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讓Linux 核心在 Windows底下執行的coLinux



贊助商連結


Tsaiching
2005-02-26, 06:40 PM
CoLinux 的原始網頁 http://www.colinux.org/
這篇文章也不錯供大家參考 http://pukiwiki.idv.tw/index.php?Windows%2FcoLinux#content_1_0 ;)

軟體版權:www.colinux.org
軟體種類:編譯程式
發行版本:0.6.1-2.4.26
語言種類:英文
檔案大小:不詳
發行公司:www.colinux.org
點閱次數:2623
更新日期:2005-01-20

Debian Linux 跟 Windows 合作了,這個迷人的系統就叫做 coLinux,能讓 Linux 核心在 Windows 2000 或 XP 底下以程式或服務的身份執行,而不須使用 User Mode Linux 或 VMware 等商用電腦虛擬系統。

coLinux 開發小組組長及專案發起人 Dan Aloni 指出,coLinux 是「在特權模式下 (如 ring 0 或監督模式) [執行] coLinux 核心的主機作業系統上的專用驅動程式軟體。」
Aloni 繼續說明:「藉著在主機作業系統狀態和 coLinux 核心狀態之間不斷轉換機器的狀態,讓 coLinux 在自己所分配到的位址空間中完全控制實體機器的 [記憶體管理裝置] (例如呼叫和保護),而且可以像原生核心一樣地運作,達到一般 Linux 在相同機器上執行的相同效能與功能。」

coLinux 不須直接存取 I/O 裝置,就能與主機作業系統共用硬體。Aloni 表示,coLinux「在主機作業系統中與 coLinux 驅動程式所提供的模擬裝置連結。…所有的實體硬體中斷會直接傳送到主機作業系統,如此一來,主機作業系統對實體硬體的控制就不會受到干擾,因而能繼續順利執行。」

最重要的是,「由於 coLinux 在使用者空間可執行檔使用相同的二位元格式做為原生 Linux,因此 coLinux 可以載入並且與主機作業系統共同執行現存但未經修改的 Linux 發行版本。」

換言之,coLinux 是名符其實的 Linux,因此成為在 Windows 底下執行只適合 Linux 應用程式成效顯著的平台。
安裝過程相當簡單,不過要避免將 coLinux 安裝在「Program Files」子目錄之下 (或是其他任何有長名稱的子目錄),否則在設定系統的時候必須知道子目錄的短名稱。

安裝好 coLinux 之後,需要一個 Linux 發行套件的來源影像,也就是儲存在檔案內的已安裝發行套件的影像。你們可以到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colinux/ 網站下載發行套件的來源影像檔。筆者使用的是 Debian 版本。

這個程式庫內的來源影像檔副檔名是 bz2,因為這些檔案用 bzip2 壓縮的,你們可以用 bzip2 或 TUGZip 解壓縮。你們也需要建立一個置換檔 (到 http://gniarf.nerim.net/colinux/swap/ 下載),選擇你們打算分配給 coLinux 執行的相同大小 RAM 版本。

現在你們可以準備編輯設定檔,好讓 coLinux 載入器知道它的磁碟裝置位置 (實際的 Windows 檔案)、該使用哪一個置換裝置 (同樣也是 Windows 檔案)、要使用哪一個核心和多少記憶體 (預設值只有 64M bytes),以及如何設定網路。

要讓網路運作有三種選擇:使用網路位址轉換、啟動 Windows Connection Sharing 或設定橋接網路連線。我們建議使用 Windows Connection Sharing 設定。

如果你們已經正確完成所有設定,接著打開 coLinux 子目錄中的指令視窗,並輸入下列指令:

你們應該會看到 coLinux 系統初始化,而且會載入你們選擇的任何發行版本。「Cooperative Linux Console」視窗也會開啟,剩下的開機程式則在你們看到「colinux loin:」之後才出現,如果你們是第一次執行 coLinux 的話,應該選擇沒有密碼的「root」。只要輸入「shutdown -h now」指令就能關閉 coLinux。

贊助商連結


阿 土
2005-02-26, 07:18 PM
不知道 Linux Run in Windows 有什麼好處 ??
我比較想看到 Linux 可以 run Windows base 的 Software
這樣使用 Linux 的用戶應該就會增加了

alec5106
2005-02-26, 11:26 PM
要使用linux是因為效能好(當server不跑X Win)或者免費.
在win 系統下跑應該是對於想學linux的初學者,可以更方便而己,想不出其他好處

timas
2005-03-13, 03:18 AM
不錯的東西 對我相當的有用處
再也不需要另外一台機器 或是使用緩慢的VMWare

可惜不知道還能不能慣 紅帽出的版本 已經用習慣了說

huangmax
2005-03-24, 03:51 PM
不知道 Linux Run in Windows 有什麼好處 ??
我比較想看到 Linux 可以 run Windows base 的 Software
這樣使用 Linux 的用戶應該就會增加了

好處可多! 因為我現在的工作環境就是類似! 不過我是用Cygwin!

我相信很多人有跟我類似, 他所需的工具軟體是跨平台! 像我發展的產品他只有linux版本的cross-compiler, 所以我非得有linux, 但我又很熟visual C++, 且我發展的產品同時有硬體跟軟體的版本, 我的code可以編譯成硬體裝置的韌體, 也可以變成一個windows上的軟體! 我也喜歡在Visual C下驗證我的code(上ICE也可, 但實在難用啊!),所以我得同時在linux跟windows平台上工作! 用兩台機器也可以, 但檔案交換會浪費時間! 所以在windows上可以執行linux程式是一個最恰當的環境!

其實我是覺得windows跟linux各有長處! 要說哪個效率好穩定度高! 很難比的! 使用的硬體跟軟體不同差異可大, 實在沒辦法比!

像windows支援的硬體肯定比linux多! 我們單要在linux上架起raid, 安裝一些專門的cad tool, 就得搞好幾個月! 太新版本的linux也不行, 太新的硬體也不行! 設個samba密碼限制一堆! 但是你確實可以用他當工作站, 架各種server(這些都不是人幹的事)!

所以不管是linux還是windows都是我不能放棄的! 能同時使用兩個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