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竹科上班物語(上班族物語 ) - PCZONE 討論區

返回   PCZONE 討論區 > ▲ -- 網 路 生 活 分 享 區 > --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PCZONE 討論區



通知

--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網 路 上 臥 虎 藏 龍 , E-Mail 轉 寄 當 作 家 常 便 飯 , 請 分 享 你 看 到 的 [ 有 趣 、 奇 文 、 溫 馨 、 感 人 、 勵

會員
【轉貼】上班族物語 作者:SamBad ( 不名譽的壞小孩 )
作者:SamBad ( 不名譽的壞小孩 )



搞不清楚是誰說過的話了,反正三十而立,代表一個人三十歲的時後,必須要站得起來。什麼叫站得起來?有事業,有經濟基礎,搞不好還得加個老婆。在這種大前提之下,三十歲的我,房子買了,車子買了,家裡面就開始為了房子和車子的女主人煩惱。

所以相親呀,朋友介紹呀等等的提議不斷。有鑑於日劇當中,竟有人能相親失敗一百次,我自認沒裡邊兒的男主角帥,所以相親之事,還是省著點兒好。

有人說,辦公室戀情不好,要我別追公司裡的漂亮小姐。有人說,好兔得啃窩邊草,近水樓台先得月。有人說,一切靠緣份,該你的就你的。說法太多,眼花撩亂的,不過我倒確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千萬別追公司的小姐。

在社會可不比在學校,狀況完全不一樣。例如在學校裡,或許會有人覺得若是一個女生有了男朋友,那麼大家最好禮讓一下,千萬不要碰。出了社會之後,就算是有了交往N年的異性朋友,難保不會被別人追走。

就像我同個部門,有一個一百八十公分的帥哥,和一個一百五十幾公分的小辣妹。原本公司的小聚會,都會見著他們各自帶著男女朋友出現。隔沒幾天,男的教女的打羽毛球,教著教著忽然之間大家就收到他們的喜帖。原來他們教出了愛情的火花,各自拋棄了原先的異性朋友,湊成了一對兒。

隔沒多久,女的離職了,男的也離職了,只剩下一大堆的八卦。

人事部有個漂亮小妹,身高莫約一七○左右。傳說中她是單身,所以各家英雄好漢為了她,可說是摩肩擦踵,緊追不捨。那個小妹很瘦,皮膚很白,粉打的頗厚,尤其她喜歡擦深色的口紅。然而她輪廓倒還不錯,所以不少工程師都追她追得緊。連隔壁門的台積,都有所謂的百萬工程師等著約她。

然而她很不好伺侯,首先是你的銀子要夠。傳說中約她出去玩一次,花個五千一萬的是常有的事兒。諸多孝子的貢獻,讓她每天身上穿的名牌,比她一個月的薪水還多。

再則是你要很有耐心,她一個月絕不和相同的男人出去玩兩次。這小妹頂有環保概念,否則一個星期約個三五次,百萬工程師也會破產的。

三則是你的夠帥,這個好像是廢話。否則走在她身邊,自己也覺得怪怪的。

這是公司裡最紅的小妹,一直到截稿時間為止,她還是這麼紅。陣亡在她裙下的三軍將士們的名單,可能十張報表紙也印不完。好險像我這種有自知之明的人,早就學會趨吉避兇,不在陣亡名單之列。

眾家美女身邊,總是風聲不斷,一個不留神,有些小道消息傳到同事之間,難保不會被人糗一頓。所以,想要安穩的在公司裡工作,最好就是別碰自家人。

萬一成功了,大家幫你拍拍手,萬一失敗了,會有另一票人來糗你。

像我這種不算有錢,又不會說話,又不帥,又不貪玩的人,就只好把自己埋在人海裡面。每天準時上下班,準時回家,準時的晚上十點睡,早上六點起床,過著如軍隊般的生活。

可惜爸媽年紀大了,眼見我實在是不爭氣,就在某個夜黑風高的夜裡,悄悄的幫我安排了相親。相親是件大事,為了這件事情,被老爸老媽硬拉著去買西裝,買皮鞋,做頭髮,全身上下打點的煥然一新。

由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會淪落到和我同等地步的女生,也是頂悲慘的。她們搞不好也是同我一樣,不會說話,不會拐男生,或著是有著恐龍般的外表和蠍子般的心腸,才會年紀大了還孤家寡人。

當然啦,還沒見面之前,各家親友都會吹噓自家商品,老王賣瓜,不能不誇。所以我有時蹲在爸媽旁邊,就會聽到他們在說類似的話:「我們家Sam呀又會讀書,又會賺錢。研究所畢業了之後,現在一年賺一百多萬,又很孝順,上回我過生日呀,他還買了顆鑽石墜子送我,很乖的啦。他人又沒什麼脾氣,一表人才,和你們家丫頭登對的很啦。」

我在旁邊差點沒昏倒,忙著找止吐葯丸。然後爸媽還會做勤前教育:「你陳伯伯家的丫頭,又聰明又乖巧,文文靜靜的,看起來就像個好媳婦兒的樣兒。你到時後看了喜歡,得加把勁兒。」我只能在旁邊乖乖點頭,差點沒把頭點斷掉。

「還有呀,你得穿帥點兒。對了,錢要帶多一點出去。還有還有,付帳時後只准刷金卡,其他顏色的不准拿出來。還有還有,見到陳伯伯陳伯母要有禮貌……還有你的車子得洗乾淨,得載陳家丫頭……還有……」幾千個還有什麼,我哪兒記得住呀。

終於到了見面的時後,印象中是在天母的法國料理。門口高掛的牌子指出,這家大廚曾在法國得到料理獎牌,身價不凡,保證好吃,當然,價格也不俗。我家老爸老媽盛裝而出,老爸穿著他那套手工西裝,老媽選了套大旗袍,掛著我送的鑽石墜子,手中還抓著我送的香奈兒皮包,耳環手鐲有什麼戴什麼。

對方家長也不干示弱,陳伯伯也穿大西裝,陳伯母則戴著珍珠鍊子,穿著卡迪兒套裝,珠光寶氣,明晃明晃的做軍備展示。陳家丫頭也好不到哪兒去,一襲紫色的短套裝,手上脖子上耳朵上也擺滿了東西。

雙方人馬選了張風水好的桌子,分坐兩側,彼此劍拔弩張,眼中滿佈著血絲,恨不得把對方比下去。整家餐廳裡,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雙方的戰事,一觸即發。我冷靜的環顧四周,服務生開始發抖,倒水的手也不穩了,還會倒到桌子上。吧台的大鬍子,鬍鬚也翹起來了。現場演奏的琴師也彈錯音,小提琴手冒著汗,不敢往我們這兒瞧一眼。其他客人,一個一個躲的好好的,大聲話都不敢冒一句。

雙方人馬各就戰鬥位置,戰局未起之前,總是得來些外交斡旋動作。冷氣陰森森的吹著,有如戰局乍起前的狂風。

陳伯伯:「您家小孩子很秀氣嘛,看起來文質彬彬,倒也一表人才。」

老爸:「陳兄,您過獎了。您家丫頭也是乖巧可愛,漂亮的緊吶!」

原來外交詞令的精要,在於先誇獎對方,以使對方喪失警戒,以便到時一擊中的。還好我方準備充足,嘔吐藥丸早就吃過,再噁心的話都說的出來,也聽得進去。

老媽:「對呀,誰娶著你們家丫頭,一定運氣很好。」

陳伯母:「哪兒的話呀,您家小孩子,賺那麼多錢,學歷又那麼高,誰嫁著他都會很幸福的喲。」

男女主角連話都沒說半句,雙方家長倒先開始品頭論足,讓我覺得有點像貨架上的商品,讓人在路邊挑選的感覺。老媽這回用手碰碰我,要我不要不搭一話,減弱了他們攻擊的火力。

「伯母您過獎了,令千金溫文亄Q,高雅大方,儀態萬千,可不是小姪比得上的。」真奇怪,這是我嘴裡冒出來的話嗎?老媽倒是對我露出讚美的眼神,顯然我書沒白讀的樣子。

場面上剩下女主角尚未發話,全場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連隔壁桌的客人都豎著耳朵觀戰。說時遲那時快,服務生來問咱們討論好要吃什麼了沒。

