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病毒程式會摧毀硬體嗎?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louye
2005-01-08, 11:31 AM
最近收到網友的消息,內容是說有一種叫孫燕姿的歌曲病毒郵件,開啟後會將電腦硬體全部摧毀,而且不能重灌,目前病毒真有發展到這種地步嗎?


最近我的電腦中了木馬病毒,用光碟片重新分割硬碟後要再裝window xp 結果卻無法安裝?我懷疑是硬體壞了?可是卻不相信病毒有這麼厲害會破壞硬體

不知哪位高手能指教 謝謝 :confused:

贊助商連結


hertw
2005-01-08, 11:58 AM
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大新聞了,應該是網路謠言,還沒看過有病毒可以摧毀硬體。

天氣預報
2005-01-08, 12:10 PM
(1)的確是有孫燕姿病毒
http://www.pczone.com.tw/showthread.php?t=132897&highlight=%BFP%AB%BA

(2)的確是有病毒可以破壞硬體

(3)但孫燕姿病毒不會破壞硬體,能破壞硬體的病毒叫做CIH,很久以前的病毒了

hertw
2005-01-08, 01:48 PM
CIH 不是把硬碟給 Format 掉嗎?還是會把硬碟給毀掉?

hungche
2005-01-08, 02:36 PM
CIH 應該是會把 BIOS 殺掉 導致你連開機都不能開

apencilbox
2005-01-08, 05:49 PM
BIOS能算一種軟體嗎...

Nomad
2005-01-08, 08:18 PM
我以為造成硬體損害是指讓硬體燒掉等(不可思議的現象)...硬體內的軟體好像不算吧。

hertw
2005-01-08, 08:33 PM
我以為造成硬體損害是指讓硬體燒掉等(不可思議的現象)...硬體內的軟體好像不算吧。
CIH 應該是毀掉 BIOS 的軟體程式,造成整電腦無法運作....

所以這算是硬體還是軟體,我想還是有討論的空間.....

kanako0605
2005-01-08, 08:40 PM
CIH 應該是毀掉 BIOS 的軟體程式,造成整電腦無法運作....

所以這算是硬體還是軟體,我想還是有討論的空間.....

BIOS是為韌體!韌體的定義,可自行去查詢。

CIH為開機型病毒,使得BIOS無法正常運作。其餘變種就不討論了...

基本上就字面看來,沒有能摧毀硬體的病毒!最多也只是破壞硬體上的韌體。

山賊
2005-01-08, 09:13 PM
如果有的話那就是大新聞了,應該是網路謠言,還沒看過有病毒可以摧毀硬體。

以前我在測試自己寫的一個小軟體, 在 debug 過程中就曾經把硬碟搞出一個實體壞軌; 基本上您只要知道相關硬體的動作原理, 除非它的動作是不可程式化控制的, 否則就有辦法:

1:Cpu or RAM 的電源電壓與時序:
若該主機板提供可以在 bios 操作上調整 cpu 電源電壓及操作頻率, 代表該主機板有相關的 i/o port 去控制該電源的輸出電壓與震盪器的輸出頻率, 一旦知道該 i/o port 的位址及資料格式, 就可以寫程式讓該電路輸出異常來破壞 cpu or RAM; 另外有些主機板上的散熱風扇也是可程式化控溫的, 既然是受控控溫, 那麼下達 200 度才運轉的命令, 其結果可想而知..

2:HD 磁盤的實體壞軌與韌體:
HD 的磁頭一般多採用 "漂浮" 在磁盤上的方式來運作, 而磁盤旋轉速度必須達到一定程度以上, 在表面所帶起的表面氣流才足以讓磁頭 "旋浮" 在磁盤上而不會接觸到磁盤, 故若對 HD 的韌體加以修改破壞, 是可以讓磁盤速度還沒達到一定程度時, 就讓磁頭從 park 軌出來 "旋浮" , 那麼其結果就是磁頭刮傷磁盤(這就是我以前寫程式 hd-std , 還在 debug 時, 搞出實體壞軌時的方法, 但我沒改 hd 的韌體, 只下命令而已); 除此之外, 磁頭 PARK 的次數有一定的限制, 因為每次 park, 磁頭就會磨到 park 軌一次, 次數多了, 難保不會刮出一些碎屑, 想也知道這些碎屑會有啥問題, 且磁頭本身也會磨損, 另因為 hd 是機械結構, 磁頭 SEEK 時, 支撐磁頭的機械結構來回運動, 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想辦法讓它產生金屬疲乏, 譬如長時間在固定的軌距間快速移動..

3:對顯示卡有關輸出同步訊號的 port , 尤其是水平同步訊號, 寫入一些讓 CRT 螢幕的水平同步電路, 時而能 LOCK, 時而不能 LOCK, 沒一會兒, CRT 的水平高壓, 就會 SAY BYE BYE; 除此之外, 現今大部分螢幕(含 LCD & CRT), 都有省電功能, 有的是透過 data line 下命令, 有的是偵測 H or V sync 來控制內部高耗能電路的電源供應, 而電子電路最怕的就是電源開與關的那一瞬間, 因為此時各電路的偏壓準位都是非正常值, 故利用相關的信號讓此電路快速長時間開開關關, 那麼此螢幕壽命就會大減甚至冒火引起火災..

4:光碟機, 尤其是可燒錄的, 可以針對雷射頭來搞, 讓光碟機隨時都以最高倍速運行, 甚至透過更改韌體內的相關參數, 讓雷射頭以最高功率長時間輸出, 因為雷射頭是半導體雷射, 最怕高溫, 尤其是連續大功率操作, 很快就會退化..

5:列表機, 它也是受控的機械設施, 尤其是列表頭, 以現今最流行的噴墨式來說, 連續長時間對它下達 "清理墨水頭" 的命令, 相關電路升溫壽命減短不說, 沒墨水還作這種動作, 裡面的一些壓電元件大概也快差不多, 早期撞針式也是, 針對某一根針, 以圖形模式的對應 bit 連續打印, 打得那根針金屬疲勞而斷掉..

6:Flash rom:
Flash rom 雖然是可以寫入的, 不同於 RAM, Flash rom 的寫入次數是有一定的限制, 故快速針對某區塊(區塊抹除式)或某一位址重複交互寫入零壹, 百萬次大概就會讓那區塊(或某一位置)壽命告終, 那麼您就得換修那個 flash rom 了..

除此之外還有蠻多方法, 基本上要造成硬體的 "物理損壞" 是可以做到的, 只要那個硬體的動作是程式化受控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