公司的Egil Juliussen表示「在Window主導的個人電腦界,程式人員只要了解PC的中央處理器就能造成傷害,」

「然而汽車是個截然不同的環境,」他說:「光是娛樂系統就有多個處理器與作業系統,導航系統本身就一個處理器與作業系統,telematics資訊平台可能就有另外一個,收音機可能又有一個。要做出一個可以在各種系統之間傳遞的病毒,就好像要寫出一個可以同時感染Windows、麥金塔與Linux的程式一樣。」

寫汽車病毒比PC難上10倍

「重點是寫病毒的人要知道的東西必須是PC系統的十倍多,」Juliussen表示,「即便這樣,這些作業系統,尤其控制重要功能的部分,也是各車不相同,屬於該公司獨有的技術,所以就算是一個成功的病毒大概也只能影響車子的少部分功能。」

「寫病毒的確是可行的,」Juliussen說:「只是會困難許多。」

不論病毒作者是否能克服這種難度,但來自PC界的經驗告訴我們,當一個系統變得愈來愈廣泛而且標準化,病毒作者就會開始嘗試。這些早期的推測,比如Lexus的謠言,讓我們在汽車病毒真正有機會成長之前,重視此一潛在的問題。

「越早看到越多越可信的謠言越好」德國Bielefeld大學的電腦網路與分散式系統教授Peter B. Ladkin表示:「這代表會有更多的車商更加的注意小心。」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technology/0,2000062852,20097644,00.htm

贊助商連結


dingdangcat
2005-03-28, 11:34 AM
不用微軟出的作業系統!可能就可以減少%90中病毒的機會....

linux_xp
2005-03-28, 01:16 PM
[轉貼] 真實笑話

在一個資訊展覽會(COMDEX)上,微軟公司的創辦人比爾蓋茲語重心長的說:「如果通用汽車(美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能使他們的科技進展速度如同資訊產業的進展速度,那麼我們今天的汽車售價僅需廿五美元,每一加侖汽油可以跑一千英哩。」全場來賓皆覺深有同感並給予他熱烈的掌聲。

為了回應比爾蓋茲的評論,通用汽車當時的總裁傑克威治特別發佈一篇新聞稿,內容重點為:如果通用汽車發展科技的方式如同微軟一樣,那麼我們今天的汽車就有以下特色:
1.. 汽車每天會毫無理由的撞毀(Crash)兩次。
2.. 每一次道路標線重漆或是交通標識改變時,你就必須買一輛新車。
3..有時候你的汽車會毫無理由在高速公路上停下來,你只好接受事實,然後重新發動、重新上路。
4..有時候,你操控汽車右轉、左轉或倒車時,可能會造成汽車熄火,而且拒絕再度發動,唯一解決方法是重新安裝引擎。
5.. 每一輛車只能有一名乘客,除非你買的是 汽車95/98 或 汽車 NT/2000。即使如此,你還得加座椅,座椅的價格和汽車差不多。
6...麥金塔(Macintosh,著名電腦製造商)製造一種非常耐用的汽車,由太陽能(Sun,著名系統軟體供應商)推動,速度快五倍,使用方式易學易熟練,但它只使用了百分之五的道路。
7..原先儀表板上所有的指示燈,例如:油量、水量、溫度等,現在濃縮成一個,上面標示為一般汽車錯誤。
8.. 新的座椅要求每個人的臀部要一樣大。
9.. 安全氣囊彈出之前會問:「你確定嗎?」
10..有時候你的汽車會毫無理由將你鎖在門外,唯一的進入方式是同一時間右手拉著車門開關、左手轉動車鑰匙、口內咬著汽車天線。
11..不管車主願不願意,通用汽車會要求車主還必須購買由通用汽車子公司出版的導航地圖。如果車主不願意使用並將它丟掉,汽車的效能會銳減百分之五十,如果車主使用別家出版的導航地圖,汽車撞毀(Crash)的次數會增加。
12..每一次通用汽車推出新車型時,車主必須重新學習駕駛方式,因為新車和舊車的所有控制方式都不相同。
13.. 你必須按啟動才能關閉引擎。
:D

pefall
2005-03-30, 10:42 AM
好屌的文章......
比爾蓋茲看了不知會有何反應

timas
2005-03-30, 03:07 PM
好屌的文章......
比爾蓋茲看了不知會有何反應

這位同學 你喜歡拿生殖器官來當形容詞啊

rushoun
2005-03-30, 03:32 PM
這個好笑,收起來!
既然是用程式寫的,當然就可能有中毒的機會吧!
不過有時錯誤的程式,如BUG等,也有可能造成萬劫不復的後果,
說真的,現在的車幾乎都是程式在運作的,真怕緊急煞車時,程式
會先選擇做什麼?常看到暴衝事件,令人害怕!

pefall
2005-03-30, 11:15 PM
這位同學 你喜歡拿生殖器官來當形容詞啊
抱歉,不知不覺的...
以後會改進

ps
2005-03-31, 09:59 AM
會傳這個是因為有幾款LEXUS 行車電腦是用 Symbian OS 而 Symbian OS 已經有病毒會感染,才會有這個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