老爸:「陳兄,大家盡量點,不要客氣,這餐說什麼都是咱們得請的。」

陳伯伯:「快甭客氣了,來,大家看要吃什麼…」

「我要吃一份起士龍蝦,麵包要鵝肝醬不要魚子醬,要動物奶油不要植物奶油,沙拉要選義大利式的,湯要海鮮濃湯。」盯著食譜,我選了最貴的起士龍蝦,唉,三千多塊大洋,反正錢是我要出,吃的比別人便宜怎麼可以……

在另一方面,戰術上就是給對方一個恐嚇,告訴敵軍咱們可不是吃不起大餐的。於是乎大家就拼命點餐,我猜這一餐沒個兩萬大洋可能打不死。

陳伯母:「要不要開罐紅酒?」

「伯母,這當然可以。」

被人將一軍,還要喝紅酒,我就算肉痛也得面不改色。大家依序點完餐點,沒多久就看到服務生推著紅酒過來。

不發一言的女主角開始忙著為大家斟酒,我才開始注意到她長什麼樣子。

因為若老是盯著人家猛瞧,是很沒禮貌的事兒,所以我撐到現在才敢瞧一下她長什麼樣子。陳家丫頭粉也打的不薄,口紅擦的如血般紅。說漂亮嘛,是不至於,說醜嘛也不算,文靜是有一點,大方嘛倒是完全不會。為何她會沒半個男朋友呢?這是個很重要的觀察點。

一般而言,到了適婚年紀的人,通常都有交過異性朋友;就算是同志,也該交過同性的「異性「朋友。依照我卅年功力來判斷,通常這些人都必然有著重大的性格缺陷,或環境缺陷。所謂性格缺陷,就像是很難與人相處呀,或著怕東怕西呀,或者像我一樣,長的不上相。環境缺陷則像是交大的學生呀,學校裡沒幾個女生,如果他不向外發展,等到博士班讀完,還沒交過女朋友也是很正常的。

說到性格缺陷,很多人會難以理解,不過我同事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一個女同事和我同年,輔大畢業的,身材又好,人又漂亮,沒傳過任何交過男朋友的跡象。當然,也沒包括女性的男朋友。她只要一偵測到任何男仕對她有興趣,就立刻撐起保護大傘,馬上跑開。反而一些已婚的男生,她還和那些人比較走得近。就像我們公司請的一位顧問,只是傳說他對那位女同事好一點,隔沒多久那老兄就收到她的e-mail,大意是說叫那老兄別再「糾纏」她了,更不妙的是,還連帶送信給咱們處長以及全體同事。於是那位苦命的顧問,於一個月之後就下落不明了。

雙方家長互誇對方的小孩許久,終於菜也上來。只是這家法國料理偏酸,我又怕酸,吃的有夠難受,然而相親是件大事業,我絕對不能露出對菜色的任何不滿意。

陳伯父:「咱們家丫頭呀,就是怕生,都不大敢講話。」

老爸:「丫頭文靜嘛,蠻好的。」

陳伯母:「丫頭很會做菜的,改天來我們家做個客,吃吃看丫頭的手藝。」

老媽:「我們家小孩子可挑了,只會做他愛吃的東西,像是海鮮呀,梅干扣肉呀,他都會做。但是他不愛吃的菜,就完全不會了,這小子,連飯都不會煮呢!」薑是老的辣,老媽這回連消代打的,明著是損我不會做其它的菜,暗的則是說我們家小孩也是會做一些菜,叫陳伯母不必太高興。突然覺得一股涼意,好像戰爭開打,雙方話語針鋒相對,比比誰家小孩比較強。

雙方對戰,正要進入緊張狀態。

老爸:「我們家小孩呀,從小就很聽話,考試都考第一名。又會彈琴,做人負責任,所有的老師都很喜歡他的。」

陳伯母:「對喲,這裡有台琴,讓他彈給大家聽聽好了。」

戰局發展至此,現場的琴師一聽就怕得要死,唯恐捲入戰爭之中。忙著一屁股爬起來,把位子讓開。我實在是搞不大清楚,分明是相親,怎麼變成在比誰家小孩子厲害了。

老媽:「對呀,來來來,去彈兩手兒給大家解悶兒。」

「是……」我懶洋洋的坐到鋼琴前,一時想不出該彈什麼。兩軍對陣,竟然這麼快就想等著我出糗。

像那些高檔的餐廳,通常裡面的琴師檔數都不會太高,只彈些簡單的流行曲目。我先彈一些李查的曲子讓手暖一下,以免難的彈不動。

一面彈琴一面環顧四周,顧客們也被咱們兩家戰火嚇著,每個人都頭低低的吃著飯。陳家人則搖頭晃腦的,搞不清楚他們覺得我彈的如何。想到某家日劇的男主角,求婚失敗一百餘次,最後靠著死背的別離曲而奸計得逞,搞不好他們家在想,我連那種程度的都彈不出來吧。

所以趁著手暖夠了之後,忙著深吸一口氣,彈起蕭邦的別離曲來。此時果然鴉雀無聲,眼角餘光發現竟然全餐廳的人都盯著我猛瞧。別離曲的威力還真不同凡響,那個原本的琴師臉綠的和豬肝一樣。一曲彈罷,竟然不少食客拍起手來,我忙著站起來鞠躬答禮,笑嘻嘻的走回自己座位去。

女主角:「Sam哥哥彈的不錯喔。」

「陳小姐,不好意思,倒讓大家見笑了。」

死相親的,還要我說話咬文嚼字的有點累人。不過嘛,這是女主角今天冒出來的第一句話。

與是兩家人又自吹自擂的半天,好不容易飯局吃完,我和女主角兩人沒說超過十句話。倒是雙方家長都拼命的說自家小孩有多好,到底誰是來相誰的,我也分不清了。

飯局最後,免不了為了付錢傷腦筋,老爸直說著要我去付;陳伯父則推著說他們請就好,忙著還要陳家丫頭掏銀子出來。我眼角一瞄,哇咧,也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金卡一張拿在丫頭手上。陳伯母還在旁得意的笑著,意思似乎是,怎麼樣,你最多也張金卡,大家扯平。

雙方的戰局到了最後,還未分出勝負,我只好拿出一張大家都沒見過的卡出來,黑黝黝的泛著雷射標的光茫。全部的人都立刻停了下來,不約而同的問說怎麼沒見過那麼漂亮的卡呀。

「不好意思,跑去辦了張白金卡,怕出國時錢不夠用。」

白金卡由於不能做成金色的,會和金卡分不出來,所以乾脆做成黑色的,整張卡都是雷射打出來的,煞是好看。

所以兩家的爭戰,就在一張白金卡前結束。老爸老媽志得意滿的,和陳家客套了一會兒就各分東西。兩萬三千餘元的帳單,刷在白金卡上還是依舊鏗然有聲。

回來之後,也沒和陳家丫頭有什麼連絡,過了兩個星期,連她長什麼樣子也忘了。相親,純粹是為了幫家裡賣面子去了。

相親這種一等一的大事業,千萬不能在公司裡和其它同事說。我就是比較笨,一個不留神竟然和任職於台灣IBM(International Bao Ma:國際報馬仔)公司的同仁說了。才隔兩天左右,全公司由副總到掃地的伯母們,都知道了這件事。由於總經理是老外,IBM的英文程度不好,不會翻譯「相親」,所以應該不知道。

每家公司裡,都一定有一些報馬仔的存在,他們未必是存心要報馬,只是嘴巴不牢,又愛到處說話。所以公司的政策,若透過行政體系無法傳達整個公司的話,可以透過IBM的協助,保証兩天之內所有的人都能知道重大政策訊息,以及更深入的內容。

經由反向思考,更會覺得報馬仔的存在,有著其功不可沒的頁獻。例如若是你覺得生活空虛寂莫,荷包裡的錢又太多,想要約公司第一美女把銀子花掉的話,可以向IBM放個話兒。於是第二天就能看著IBM拿著大美女的作息行程表,告訴你她哪一天和副總吃飯,哪一天和哪個經理出遊,哪一天要和台積的百萬工程師逛街。並且告訴你哪一天大美女有空,約她成功的機率有多少。所以,甚至不必親自給大美女碰釘子,就能得知哪一天約的成約不成。

