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光纖的訊號是單頻還是多頻?





海盜天使
2004-05-10, 02:03 AM
目前我知道光纖分為單模和多模,不過我不清楚目前的應用在什麼地方是單模或多模
所以想請教一下

一般影像和聲音(視聽設備)的光纖傳輸,在同一時間內是不是只有一個訊號在傳遞?
例如"電腦、隨身聽的光纖音訊輸出" → "可接收光纖訊號的喇叭",是不是在同一時間只有一個訊號在跑?還是有多個訊號...?
麻煩有在接觸這些光纖視聽設備的人指教一下~~感激不盡


參考資料:
單模:只有一個訊號。例如亮=1、滅=0。傳輸距離可達20km。
多模:可以有多個訊號。同時在一條光纖傳遞不同色(波長)的光,
   例如使用了紅、綠、藍光,就表示有三個不同的訊號。傳輸距離約2~3km。

抱歉不曉得該貼哪一板,如果貼錯請板主直接搬過去,我會自行搜尋。




jackyw99
2004-05-10, 02:01 PM
單模和多模光纖不是這樣分的,詳細的光纖模態分析非常複雜

所謂單模光纖是指core的直徑小於10 micron左右的光纖, 在解波動方程式後可以近似成線性的LP mode,單模光纖的群延遲(Group Delay)較小, 色散(Dispersion)比較不明顯, 適合長距離傳輸系統使用, 但成本較高(包含製造以及光纖接續)

多模光纖是指Core的直徑在50 micron左右的光纖(也有塑膠光纖,成本考量的產物), 具有上百個模態
只能用數值方式分析, 群延遲大色散嚴重, 只能用在短距離如LAN的應用.

光纖都可以同時傳不同的波長, 所以你的觀念不太對喔, 不過我對影音光纖輸出(fiber output)的規格並不瞭解, 通常設備的spec.會有. 我猜應該不需要單模光纖

海盜天使
2004-05-10, 08:43 PM
那個參考資料是我看完網路上的資料..再打出來的~
我以為單模是指單一訊號,多模指多訊號。

目前想瞭解影音光纖在訊號中,是單一訊號或是多訊號....
因為我要將他轉為電壓的邏輯訊號,如果是"多模",那我就不會弄了