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光纖100M到家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raytracy
2004-06-30, 11:45 AM
嗯.......看大家這麼積極的討論 FTTx, 小弟也來報告一下 Cable 業者的近況:

我們從四月份起, 已經建置完成宜蘭全縣的數據光纖環路骨幹, 五月份開始, 正式對外提供 FTTH 的服務. 但因建置成本問題, 初期僅提供網咖業者申請, 一條光纖進去, 目前給業者 2M@64ip 的價格大約是 $20,000. 因公司內有保密規定, 小弟不能公開透露已經上線使用的家數, 不過, 數量比我們預期的還樂觀.

大家會懷疑, 小弟提這個幹嘛? CHT 是 10~100M, 我這邊卻只給 2M, 怎麼比呢?

不過重點不在速率, 重點應該是: 小弟提供出來的是 FTTH, 而 CHT 則是 FTTB. 雖然現在只給 2M, 不過在不改變光纖電路的前提下, 只需要更換兩端設備, 隨時可以提升速率, 一條光纖最高可以傳輸到 2.5Gbps 雙向, 而且現在就可以達到, 完全沒有技術上的障礙. 純粹只是成本考量而已.

如果我可以提供網咖 FTTH, 同樣的技術, 當然也可以提供給一般的用戶啊!! 而且是直接到戶喔, 不是只到大樓社區而已. 所以, 在技術上完全不是問題, 各位不必把它想得太神奇, 其實光纖早已經滿街都是. 各位若在非都會區的主要街道上, 抬頭看看電線杆, 最下面掛的一條黑色粗纜線, 若在電桿處會被繞成幾個圈圈, 用黃色十字形的支撐架掛載的, 或是端點外面被覆一層黃色的保護束帶, 那個大概有八成就是光纖了.

其實現在只剩下一個問題: 成本. 消費者是否願意以業者提供的價格, 來購買這樣的服務. 小弟這邊推 FTTH, 再怎麼計算, 成本也要那麼多, 價格降不下來, 到最後只能鎖定網咖業者, 因為他們自己有賺錢, 才付得起這樣的費用.

如果要讓價格下降, 唯一的方法, 就是將設備線路的會計攤提年限拉長, 以電信業而言, 應該可以拉到 10 年攤提. 小弟這邊是以 2 年攤提來計算, 如果拉成十年, 假設成本可以降至 1/5 的話, 那一條光纖 (不管速度) $4,000/月, 已經接近家用戶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過, 這也假設該用戶會用十年不退租...:D)

所以, 要不要推 FTTx? 做與不做, 完全是資金問題. 錢投下去就有了, 問題是: 現在誰有那麼多錢? 光靠民間自己的力量真的很難, 只剩下 CHT. 因為他背負著一個「2015 年光纖到戶」的政策要執行, 所以非做不可.

這樣講下來, 其實 FTTx 的建設, 應該是政府來做才對. 業者再向政府租用建設好的光纖網路, 才能解決因資金龐大而無法普及的問題.

大家都在討論鄰近國家的 FTTx 發展, 不過, 大家有沒有去研究過, 他們的光纖建設經費是從哪裡來? 因為台灣的民間業者怎麼算, 都不敢投入這個市場; 為何他們的業者就可以投入? 其中必然有台灣這邊不存在的條件. 如果我們可以找出那些條件, 再來向國內相關單位施壓, 創造出同樣的投資環境, 才能及早達成光纖普及的理想. 各位看看這個圖, 日本在第一家民營業者推出 FTTx 服務之前, 其實政府已經有長達 7 年的政策準備與輔導期, 來改善投資環境, 所以業者才願意投資. (http://www.digitimes.com.tw/NewsImage/040623ff2fe_0.gif)

很簡單的一個理論: 賠錢生意沒人做. 民間業者再怎麼逼也沒用, 只要財務算出來會賠錢, 經營者就不會投入, 各位拿刀架著他也沒用. 因此如果政府有心要普及化, 就要想出一些措施, 把這個難題給解決掉. 交辦給 CHT 去做, 或許是一種手段, 但是否又會出現像現在「開放用戶迴路」的爭議?

對岸那邊把光纖骨幹都歸政府建置與擁有, 然後再租給業者使用, 這樣的做法或許我們也應該參考一下. 不然, 現在這樣做下去, 建設出來的光纖網路全部歸 CHT 獨占, 將來市場還可以存在良性競爭嗎?

電信法規中有個「瓶頸設施」的規定, 用來解決電信機線設施被單一業者獨佔的問題. 只要被公告列為瓶頸設施, 就必須分享給公眾使用, 不得獨佔. 政府或輿論, 應該要善用這樣的規定, 在適當的時機點, 重新修訂公告各種瓶頸設施的項目(例如: 最後一哩電路, 光纖電路, 大樓電信室...), 才能建立一個公平且進步的電信環境.