更深入的反向思考,就能得到報馬仔的驚人用途。沒錯,每個人都能當總經理,發佈「重大決策「訊息。當公司同仁,希望對所有同仁發佈重大政策時,只要跑去對IBM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喔,那個什麼什麼有的沒的……」隔兩天,全公司的人都會收到這個訊息。透過IBM的訊息交換,可以使得公司更加民主自由,使得公司內部的溝通障礙完全消除。只要善用IBM,就會知道他們對於公司的貢獻有多大了。

知道我相親這回事兒,立刻在公司裡引發激烈的討論。畢竟這年頭相親這種事情,實在太過罕見。一些比較八卦的同事,會跑來要求我對於相親過程,做一份口頭報告,並以透影片說明事件經過。另一些人,則跑來煽風點火,要我「隨便追,死命追,不要逃。」還會有一些人,酸酸的告訴我,分明公司裡怨女那麼多,何苦向外發展。部門主管則微笑的以過來人身份,要我再接再厲,十次失敗,一次成功,就能賺一個老婆,這個生意太好做了。

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這種有雙方父母在場的相親大會,基本上說穿了就是在賣肉。不論看對方小孩順不順眼,一定得把自家小孩吹噓到天上去。於是兩造家長唇槍舌戰,雙方小孩坐以待斃。你來我往一番之後,就由最無辜的男方家的小孩刷卡付帳。萬一相親行程排的太滿,只好厚著臉皮跑去發卡銀行,請求調高信用額度。當填寫提高信用額度理由時,總不能填「相親太多,荷包太緊「吧,這也是我偷偷跑去辦白金卡的主因。相親之際突然被收銀小姐說:「先生,您的信用卡刷爆了。」可不是件光采的事兒。

更有些卑劣的同事,會跑來找你打賭,看看能不能一個月相親十次。連相親次數都能賭,可見台灣同胞的賭性有多堅強。既然都找上門來打賭了,我也不干示弱,發下毒誓,一個月之內非破相親十次的紀錄不可!

於是我立刻掛電話回家,下達動員令。爸媽一聽我竟然願意展開大規模相親,樂不可支忙著到處找朋友介紹。

我家在台北,人卻住新竹,所以這種相親大業,是很花時間的。由於和同事打賭要相親十次,早就讓報馬仔報的全公司都知道。八卦副總還特別網開一面,准許我在相親日能提早一個半小時下班,以便能及時赴約。副總的說詞也很有趣,他說總不能公司害了員工娶不到老婆吧,真是深得我心吶。

就在那動盪不安的一個月,我相親了十二次。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第一次相親時,老爸老媽還會出面。到了後來,乾脆只放我和介紹人去了。相了十二次親,見過各種女生,大致說起來,大家淪落到靠相親來找對象,不是沒有理由的。

一般來說,多半會相親的人,以個性內向的人為多,根照我相親的統計,約佔二分之一左右。再常見的,是長的比較不理想的,就如我這種人一樣,約佔三分之一。另外剩下的部份,包含個性奇怪的想找有錢人的,以及特別漂亮的。

說起特別漂亮的那位我就有氣,那是同事介紹的。介紹前他老兄直誇對方多漂亮,什麼好話都說出來。一面見時,才發現她竟有一七三公分高,足足多了我大半個頭的高度,想當然是陣亡的份兒。事後我才開始懷疑,這傢伙是不是為了誆我一頓飯吃,才出此下策。因為他老兄找不出理由,唯一的理由就是沒注意我那麼矮,她那麼高。

由於我這種人一見面就知道會陣亡,所以反而和她最有聊。聽她說所有的人都以為她早就死會,沒人相信她沒男朋友,才會淪落到這個地步。雖不知是真是假,倒也提醒了我,別以為每個人都死會。她的花名叫Isabel,聽起來像「我們結婚吧,Isabel~~」,可惜不像是對我說的。

買賣不成仁義在,我還是很禮貌的和她互換電話,並告訴她有要幫忙的地方可以找我。像是想找人幫忙買電腦,或是想學電腦,我倒還幫得上忙。

花了近十萬元相親費,吃遍台北各家高檔西餐廳之後,終於賺到同事一頓飯局,可惜成本太高,純粹只是爭一口氣罷了。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相親大計也告一段落,公司裡又回到平靜的生活。

大家都知道,風雨之前多是平靜。沒多久咱們處長被鬼迷了,搞起所謂的組員組頭的遊戲。處長大人強制每三個人一組,配組頭一名,組頭向經理報告,經理向處長報告。

由於同事之間年紀相近,年資相近,要我一個工程師向另一個工程師報告,實在讓人難以接受。更絕的是,那個輔大美眉也當起組頭。她老姐雖是顧資料庫,問題她連資料庫程式都沒寫過。她底下的組員年紀年資與她都一樣,能力卻強到連別家公司都忙著挖角,號稱電腦天王,一代奇才。

於是電腦天王終於嚥不下這口氣,離職而去。果然大結局是公司主機端電腦系統一片混亂,派了三個工程師也接不下來。所以我得到一個重大結論,做工程師絕不可以太強,否則主管會逼你走路。

天王離職了,漂漂小妹也打算離職。這回就妙了,只見咱們處長好說歹說的,把她由工程師破格升到資深工程師,然後給她一個派駐美國的肥缺。而且更巧的是,人事部門也來插一腿,宣佈只有經理級以上的調動才要發佈公告,所以漂漂小妹升職之事,她沒說大家也不知道。

直到有人不小心翻到人事資料庫時,才發現那個小妹竟然升的那麼快,於是底下不平之聲四起。咱們處長面對這種狀況,一點都不擔心,搖搖晃晃的走過來,把我叫到他辦公室。

處長:「Sam呀,關於某人升職之事,相信你也瞭解我的苦處,希望你能私下幫我向大家解釋一下,好吧!」

「我該說什麼呢?」

處長:「嗯,就幫我想辦法,自個兒找個好理由吧。記住,別向別人說是我請你幫忙的。」

「喔……知道了。」

卑劣的處長,竟要我自己想辦法擺平其它同事。我思索了很久很久,才想到一套說詞。由於那位「資深「工程師已到國外,聽不到我說些什麼,所以我只好對不住她啦。

我向大家解釋,因為升資深工程師是預備的經理缺。但是大家工作能力太好了,萬一接了經理,原來的工作其它人無法取代,會造成生產力下降。處長為了怕大家工作負擔增加,只好把最沒用的人升上去,以免到時後大家忙不過來。而且大家不必擔心,她雖然是資深工程師,拿的還是普通工程師的薪水,請大家放心。

於是大夥一哄而散,我的解釋卻然勉強,但尚可接受。

下了班之後,同事們三三兩兩的會約去唱歌,打保齡球,或者是找出所有可能的名目去聚餐。新同事來了要迎新,舊同事走了要送舊,生小孩要慶祝,生日要慶生,在那景氣好的年代,一周聚個三五次餐是常有的事兒。

可惜我歌唱的難聽,圓形的球也不會打,吃太多怕胖,所以那些聚會參加的次數也不多。孤家寡人的下了班,看個電視就上床睡覺。假日時當個乖兒子,回家陪爸媽,當他們的司機,或是溜去釣魚。這種生活方式,想交到女朋友,還得靠上天的垂憐,難怪會淪落到相親的下場。

有人說,靠網路相親是個不錯的主意,問題出在我只能在公司上網路,下了班之後,還賴著找美眉,會妨礙睡眠,第二天就沒精神上班。偶爾無聊發了昏,在網路上寫寫小說,打發時間。寫小說沒有稿費,又常被催稿,唯一的好處是能認識不少讀者,增添許多機會。

傳說中不少網友還能交往到結婚,但這種事情卻很難發生在我身上。因為經過幾次慘烈的教訓之後,早就讓我嚇的不敢去找網友了。這倒不是說我見著恐龍被嚇怕了,我每天照鏡子就能訓練出驚人的免疫力;而是說擔心把別人嚇壞了,可不是我想見著的事兒。

經常那些和我見過面的網友,第二天起帳號就再沒用過,搞不好是換了新的帳號。又有些網友,分明就是放我鴿子,顯然是躲在某些不起眼的角落,見著大勢不妙就偷偷跑了。就算有出現的網友,也常忙著推說有什麼事情,要早早回家。

這種事情見多了之後,難免會損及我幼小的自尊心,於是就在個人計畫檔中,加入關於自己長的像史前動物的描述。可惜的是愈這樣子寫,愈有不信邪的人找上門來。還得大費唇舌的告訴她們,我是個誠實的人,要看史前動物找我就對了。

還好IBM並不知道我寫小說,否則的話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兒。可惜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大開,網路小說人人愛看,公司裡愈涼的人愈愛看。有時後看到一些納涼的同事們看小說,竟然在對我的小說指指點點,傳來傳去。

不知是哪一天,收著了一位讀者的來信,大意是說我寫的很好,想要和我認識一下,我也很禮貌的回信給他,告訴他除非想改行做考古,否則認識史前動物對他沒好處。

然而世上就是很多人,你愈不給他約,他就愈賴著要你約。在個夜黑風高的晚上,還是給她約了出來,想當然爾,又得我請客。而且這個女生很奇怪,喜歡用猜的,根本不問對方穿著長相,打算用猜的把對方猜出來。

在中信飯店的門口,見著了公司的總機小姐,我嚇的忙著躲起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沒見著網友出現,顯然又是發現史前動物的人,打算放我鴿子。也好,省一餐飯錢。

我搖搖晃晃的打算離去,順便和總機小姐打聲招呼。

「嗨~~等人呀?」

「我在等人呀,你怎麼會在這邊?」

「我也在等人,可惜人沒人說。」

「呵呵……被放鳥了喔……」

「是呀,我這種人常被放鳥的,妳咧?怎麼也等那麼久呀?」

「噢…我在等個網友,還沒見過面,不知長什麼樣子。」

「啊?我才被網友放鳥說……。」

突然兩人大喊:「你是某某某?」

不幸的事情就發生了,沒錯,約來約去約著了同事。

雖然不留神約著了同事,還是得乖乖的請吃飯。總機小姐有個很好聽的名字,璀文。我想她父親應該很有文學氣習,取個「文采璀然」之意。所以她在我們公司裡的花名就叫Tracy,取個諧音之意。

總機小姐嘛,放眼園區裡的廠家,幾乎每家的小姐都比漂亮的。總機小姐雖然不是我們公司最漂亮的,但排個前幾名絕對沒有問題。所以又有些飽讀詩書的同事,為Tracy的花名取個中譯名,璀夕,莫約是「夕映璀然」的意思吧。

我是語文能力比較差,搞不懂璀夕在台語裡是否有特別的意思,只聽說和璀文約會和璀夕一樣,不知是啥意思。

兩人到了中信的歐式自助餐就定位坐下,我就忙著跑去找食物,弄了兩隻生蠔,幾塊石斑魚肉,以及一些旭蟹。Tracy則忙著跑去弄生菜沙拉,水果。顯然女生比較常吃素菜,比我這純肉食類史前動物好的多。

「你怎麼會說自己像史前動物呀?」

「啊?因為長的像史前動物呀,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呵…不會吧…總會遇著不介意長相的女生吧…」

「也許吧。目前沒遇過。不然就不會淪落相親了。」

「你有沒有遇著中意的女生過嗎?」

「有呀,但是通常覺得配不上她們,不敢追。」

「有時後想追,但她們一拒絕我就不敢動了。」

「我覺得你是太膽小,怕丟臉,怕沒面子。」

「也許吧……」

「所以你以後大膽一點囉,看著喜歡的要拼命追喲。」

「唉…叫一個三十歲的人改變性格,談何容易呀……

「不像妳人長得漂亮,追的人多,就可以慢慢挑了。」

「那些想追我的人,也得要有膽量呀,連開始追都不敢了,哪追得著我呢?

「何況,我哪知道誰能真的對我好,能好個幾十年不變呢?

「我能!」

「噢?對誰呀?」

「唉……得有人能讓我對她好吧……」

像我這種人,膽小怕事又擔心面子又沒自信心,註定要相親一輩子。每回見到漂漂女生,都只敢說說,一想到要追就頭大,連追都還沒追,就開始顧影自憐,這個樣子下去,也不是辦法。

杯觥交錯間,襯著昏黃燈光的璀文煞是迷人,看著不禁讓人呆了。

「你這樣子看人,很不禮貌喔……」

「啊?對不起…對不起…覺得妳很漂亮說。」

「呵,傻傻的。」

糊里糊塗的結束晚餐約會,第二天上班時竟然和總機小姐約會之事,傳得滿城風雨。連IBM都來插一腳,說沒料著我如此神勇,竟敢約個人人想追的大美女,而且還能約得出來,讓同事們大吃一驚。

我是不知道IBM是否追過她,是否被碰過釘子,但是他那酸溜溜的語氣,倒讓我全身不自在。事情到了IBM手裡,等於全公司都知道。連我在公司裡走路,都會有不少人投以懷疑的眼神。我想這件事情一定給璀文添了不少困擾,所以趕忙跑去找她道歉。

璀文身邊也圍了一些祕書小妹,忙著和她磨牙。見著我走來,一個一個暗自竊笑。我瞧了一下,也不敢對她說什麼,就當要出去,走出了公司,再由後門溜回來。想了半天,只好靠EMAIL過去道歉。

很意外的,璀文似乎沒有生氣的意思,讓我放心了不少。

公司裡面情報交換中心,除了靠IBM之外,就得靠秘書小姐了。而且最奇怪的事情是,不論那些秘書小姐平常辦公的位置離多遠,分屬哪些不同部門,你永遠會發現她們自成一群。午餐時秘書們一定都坐在一起磨牙,而且IBM一定得和某位秘書小姐很熟才可以。

所以公司裡面的一些內部決策,通常都是在秘書情報中心裡先行得知。而且你誰都能得罪,就不能得罪秘書,否則就得罪了全部的秘書小姐,也就得罪了公司裡所有部門的人。

不知道秘書們和璀文磨些什麼牙,總之不會是件好事情。

不出所料,璀文把我在網路上寫小說的事兒和秘書團說了。不一會兒辦公室裡就一大堆同事們跑來問東問西,一會兒問小說裡的男女主角近況如何,一會兒又在猜當事人是誰,還有人認為我可能缺女友缺的瘋了,靠寫小說幻想一下。當然還會有些人專程跑來催稿,希望我寫小說也要像上班一樣認真負責。

部門經理看不下去了,跑來和我交待,千萬不要在辦公室寫小說。而且他還很好心的告訴我,萬一處長約見的話,得說是下班後在家裡寫的。果然沒多久後,處長大人把我叫到他辦公室裡去。

處長:「我說Sam啊,不是反對你寫小說,但是上班時間還是得節制一下,不然別人會說話的。」

「可是我都利用下班時間在家裡寫的呀,只是拿來公司傳上網路罷了嘛。」

處長:「那就好,不過你得注意,不要把同事們寫到小說裡去了。否則影響到同事感情,那就不好了。」

「噢,我會注意的。」

處長:「嗯…以後上班專心一點,不要讓人說閒話。」

「是的!我一定注意。」

處長大人脾氣還好,只要我小心注意,以免讓人覺得資訊部門的人都在打混摸魚。處長約見完了,我低著頭走回辦公室去,正好遇到副總搖搖晃晃的走過來。

副總:「聽說你寫小說,很好看耶。」

「啊?連您都知道啦。」

副總:「我看過啦,寫的很好嘛。」

「謝謝,下班時無聊寫的。」

副總:「有空多寫寫呀,記得別寫公司裡的同事呀。」

「是的,我會注意。」

還好咱們總經理是老外,應該不會去看我寫的小說,萬一要我把小說翻成英文就不妙了。我咕噥著跑去找IBM研究,到底是誰在放的話,害我被約談。其實誰放的話我知道,只不過想藉IBM幫我向璀文反應一下,她和秘書團磨牙把我磨到被約談,實在不是我想見到的事兒。而且現在一進公司就有人指指點點,讓我十分不習慣。