在電子時報的專欄中也提到類似的觀點:「...應注意的是,用戶迴路開放不應僅侷限於銅線,中華電信或台電的光纖用戶迴路開放應在FTTx服務起跑前先行完成,以免重蹈銅線時代覆轍。...」 (http://www.digitimes.com.tw/Extract/ExtContent.asp?BigExtID=394) 小弟無意爭論目前迴路開放的是非, 只是提醒大家, 同樣的問題可能未來又會重演.




ww5031
2004-06-30, 12:02 PM
最初由 BBFish 發表
誰知道目前日韓的光纖10M 20M 100M費用是多少阿??
一定比日韓便宜,到時候看看!!
不過安裝前提是要社區或大樓公寓,且已經有光纖網路
全台只有約千棟大樓有,戶數應該約20萬戶吧(一棟200戶來算)
安裝比率應該不會超過1/2,所以目前頂多只有10萬戶
新聞上的衝刺到35萬戶應該還要加入光纖到府才行了!!


賀陳旦表示,光纖上網月租費將比日、韓國同等級產品低,10M月租費將低於一千七百九十六元,20M月租費約兩千多元,100M將比日本的兩千三百多元低。費率部分將報請交通部電信總局核准,只要電總通過,即可推出這項服務。

red13
2004-06-30, 12:17 PM
最初由 ww5031 發表
賀陳旦表示,光纖上網月租費將比日、韓國同等級產品低,10M月租費將低於一千七百九十六元,20M月租費約兩千多元,100M將比日本的兩千三百多元低。費率部分將報請交通部電信總局核准,只要電總通過,即可推出這項服務。

申請光纖 前提:一棟樓至少要有8戶申請才能使用(官方說法)
申請8MADSL 前提:距離機房3KM以內(官方說法)

如果家住的公寓只有8戶或10戶
只有小弟一戶想申請 不是門都沒有

小弟覺得CHT這種做法根本就是
我們有提供這種頻寬 價錢也比別人便宜
只是你條件不夠不能使用

mgoii
2004-06-30, 12:40 PM
最初由 raytracy 發表
嗯.......看大家這麼積極的討論 FTTx, 小弟也來報告一下 Cable 業者的近況:

(恕刪)

看到raytracy所述,真的很感動
中肯,實在
資金問題果然很頭痛
還有對外頻寬也應該是個問題

其實資金問題...也不是很難
就看決策者的決心
和推銷手法
發行股票也是一種方法

darksnow
2004-06-30, 12:59 PM
最初由 all600 發表
感覺上只要是cht推出的東東都會被說得體無完膚,
如果這是某家固網公司推出的方案,可能就都拍手叫好!

這已經快變成pczone的傳統了吧? 每則跟cht有關的消息後面一定會跟著一堆....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民營固網的應對? 尤其是一開台就拿光纖做廣告的....

繼續當ISP賺就好,剩下的看情況再說?
趕快加緊建設,先搶下一定規模的自有客戶?
慢慢等,等cht弄好了,再跳出來或派些人出來要求cht開放光纖?
固網服務賺商業用戶就好,對一般用戶就當個ISP和賣國際電話?

ilovegigi
2004-07-01, 02:00 AM
最初由 handsun 發表

賀陳旦表示,繼ADSL發展成功後,寬頻上網將再升級,七月中旬推出高速ADSL十二M,以及光纖十M、廿M及一百M服務,價格將比日韓便宜,挑戰國際對手。

比日韓便宜??:confused: 這個嘛…有待觀查吧…

mgoii
2004-07-01, 05:04 PM
最初由 ilovegigi 發表
比日韓便宜??:confused: 這個嘛…有待觀查吧…
我也蠻懷疑的..:D

YSSECLIPSE
2004-07-01, 05:36 PM
內容物不一樣,當然便宜摟
之前8M/640K就是個例子
中華===>8M/640K
日韓===>8M/1M

kin2004
2004-07-08, 04:25 PM
最初由 raytracy 發表
嗯.......看大家這麼積極的討論 FTTx, 小弟也來報告一下 Cable 業者的近況:



.....看完你的文章...覺得很有道理....:jocky:

ecom
2004-07-11, 12:06 PM
剛收到這期iThome的報導
華電提供服務
1. FTTB- 10M 20M
光纖接到大樓, 大樓內各層仍以傳統銅絞線提供VDSL
2. FTTH- 100M
考慮以10:1 8:1 5:1等各種集縮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