隔沒多久就收到璀文的email,她很鄭重的向我道歉,並且希望請我吃頓飯賠罪,沒想到IBM的效率還真是驚人。

於是兩人下班後,就直接由我開車出去吃晚飯。吃飯的時後,才聽她提起原來她才和交往七年的男朋友分了,心情比較糟,當時才會想和我出去見個面。反正我閒著也閒著,就提議吃完飯後出去飆車。

記得古早時後,在那騎著破野狼的時代,同學們都說要找美眉約會,一定得飆車。這樣她們在背後才會抱得緊緊的,可以趁機啃些豆腐。然而現在開汽車,飆車純粹就只是為發洩罷了。

我開著三千西西的大車,飆起來十分過癮。半夜的二高,沒幾台車,只聽到旁邊的璀文大呼小叫,顯得開心極了。

可惜樂極生悲,警察先生悄然掩至,把我們攔到路邊,開了張罰單:時速220公里。三千六百元大洋,只得乖乖繳交國庫。

早知道就應該一路飆到底,偶爾放慢速度就讓警察伯伯追到,平白損失一筆銀子。沒讓警察伯伯追過的人都不知道,像晚上的時後,他們要攔超速時,都不開頭上的閃光燈,由後照鏡裡看起來,彿彷一切都沒事,根本不知有人在追。直到警車跑到你前面之後,才突然鳴警笛,開閃光燈,然後一根紅棒子伸出來,揮一揮,要你到路邊接受國庫徵召。所以深夜飆車,要嘛就一路飆出交流道,千萬不能忽快忽慢,給警察先生可趁之機。

夜深了,想到第二天要上班,被警察伯伯開了罰單之後,立即乖乖把她送回家去。她在外面租房子住,一棟老舊的違章建築,巷道狹窄而陰森。幾隻老狗在她屋子樓下呼呼大睡,偶爾才抬起頭張望我們一下,看有沒有帶食物給牠們。

「今天玩的很開心,真謝謝你。還讓你被開罰單,真是不好意思…」

「不客氣,能和妳出去玩也讓我很開心。紅單子我拿駕照去押著,未必要罰錢,你不必擔心。

「夜深了,妳先回去休息吧。」

「那掰了。」

「掰。」

望著她一步一步走上樓梯,真是覺得她是我女朋友該有多好。這麼膽小怯懦的我,想要追她,得要有些勇氣。

回了家裡,睡了個不大安穩的覺之後,隔天到了公司還一臉倦容。只覺得眼睛澀澀的,我想我一定變熊貓了。

IBM忙著跑來問我昨天約會狀況如何,傳說中璀文沒和任何男生單獨出去過一次以上,所以我昨兒個又和她出去,讓IBM覺得匪夷所思。

IBM:「昨天約會的怎樣啊?有沒有進展呀?看你一付熊貓臉,玩的很晚很開心吧?」

「什麼和什麼嘛,我又沒有要追她。載她去兜風,還被開張罰單,三千六耶。」

IBM:「三千六不算什麼嘛,重點是有沒有進展呀?」

死IBM擠著眉弄著眼,還不時拿手碰碰我,一臉很哈的樣子。

「沒的事兒,璀夕不會看上我這種人的啦,您放心兒!」

瞎掰了一會兒,IBM確認我真的沒進展之後,才怡怡然離去,我猜他鐵定對璀文有意思。

其它同事經過IBM詳盡的解說之後,倒沒怎麼問我。只有秘書團的小姐見著我時,會投以狐疑的眼光。

中午正巧路過大廳,我想我一定是想瞧瞧璀文,才會找機會往大廳跑。見著咱們業務副總,和幾個小日本客戶在大廳七嘴八舌,璀文在櫃檯神色不大開心的樣子。

「Tracy,怎麼回事兒呀?」

「徐副總說下班後要請日本客戶喝酒,結果他們想要我去作陪,好討厭喔。」

「啊?有這樣的事兒?陪客戶喝酒,不是總機的責任呀…」

「話是這麼說,副總說近日景氣差,萬一沒接著他們的單子,我們會損失慘重,要我無論如何,一定得想法子去。」

「喔?你會想去嗎?」

「不想呀,日本人色的要死…」

此時副總走了過來。

徐副總:「Sam呀,正巧你也在這兒,聽說最近和某人走的很近嘛。」

「啊??有嗎??有嗎??」

徐副總:「我看這樣好啦,今兒個晚上就請你和Tracy作陪,幫公司爭取客戶,應酬一下。」

「明天要上班耶,這樣不好吧…」

徐副總:「我去和人事說,明天上午你們公假在家休息好了,這個客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配合一下。」

「啊?Tracy,你怎麼說…」

「算了,陪他們一下,晚上你幫我擋著,我可不喝酒喔…」

「也好…」

徐副總:「那…謝謝大家了…」

我想,下回要請總機小姐,一定得請貌美而且酒量好,最好是做過特種營業的,以「配合公司需要」。

離下班還早,徐副總就忙著把我和璀文找過去,做一些勤前教育。

徐副總:「今天大家的主要任務,就是讓咱們客戶開心。開心了之後,就會買我們的產品。所以呢,待會兒大家先陪他們吃個飯,然後得到酒店去坐坐。」

「去酒店?不太好吧…」

Tracy:「酒店,我女生不方便進去吧…」

徐副總:「你們不必擔心,去那些場所只為了爭取顧客罷了。幾十億元的生意,要是花個幾萬塊交際費就搞定的話,太值得了。何況,去酒店不分男女,有錢就能進去。」

拉拉雜雜的扯了半天,反正意思就是不論去哪裡,都要以公司為重,龍潭虎穴都得去。徐副總要我先載著璀文回家,換上撐場面用的性感套裝,然後再趕回公司。下班之後,我載著璀文,副總載著小日本,往煙波飯店前進。

這回前來的小日本,共計三人,一位採購處長,一位技術部門經理,還有一位工程師。由於採購處長最大,璀文得坐在採購處長以及他們經理中間;徐副總坐在採購處長和小日本工程師中間,我則和小日本的工程師排排坐。大家梅花座的把陣勢擺好,就等著飯局開動。

小日本一坐上飯桌,第一件事兒就是先聲明晚上純娛樂,不談公事。想也知道,都安排要去酒家了,就算他們想在酒家談公事,也不能明著說。

整個飯局都在聊些不營養的,大家用英文交談著,日本人的英文我是聽不大懂,只好枯坐在旁看戲。

剛開始時還好,沒喝到酒嘛。小日本裝著若無其事,低著頭在吃東西。像他們處長以及經理的地理位置好的,就斜著眼往璀文身上瞄著。

我想明目張膽的看著小日本,好像不大禮貌,不久我發現桌上杯盤的反光,能見著他們色瞇瞇的眼神,所以就利用杯盤的反光來觀察四週狀態。

小日本處長嘛,由於必須顧及自己的身份地位,吃的很斯文,只敢利用服務生端盤送菜的時後,才順勢瞄一下璀文。她穿著低胸的大套裝,不知道有沒有綁鋼絲,豐滿的胸前吸引了全場的注意。

咱們徐副總則面帶得意,彷彿我們公司的小姐硬是比日本美女漂亮,而沾沾自喜。總機比小日本的總機漂亮,不代表公司的產品有比日本的同級品好。

小日本經理則好像對璀文沒太大興趣,忙著和他們工程師咕噥些聽不懂的日本話,偶爾才瞄一下咱們漂亮的總機小姐。剩下我一個,又插不了話,只好東張西望。

結果他們在杯盤反光上,發現了我在瞧他們的色樣,於是就隔著反光瞪我。我就拿叉子往盤子上他們眼睛的反光處刺下去,嚇得他們又乖乖坐好。

不營養的吃了一頓晚飯,然後就驅車往商務休閒中心前去。門口代客泊車的小弟,一臉色咪咪的眼神盯著璀文猛瞧,好像她是被別人帶出場似的。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塞了兩百元泊車小費,不知道回去能不能報公帳。

為何要選商務休閒中心,是有理由的。一般所謂的「酒家」,檔數比較低,裡面通外文的小姐比較少。檔數高一點的,得到商務休閒中心,說穿了就是高級酒家,裡面通外文的小姐數量比較多。連拉皮條的媽媽桑,都會個幾句日本話。

只見媽媽桑滿臉堆笑的,收了徐副總一千元小費,囑咐她帶個會灌酒,又要會幾句日本話的小姐。小日本也嘻皮笑臉的和媽媽桑扯了幾句,然後也塞了張千元大鈔。

唉,說個兩句話就白賺兩千元,這個媽媽桑的收入,是鐵定比我高了。

不一會兒,四位小姐端了兩瓶XO送上桌來。真不愧是高檔酒店,小姐裝扮比性感的,看了幾個小日本只差口水沒流到桌上。而且小姐們服務週到,一來就坐到他們腿上,拿著酒要灌他們。

徐副總立即拿出鈔票,一人先給兩張,並且囑咐務必讓大家「盡興而返」,多少銀子都有他會頂著。

我則是坐立難安,這兒我最小,旁邊只坐個璀文,別人手上都抱著美眉,我總不能去抱璀文吧。璀文見著每個小日本都有美眉伺侯著,好像有比較放心一點。

酒過三杯,小日本的膽子也大起來了,加上徐副總又補了幾張小費給小姐之後,酒小姐把小日本的手就直接往衣服裡面送進去,我看的鼻血都快冒出來。徐副總畢竟是老手,臉不紅氣不喘的,要大家盡放鬆心情,玩個痛快。

雖然酒小姐們功力不弱,但畢竟不像咱家公司的總機小姐,氣質容貌兼具,而且不是花了銀子就能上下其手。於是小日本以酒壯膽之下,開始硬拗璀文也要喝酒。

我本來出門時,就答應璀文要幫她擋酒的。所以忙著叫小姐和小日本說璀文不會喝酒,我來擋著。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是酒量甚差,喝個兩杯就開始頭昏腦脹。

不知怎的,突然見著小日本處長抓著璀文的手,硬拗她要把酒喝下去,咱們徐副總見著他發起酒瘋,一時不知怎麼辦才好。也許我喝多了兩杯,二話不說的就要去把他酒杯搶下來。

結果小日本突然就一拳打到我臉上,眼鏡打破了,嘴裡也覺得鹹鹹的。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只聽到璀文在喊「牙齒打掉了」,才驚覺到門牙被打掉了。兩旁小姐不知有沒有嚇的花容失色,倒是徐副總要璀文先把我帶走,離開是非之地,他還要陪小日本把酒喝下去。

眼鏡壞了,牙齒掉了,加上喝得頭昏眼花,只好由璀文開著我的車,把我載去省立醫院掛急診。

新竹這種小地方,三更半夜的,沒有牙科的急診可看,只好由外科醫生先幫我止個血,開個止痛葯,要我第二天上午來掛牙科。

璀文則是不放心我的狀況,加上她的車子也擺在家裡,萬一送我回竹東去,她不知道該怎麼回家,只好讓我到她宿舍暫睡。

又是熟悉的昏暗巷道,熟悉的昏睡路犬,依舊在樓下張望是否有幫牠們帶來食物。

頭昏眼花的我,走入了璀文的房間,見著她桌上還擺著張照片。

我指了指照片:「是妳前男友嗎?」

「嗯……總捨不得丟了它……」

「很帥喔……」

「嗯,今天謝謝你了,害你牙齒都被打掉……」

「死日本鬼子……。唉喲,牙齒掉了會露風……」

「還會不會痛呀?」

璀文拿著毛巾幫我擦擦頭額,順便清清臉上的血漬。

我抬頭望著,讓她幫我服務,覺得十分幸福。

「不會痛囉……見著妳就不會痛了……」

慘了,隨口說了一句,不知她會怎麼想……

「下次不可以這樣了,不然真的打起來怎麼辦……」

「總不能讓小日本逼著妳喝酒吧!我可看不下去。」

「我喝個兩口你就不會被打囉。」

璀文拿著食指,輕輕扣了我腦袋一下。

「咦……你兩顆兔子牙打掉了,人有變帥一點點喔……」

「真的嗎?鏡子拿過來……」

我看了看鏡子,想到我的兩門超級大暴牙,一下子不見了,還真不習慣。看起來,好像也沒變帥的樣子,大概是璀文在安慰我吧……

「妳喝酒出事怎辦……萬一妳喝醉了我也頭昏了,怕妳發生狀況說。」

「嗯……」

「來,今天讓你睡我床上,我去地上睡睡袋好了。」

「啊?這怎麼成?我大男生的睡陽台都可以,讓我睡地上好了。」

兩人往來半天,還是決定由我睡地板。璀文先去洗澡,我沒有換洗衣物,只好弄個睡袋在地上先睡了。我睡覺不能沒枕頭,偏偏璀文也只有一個枕頭,拿了兩本書給我枕著,第二天起床時脖子酸痛不已,睡的很糟。

上午看了個醫生,把剩下的牙根拔了出來,醫生說做假牙要花兩萬五千元大洋,順便開了個診斷證明,以及假牙的估價單給我。

璀文送我到公司上班時,已經快中午了。想到兩顆門牙不見,覺得一定醜醜的,所以都不敢開口說話。

才到公司,就聽到同事傳來祝賀聲。原來昨日挨了小日本一拳,酒醒之後,小日本覺得太對不起咱們,二話不說的把約簽了。我則是「因公受傷」,加上「有特別貢獻」,人事命令發佈,由今日起升為「資深工程師」,含股票廿張,加薪五千元。

人事經理跑來,要我把相關傷事費用列表,由公司支付。

原來挨一拳能讓公司做個幾十億生意,兩顆門牙的代價還真高呀!

回到辦公室後,一狗票同事忙著窮磨牙兒。

IBM:「Sam呀,聽說你昨天住璀夕那兒,嘖嘖嘖……」

「啊?我睡地板,到現在脖子還在酸呢!」

Kevin:「聽說你幫璀夕擋酒才被扁的咧,嘿!英雄救美呀……」

Lisa:「喲∼挨一拳有廿張股票,薪水多五千喲∼」

有夠酸。

我部門經理也走了過來,拍拍我的肩:

「Sam,你這回做的不錯,好歹讓公司做成了生意。讓你升資深工程師,也算沒虧待你了。」

「謝謝……」

經理:「既然升官了,總要請客吧!」

四周傳來一片叫好之聲,立即討論要去何處吃飯。搞不清楚,我兩門兔牙才被打掉,去請吃飯自己都吃不到什麼。

IBM:「大家等一下!!」

我瞧著IBM,不知他又有什麼花樣。

IBM:「璀夕也約過來吧,她可是女主角耶……」

「啊?什麼和什麼……」

同事們巴不得見著八卦場面,忙著跑去代我約璀夕聚餐。

在另一方面,璀文雖然也加薪三千元,卻為我在她家過夜苦惱著。依照IBM的說法,不少曾經死在璀文裙下的男生,對我恨的牙癢癢的。而且還有不少女同事也對我和璀文的關係,抱持著八卦的態度。

此時徐副總走到我們辦公室裡來。

徐副總:「Sam呀,你和Tracy明天打點打點,把護照交給人事,咱們下週一去日本。」

「啊??又是同一家呀?」

徐副總:「是的,這回要過去敲定特殊規格,並且應邀參觀他們工廠。」

「那那那和我有什麼關係?」

徐副總:「哈哈,讓他們見到你就會不好意思,所以就不會太刁難囉。」

「原來是這樣子的……」

徐副總:「何況這回生意能談成,你和Tracy貢獻也不小,就當公司請你們去日本渡假吧。」

「噢……謝謝副總……。去日本哪兒呀?要去多久?」

徐副總:「去京都那邊,大概兩個禮拜吧。」

然後副總抬起頭來,向大家講話。

徐副總:「大家努力做事呀,公司不會虧待你們的!我先走了……」

「副總慢走……」

副總離去後,只見大家表情更酸,辦公室裡好像開始了醋廠。

Lisa:「去日本玩噢,好好噢……好想去噢……」

IBM:「喲,這傢伙,和璀夕去渡假噢……命真好吶……唉∼我就沒這種命。」

經理:「不錯噢,去渡個假也好,反正你平常也夠忙的了。」

Kevin:「記得要帶土產回來……」

「是的是的,我一定幫大家帶禮物……」

IBM:「先別廢話,晚上到哪兒吃呀?」

討論了半天,大家決定去吃合菜,只是不知我可憐的牙齒撐的住撐不住。

想到要和璀文去日本,心中浮起莫名的喜悅,最近老覺得看到她就很開心,希望能有機會追追看。

晚上的聚餐,璀文不很想去,但她今天是開我的車來公司,只好到時後再由我把她載回去。

聚餐的話題還是繞著小日本,我,以及璀文的身上打轉。搞不清楚,世上哪來那麼多八卦。

晚上吃的還算不錯,可惜牙齒才被打掉,還有一點痛痛的,不但講話會露風,而且沒法子啃東西。我只好撿一些沒什麼骨頭,或是小塊的肉吃。

IBM:「Sam呀,你這回出國,可要把握機會喔……」

「什麼機會?」

IBM:「笨!是追Tracy的機會嘛……」

「啊?什麼和什麼?」

璀文:「我和Sam真的沒什麼啦,大家別瞎猜。」

我忙著點頭。

「對呀對呀……Tracy那麼漂漂,不是我追得動的……」

Lisa:「那怎麼會三天兩頭都見著你們在一起呀?」

「碰巧的嘛……」

IBM:「那來那麼多碰巧的呀!」

璀文好像聽的有點煩了。

璀文:「我又沒嫁人,和誰交往是我的自由!」

大家一聽,每個人都乖乖住嘴,改談其它的話題。我想這種話放出來,明天可能會有更多的八卦。

聚餐之後,我載著璀文回去,見著她不大說話,覺得她可能是在為流言煩惱。

「真是不好意思,這幾天害妳被大家傳了不少八卦。」

「還好啦,早習慣了……我覺得你人不錯,應該能找到比我更好的……」

聽到這種話,就算木頭人也該知道狀況,不禁讓我覺得希望又再度離我而去。

「啊?哪兒的話……我以後會多注意,不會去煩妳的……」

「你可別不高興喔……來,笑一個……」

「嗯……沒有不高興呀……」

我想我一定是苦笑,張著沒門牙的嘴兒苦笑,樣子鐵定不大好。

「我知道你對我很好,但是我目前想一個人靜一段日子……」

說著說著,來到了熟悉的昏暗小巷,見著了枯坐樓下的路犬,目送璀文回到她家。一種酸酸的感覺湧上心頭,不知還會不會再回來這個熟悉的小巷子。

隔了兩天,終於趕在去日本之前,把臨時假牙裝好,聽說要等兩個月才能裝上永久的。辦公室裡的八卦也未曾稍減,只是我不敢再沒事往大廳跑,見著璀文就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了。

終於到了出國的日子,同事們早就把要我帶的東西列表,清單上洋洋灑灑,不知要到哪兒才辦的齊備。傳說中小日本的女生,化妝技術出神入化,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到了日本一定得好好瞧一下。

公司有規定,處長級以上出國能坐商務艙,小工程師只能坐經濟艙。所以就我和璀文蹲在經濟艙裡,我讓她坐在窗口好看風景。原來這是璀文第一次坐飛機,興奮的不得了。

突然飛機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遇到亂流,整個機身往下掉。許多人沒把安全帶綁著,屁股都離開椅子了。幸虧我開車養成綁安全帶的習慣,坐飛機時不把安全帶扣著會不習慣,亂流來了我還安然無恙。

只是其他人可慘了,杯子盤子水果書本錢包護照掉了滿地,連我腦袋都被璀文的蘋果打中,不知有沒有長包包。一旁的璀文則是嚇得臉都白了,抓著我的手不放。

「飛機怎麼會這樣?會不會掉下去?」

「來,先把安全帶扣好先,飛機遇亂流,是常有的事兒,不必擔心。」

我隨手幫璀文把安全帶扣好。手被璀文抓著,真捨不得放開。在辦公室裡常可見到男女同事互相抓來抓去,然而我有自知之明,要是換我沒事去碰碰女同事,可能會被告性騷擾,所以都不會學其它人在那兒打來打去。這回被璀文抓著,她要是不放手,我是死不會把她推開的。

不知何時,她突然發現抓著我的手,紅著臉兒忙著把手抽開。

可憐的空服人員,忙著四處收拾著散落的東西。不時還傳出「這是誰的錢包?」,「這是誰的奶瓶?」等等的呼聲。

後座的小姐也忙著大談飛機奇遇記,照她的說法,這回遇到的亂流還算小兒科,傳說中她遇到最大的亂流曾把她彈到天花板過呢。甚至她還遇過飛機引擎被鳥擊中而起火,飛機爆胎衝出跑道等等狀況。出了這麼多事兒,竟然還活著,我倒頂佩服她的,開始懷疑她是不是阿信轉世。

飛去日本的後半段,就在大夥兒高談飛機以及空難當中渡過,飛機也沒再遇到大亂流,也沒被鳥擊中,也沒衝出跑道,安然降落關西空港。

初到日本,只見著一大片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們,除了說的語言,以及中文日文夾雜的文字外,並不覺得不習慣。清爽有序的環境,倒讓我覺得十分舒暢。

坐了八十分鐘的車,由關西到了京都車站(KyotoSta),就在附近旅店住下。這兒雖不豪華,卻十分整潔,讓人住的十分舒服。熟悉的7-11以及OK便利商店,讓人誤以為還身在台灣。

第二天一早,小日本就準備好車子專車伺候,由旅店到他們公司去。果然不出所料,他們總機小姐沒咱們的漂亮,雖然妝化的很好,卻不像日劇裡的女主角般光鮮動人,難怪小日本見著璀文就一臉饞像。

當然啦,那三位來台作客的小日本也出來迎接,見著我時還不斷問候牙齒的狀況等等,顯然咱徐副總的奸計有發生一些作用。像我這種純渡假的小工程師,是真的沒什麼事兒好做,只有璀文得乖乖的當起秘書的角色,忙著整理文件,打電話與國內連絡。反而我變成了個閒人,整天無所事事,找日本美眉扯淡。

最慘的是他們一般商店關的比較早,連百貨公司也關的早,真不知他們平常是拿什麼時候逛街。四條通那兒的大葉高島屋以及大丸百貨,逛了三天就沒什麼新鮮了。回到旅店,除了Discovery之外,就什麼電視也看不懂了,讓我覺得有點渡日如年。

好不容易撐到週六,是他們放假的日子,我和璀文早就商量好要到嵐山去玩兒。徐副總則有專人照料,用不著咱們作陪。坐著嵯峨野線的火車,不一會兒就由京都車站到了嵐山。

嵐山風景如畫,清澈的溪水旁還能見著三三兩兩的釣魚人。橫過溪面的渡月橋,是當地重要景點。我喜歡釣魚,忙著到處看他們釣了些什麼,璀文則四面拍照,快樂的不得了。

人家說孤男寡女身處異鄉,最容易發生感情,這種事兒只會出現在小說裡,輪不到我這麼好命。雖說嵐山風景不錯,又有美女作陪,可惜旁邊站的卻是我追不動的璀文。

胡思亂想了一會兒,璀文提議要去河邊玩水兒。我胡亂的把鞋脫了,腳一踏入水裡,一陣冰涼讓人神清氣爽,雖是盛夏,溪水依舊沁涼。兩個人忙著互相潑水,打著水仗,不亦樂乎。

我想也許是玩水玩昏頭了,回去之後第二天璀文就開始發燒。小日本帶我們去看了病之後,徐副總就囑咐我們兩隻小貓留在旅店,不要到處亂跑。

看著璀文病懨懨的樣子,我也不敢亂亂溜去逛街,所以只好每天按三餐幫她送食物,剩下的時間則陪她磨牙兒解悶。閒著無聊,幫璀文跑跑腿,磨磨牙是沒什麼,但她總是覺得太麻煩我,會感到不好意思。我則安慰她說,能和個大美人兒磨牙,別人想都還沒這種機會呢,何況多跑腿多運動還能有益健康。

在旅店裡呆了兩三天,直到要回國前,璀文身體才好一點兒,兩人又開始忙著到百貨公司採購同事們交待的物品。

於是一趟日本之旅,竟在養病和買別人的東西之中渡過,只到嵐山玩了一趟,好像不大夠本。

雖然璀文已經說過,希望我別對她有意思,可惜這幾天的相處,讓我愈來愈喜歡她。

回國之後,到了公司,打開電子信箱一看,果然塞滿了讀者的催稿信件。

連璀文也偷偷在日本客戶那兒,找了台電腦寄了催稿信過來。有時真搞不懂女生,分明見著我時說一下就得了,還要拐個彎兒由email來催稿。

同事們則忙著看我由日本照回來的照片,順便索取紀念品以及托運物品。

Kevin:「Sam,我老婆的保養品帶回來了沒?」

「帶回來了,折台幣約一千八佰元。」

Kevin:「咦?那不和台灣售價差不多?」

「大哥,我又沒用保養品,怎知道它價碼呀……」

好心幫忙帶東西,竟然售價和台灣差不多,實在有點冤枉。

IBM:「這兩個禮拜,和璀夕之間有沒有什麼進展呀?」

Lisa:「對對對,那麼好的機會,有沒有具體的行動呀?」

「啊?沒有耶……Tracy後來感冒發燒,我們就沒什麼出去玩說。」

IBM:「喲,那麼正好兩個人可以在旅館約會喲∼」

「沒的事兒,生病了還約什麼會呀,真是的……」

辦公室裡真是奇怪,唯恐天下不八卦,成天都在詢問和璀文的交往狀況,要是上班都能這麼用心就好了。當工廠一切穩定之後,其實事情是不很多的,也難怪大家沒事找八卦。何況嘛,分明是自己對璀文有意思,還老是往別人身上推托。

不過這回去日本,倒真的和璀文聊了不少。雖說她擺明了不讓我追,但她卻說我很會逗她開心,讓她和我在一起沒什麼壓力。

出國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到了星期假日,得要趕著回家,把買來的紀念品拿回去,順便讓他們看看去日本的照片。

老媽一看到照片,就忙著問那照片中的女生,一臉十分滿意的樣子。

「老媽,那個我追不動啦……」

「不會啦,多加把勁不就得了。她又不是三頭六臂的,不用怕啦。」

「追她的人那麼多,輪不著我說。」

「你呀,不追追看怎麼知道呀。每回相親都不了了之,要急死我們呀?」

「我真的想追的又追不著,也是沒辦法的事兒嘛。」

「唉呀,你就不會送送禮物,多約她出去嗎?」

「約不出去怎麼辦呀……」

「約不出去就相親去!!」

「啊?又相親呀……」

「我告訴你,都卅歲了,再不結個婚抱個孫子,怎麼對的起列祖列宗呀。」

真搞不懂,抱個孫子是那麼重要嗎?一想到家裡著急的樣子,就讓我開始覺得茫然。結婚,連個影子都找不到呢。

又開始了正常上班的日子,英勇的三軍將士,依舊不畏艱困的找那幾位大美女約會。辦公室的八卦,也未曾稍減。去了趟日本之後,變得和璀文十分有聊,雖不算是她男友,卻常在下班後一起吃飯聊天,假日一起逛街遠足,兩人似乎變成了很好的朋友。

璀文一直三令五申,要我乖乖的做她普通朋友就好,然而我心裡想的卻是,如何由普通朋友做進一步發展。所以常常下班後到她宿舍泡茶聊天,順便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

曾經,許多次曾經,和璀文在一起是那麼的自然,自然到讓我誤以為她會有一天變成我真正的女朋友。

一直到某一天,她很開心的告訴我,她前男友放棄了新交的女朋友,決定和她重修舊好。我想我的表情一定很複雜,我不希望會影響到她的幸福,所以裝著十分開心的,祝福她又和男友在一起。

於是,我開始找工作,想要離開這家公司,換個全新的環境。

幸好在外工作許多年,認識不少人,許多舊識都很熱心的介紹新工作給我。

所以在一個星期之內,就把工作找好了。依公司規定,離職必需在一個月前提出,因此我得要多待一個月。

這一個月裡,我盡量的不要去找璀文,希望她能和舊男友開開心心的,不要又惹出什麼是非。其它同仁見著我要離職,一個一個都往璀文身上猜原因。我並不希望給她太多困擾,只好忙著說新工作待遇比較好,人往銀子多的地方去工作。

回到一個人的日子,心裡總是多了分寂寞。先前差一點能追到璀文,竟然她舊男友又回心轉意。想一想,她們七年的情感,畢竟不是那麼好割捨的,我一個局外人,還能說什麼。

看著璀文開心的樣子,只希望她們莫生波折。璀文則或許感受到我小小的哀傷,三不五時的會來探望我一下,偶爾下班後沒事,還是會找我吃個晚餐,聊聊天。見不著她會想她,見著她又怕日後會更想她。她很好心的沒事兒想陪我解悶兒,她知道我很喜歡她,我卻得裝作若無其事。有時想想,真苦。

在公司裡最後的兩個禮拜,我決定把剩下的十天特休用完,好好的出去渡個假。把頭髮剪了,換個清爽的小平頭。希望全新的工作,讓我變成全新的人。

再回到公司的時後,已經是離職日了。忙著四處簽辦離職手續,順便打包個人雜物。回想起這些工作伙伴們,和他們融洽的相處了這幾年,真是有點依依不捨。

這工廠還在平地時我就到職了,一瓦一木的看著它蓋起來。一個一個不同的單位,都有熟悉的朋友。我忙著一間一間的去打招呼,順便接受他們的祝福。見到一個老同學,紅著眼睛問我是否能不要離職,真令人感傷。

快離開公司了,我再一次走向大廳,想找璀文說聲再會,她竟然請假。還能怎樣?我想著。連最後一天都見不著她,或許真的是沒有緣份吧。希望她的影子,能活在我記憶裡。

帶著不捨的心離開了公司,晚上是部門同仁幫我舉辦的送別會。好希望能在送別會上見著璀文,可惜我失望了。

由於我是資深員工,上至副總下到秘書小姐都有過來聚餐。許多人都準備了小小的禮物送我,不論我走到何處,我永遠會懷念著與大家共處的日子。

酒足飯飽,餐廳裡迴盪著琴師現場彈奏的樂音。IBM就嚷著要我也彈兩曲兒,讓大家開心一下。

想想也好,別離的感傷我說不出口,就讓我的指尖告訴大家吧。

一面彈一面想著過去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八卦還是工作,我都熱愛著大家。不自主的,彈到別離曲。離別時,還有其它的曲子能表達我的心情嗎?可惜呀,好想再見著璀文,讓她聽聽我彈的曲子,不由自主的溼了眼,琴鍵也模糊起來。

一曲彈罷,竟沒有掌聲出現,是我彈不好嗎?

忽然覺得一隻手搭在肩上,耳畔傳來熟悉的聲音。

「你不在的這幾天,我才發現我的心被你這死傢伙偷走了。」

璀文俏皮的在耳邊輕聲的說著。

我腦中轟然一片空白,不敢回頭看她,不知她的意思是什麼。

璀文則輕輕的拉著我的手,把我帶到同事們面前。這是我第一次拉到她的手。

「來,大家來幫我男朋友拍拍手吧!」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抱起璀文,開心的笑著,耳邊傳來同事熱鬧的鼓掌聲,口哨聲。兩行熱淚終於奪眶而出。

好丟臉。(END)

回覆
網路流浪者......

呵∼我的時光也被文章給偷走數十分鐘咧∼
回覆
會員
【轉貼】竹科上班物語
Good!
回覆
進階會員

不錯的文章.....看了覺得很有感觸喔....
回覆
會員

好長.... 看了好久.....
不過, 寫得不錯呢!
回覆
會員

不錯喔繼續加油
網路文章難得佳作
回覆
會員

挖賽...超棒的...
它陪我度過我的早餐時間..
回覆
會員

寫的人辛苦
看的人也不輕鬆

回覆
老字號潛水員

真是好笑又感人的小品丫~~~~
回覆
甲級米蟲

六個字:真是太好看了~~~

回覆
主題工具







 XML   RSS 2.0   RSS 
本站使用 vBulletin 合法版權程式
站務信箱 : [email protected]

本論壇所有文章僅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站之立場,討論區以「即時留言」方式運作,故無法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您發現文章可能有異議,請 email :[email protected] 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